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新闻 宕昌新闻 两当新闻 徽县新闻 成县新闻 西和新闻 礼县新闻 康县新闻 文县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陇南市 > 陇南新闻 > 正文

浅谈针对小学生学业不良的干预措施

来源:陇南日报 2018-10-18 01:01   https://www.yybnet.net/

□李红丽

学业不良的调查研究一直以来都是教育界最为重视的研究课题之一,关于学业不良小学生的研究论文、专著已经非常丰富。但是这些论文和专著基本都是以理论为主,很少和实际案例相结合来谈针对小学生学业不良的解决方法。本文是从针对学业不良小学生的个案入手,来设定符合个案的干预措施。

一、培养学业不良小学生的学习兴趣。

这些学业不良的孩子之所以产生学习上的问题,首先是家庭教育的原因,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其自身的原因,觉得学习枯燥无味,没有学习的动力。笔者认为,在无法改变其家庭因素的情况下,又要改变个案学生的学习现状,必须要让其建立对于各科学习的兴趣。学习兴趣的建立并非一朝一夕之事,需要班主任和任课老师持之以恒。

首先要找到学业不良学生最易于接受的授课方式,只有这样,我们才会找到针对学业不良学生的教学方法,才会真正做到因材施教。在找到合适授课方法后,任课老师可以找出学业不良学生能够听懂或者理解的知识点作为突破口,在这样的基础上来教授其他的知识点。长此以往,学业不良学生就会打下一定的基础。其次,要培养学业不良学生的学习兴趣,比如在老师和学业不良学生长期交往的基础上建立一种宽松的师生关系,以这种宽松的师生关系为前提,任课教师和班主任可以挖掘他的学习兴趣,给他们制定每天的学习计划,制定每月的学习计划,并指派一个学习小帮手来帮助他学习,让其慢慢建立起学习的兴趣,久而久之,其学业不良的现状会得到改善。

二、培养个案学生正确的学习习惯。

由于影响这些孩子的家庭原因和社会原因很难改变,只能尝试改变孩子自身,所以在培养成功学业不良学生的学习兴趣之后,就要着手改变其以往的不良学习习惯。要改变学业不良学生不完成课堂作业和家庭作业的习惯,让其按时完成课堂作业及家庭作业,让其认识到作业对于学习的重要性。还要改变学业不良学生在课堂上不认真听课的习惯,让其明白课堂上听课是新知识最重要的学习途径,没有课堂上的认真听讲,就无法理解和记忆新知识。只有改变学业不良学生在学习中的不良习惯,才会使其逐步走上正确的学习道路,才会提高学业不良学生的学习成绩。

(作者系武都区莲湖小学教师)

新闻推荐

走共享之路 步“云端”之巅 建“数字陇南”

迈步新时代,网络进万家,作为西部贫困偏远之地的陇南,以敢为人先的意识和干劲,不断推动“互联网+应用”的不断升级,汇聚数据海...

陇南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陇南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浅谈针对小学生学业不良的干预措施)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