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新闻 宕昌新闻 两当新闻 徽县新闻 成县新闻 西和新闻 礼县新闻 康县新闻 文县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陇南市 > 陇南新闻 > 正文

【教育方舟】 浅析幼儿园的环境创设及策略

来源:陇南日报 2018-09-17 01:03   https://www.yybnet.net/

魏国梁

在当今的幼儿教育中,学前教育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幼儿园环境如何创设正成为一门隐性课程。幼儿园环境是指幼儿在幼儿园必须具备的一切物质和精神条件的总和。下面,我就幼儿园环境创设的方式与策略作出一点自己的分析。

一、幼儿园班级环境创设要与班级活动主题紧密结合。班级环境与儿童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创造良好的课堂环境尤为重要。我们需要创建一个主题墙来反映主题网络的特性。让儿童参与到环境的创造中,每个主题都有儿童的作品,容易让孩子们感受到自己的进步,体验成长的乐趣。

二、在家庭互动栏目中建立良好的互动平台。家庭互动是家长与幼儿园课堂交流的平台,传递教育信息,共享教育经验。

三、班级特色装饰。幼儿园教室内部与角落的装饰应该是老师们首先想到的装饰点。例如,根据自然角落的特点,将教室前窗的顶部装饰成一片森林,树叶在老虎之间移动,猴子在树枝上玩耍,小猫在休息,牵牛花正在缠绕,彼此映照着,会让孩子们进入教室时,有一种接触绿色森林的感觉;根据班级书角的位置,在书角上方,设置葫芦架。同时,老师们可以根据自己的教学来装饰教室的门并命名各自的班级。例如,大班要围绕跳绳来进行一系列的活动,于是他们把门装饰成一只小蜜蜂在跳绳,命名为“跳班”。用一串红樱桃装饰教室门,更符合小班儿童的年龄特点,而教室角落里的超市装饰则更具有生活气息。

四、楼梯和走廊的装饰要充分体现孩子们的兴趣。楼梯和走廊的装饰是整个幼儿园环境装饰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宣传教育的特点。幼儿园的历史、办学理念、幼儿园的重要规章制度等都应予以展现其中。例如,幼儿园前厅入口处张贴语句“这是生命中最精彩的一页”,首先,每个老师都能感受到自己的责任和来自集体的吸引力;沿着楼梯,有老师们自己画的故事“小绵羊过河”,当孩子们喜欢这个故事,并和他们的父母一起分享的时候,他们会感受到摆脱以独生子女为中心的自我束缚带来的快乐;色彩鲜艳的白雪公主和七个小矮人的故事,人物清晰而鲜明,激发了孩子们想要争相说出这个故事的欲望,就像他们在童话世界里生活过一样。

五、充分利用班级墙角及一些手工材料,让幼儿进行自我探索,互动游戏,通过双手的劳作提高孩子个人感知等各个方面的能力。

1.定期更换班级墙角手工材料。班级墙角应该是一个开放的活动区域,给孩子们一个充分的自我游戏空间。手工材料需要根据不同的活动和季节进行更换。例如,在“建筑区域”内应定期更换玩具,以使儿童保持新鲜感;“娃娃一家亲”的玩具可以从家里带,与班上的孩子们一同分享,教师也可以准备丰富的手工材料。同时,也可以充分利用家长的资源为儿童制作教材进行充分的准备。例如,根据小班孩子自我照顾能力差,我们要求父母帮他们给布娃娃做小衣服,这样孩子们就可以练习扣扣子。这一系列的活动都是孩子们在角落里快乐地完成的,让孩子们在游戏中提高了自己的动手能力。

2.墙角手工主题应与教育理念相契合。根据建构性活动教材中对环境创造的要求,教师可以放入丰富的角落材料,把墙角与教育主题结合起来,作为儿童教育活动的延伸。让孩子对一个活动主题保持持久的兴趣,给孩子足够的时间和空间去进一步探索并引起共鸣。比如,小班的主题“小”,活动的目的是让孩子们觉得自己正在成长。教师首先要考虑这个主题的区域角落材料,要求孩子们带着自己小时候的帽子、衣服、袜子等,挂在洋娃娃的家里,让孩子们在玩偶屋的创作中体验成长。同时,让孩子拿一张自己小时候的照片,把它与现在自己的照片进行比较,由老师制作画框和箭头,这样孩子就能明显感觉到自己已经长大了。

《幼儿园教育指导》指出,环境是一项重要的教育资源,它应该通过创造和利用环境来有效地促进儿童的发展。幼儿园教师群体是一种宝贵的教育资源,应充分发挥其应有的作用。作为一线幼儿教师,我们应该深入挖掘幼儿园环境布置的内涵,为幼儿创造一个轻松和谐的环境,让幼儿在美的熏陶中得到培育,健康成长。

(作者系武都区幼儿园教师)

新闻推荐

陇南市首批220名新兵应征入伍

(欢送应征入伍新兵大会现场。本报记者肖红摄)本报讯(记者肖红实习记者王坤)9月10日上午,陇南市欢送2018年度应征入伍新兵...

陇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陇南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教育方舟】 浅析幼儿园的环境创设及策略)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