陇南新闻 宕昌新闻 两当新闻 徽县新闻 成县新闻 西和新闻 礼县新闻 康县新闻 文县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陇南市 > 陇南新闻 > 正文

“红色巧手”再现长征记忆 陇南哈达铺徐文林制鞋记

来源:陇南日报 2018-09-14 01:59   https://www.yybnet.net/

徐文林向客商介绍红军鞋的制作过程。本报记者尚学英摄

人民网记者岳洁灿烂寻立

1935年,中国工农红军长征的路上,打下了长征进入甘肃境内的最关键一仗———腊子口战役。经过两天激烈的浴血战斗,红军急需休整,便在哈达铺一带落脚。当地村民看到在街道上睡觉的红军士兵,逐渐放下了戒备心。他们注意到有的士兵穿的是草鞋,有的甚至没鞋子穿。老百姓纷纷为红军送上自己亲手做的鞋子,整个村子杀猪宰羊,用以支持红军长征。

1998年,徐文林从老家武威来到这片充满长征气息的红色圣地哈达铺闯荡时,听闻了这则在当地广为流传的故事。于是在故事的启发与个人情感的带动下,他有了建鞋厂的想法。一家制鞋小作坊就此开张,这就是如今占地1500平方米的哈达铺红军鞋厂的开端。

随着哈达铺红色景点的开发,“红军鞋”也吸引了当地政府的注意。历时三四年,经过和政府的多次商榷,最终政府为红军鞋厂划了一块地皮,也就是红军鞋厂现址。由于缺乏经验,不敢向银行贷太多钱,徐文林夫妇只得四处借钱,有时连工人的工资都不能按时发放。通过艰苦努力,红军鞋厂于2013年建成。二十年的岁月中,“红军鞋厂”虽有过艰难的时期,但在徐文林夫妇的努力下仍以坚定的步伐前行着。

当时的红军鞋作坊规模很小,资金少,工人少,产量低。红军鞋的生产工序复杂,一双成品红军鞋要经过撑麻绳、搓麻绳、纳鞋底、做鞋面、裹底子等二十多道流程。(下转第二版)

新闻推荐

建行陇南分行开展金融知识宣传服务月活动

本报讯进入9月以来,中国建设银行陇南分行按照省分行和当地监管机构统一部署,积极开展金融知识宣传服务月活动。活动期间,...

陇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陇南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怀念恩师杨少西2018-09-10 01:03
猜你喜欢:
评论:(“红色巧手”再现长征记忆 陇南哈达铺徐文林制鞋记)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