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陇南 今日宕昌 今日两当 今日徽县 今日成县 今日西和 今日礼县 今日康县 今日文县
地方网 > 甘肃 > 陇南市 > 今日陇南 > 正文

旧时家书抵万金

来源:安徽工人日报 2019-04-15 03:45   https://www.yybnet.net/

在手机、网络、短信、微信等方式还未出现在国人生活中时,写信是一种有效的交流方法。装放在贴着邮票的信封里的单薄信笺,能将天南海北的亲友联系在一起。《遥远的桥:北京医生的家书》正是有关信件的书籍,它也许不算是严格意义上的文学作品,但却真实记录了家庭的变迁和时代的发展。

书由卢秋生编著,他的父母是当年支援陇南的医务工作者,在二十多年的西北生活中,其父卢世璟通过书信与子女交流沟通。这些在颠沛流离中保存下来的信件,饱含着期待,承载着深情,在汇集出版后,显然就是一处人人可以探掘的精神财富。

为何选择以“遥远的桥”作为书名的正标题,是因为作者父母当年是在一个桥头的地方工作的,桥头和书信都蕴含“桥”的意思,之所以遥远,是说无论空间还是时间,桥头和书信离作者一家越来越远了。

距离遥远,时间久远,温暖却还在。父亲卢世璟收到大儿子寄来的三口之家照片,看到孙女娜娜的样子,说“头发怎么也没给她梳梳?那么长朝天立着,再长给梳小辫吧”;他在回给女儿的信中,对女儿终身大事提出意见,“谁也不能保证说能把对象看得十分准确,能预测婚姻的好坏,只能说把对象看得差不多了,就行了”。信文里并没有多少华丽的语言,但却自然而然地流露出父亲对子女及后辈的关心。

生活中的日常琐细,同样是卢世璟书信中的主要内容,部分内容涉及当时的物价,如1976年年底写给儿子信中说“现在蛋1角一个还不多,昨天给爷爷转了一周才买了17个,出一角群众还有看法,说抬高物价,真没办法”。再如1980年写给女儿的信中记载在小吃店吃饭,“计吃了八个包子,两个豆包,两个炸糕,一碗馄饨,合计9角1分”。 这些记载无疑是研究计划经济的第一手资料。

家书抵万金,唐诗人杜甫的诗句暗自说明了信件的私密属性,但当写信人将之提供给读者交流后,它就成为了一种特殊的文化基因,展示过往,通往未来,循迹信件提供的线索,我们可以回望历史文化的星空。即便哪天写信的方式完全地退出历史的舞台,那些泛黄的信函仍旧可以散发出耀眼的光芒,成为人类进程史上一个闪亮的标识。

新闻推荐

“武都网上公安局”正式开通

本报讯(记者王艳)记者从武都区公安局了解到,为方便广大群众网上办事,增加办事公开度,减少群众办事成本,近日,“武都网上公安局”...

陇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陇南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旧时家书抵万金)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