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陇南 今日宕昌 今日两当 今日徽县 今日成县 今日西和 今日礼县 今日康县 今日文县
地方网 > 甘肃 > 陇南市 > 今日陇南 > 正文

小学生“作文难”问题浅析

来源:陇南日报 2020-09-08 17:59   https://www.yybnet.net/

李旭峰

良好的写作能力是学生必备的素养之一,小学作为基础教育的起始阶段,对学生写作能力的熏陶和打基础作用不容小觑。但是在实际教学中,却常常出现教师对作文教学无从下手,学生对写作“望而生畏”的现象。笔者结合自身教学实践,就现在小学阶段“作文难”现象背后的成因及其应对策略作以浅述。

一、作文难在哪里?

其实作文本不难,小学作文更不难,但为什么有那么多小学生提起写作文就“头疼”呢?根本原因是没有领悟作文要写真话的基本要求。

北京大学漆永祥教授就曾对现在学生的文风表示担忧,他表示大部分学生的作文都“不辨男女,不说人话”。而这种现象甚至在小学阶段就已经屡见不鲜:模式化的作文层出不穷,堆砌的不知所云的好词好句、列举的不甚了解的中外名人越来越多,孩子笔下应有的天真童趣却越来越少;许多语文教师甚至主张学生直接背诵美文,进行套用,更加剧了歪风邪气。

造成如此现象,首先要归咎于部分教育从业人员的思维定式。例如,班上有的农村学生囿于家庭条件从未出过远门,老师却还布置下“第一次坐火车”这样的作文题目;有的同学可能写人的外貌比较传神,语句比较生动形象,老师就要求其他同学背下来,声称遇到写人的作文就可以直接用。这样的作文教学显然是失败的,教师没有充分考虑到生活体验的个体差异,也没有认识到写作文是对生活的艺术加工,而只是把作文当作一项任务;给学生教授的也不是如何对生活进行仔细观察,进行艺术加工,而是如何用公式化、模板化的方法应对作文题目。长此以往,学生写作的天赋甚至会被扼杀。

另一方面,学生自身缺乏对生活的观察也是一大问题。现在许多学生的课余时间大多花费在了电子产品上,很少有机会走出家门去体验生活,缺少生活的情趣,笔下自然写不出有趣的事物。而一些同学,即使生活较为丰富,却缺乏一双“慧眼”,不能从细处着笔,总认为要写大事,殊不知日常生活中一些“细枝末节”也值得作文。

二、如何教学生写好作文?(一)流露真情

首先教师要让学生懂得,作文不仅仅是试卷中的一道题目,更重要的是对自己生活与思想的记录和加工。

要实现这一点,老师首先要端正自己的教学态度,把作文当作一门艺术。可以培养学生广泛阅读的习惯,也可以鼓励学生多体会书中精彩片段的妙处,却不可一刀切地让学生盲目背诵甚至套用好词好句。每个学生的经历都不会是雷同的,写出来的东西也应当是丰富多彩的。教师应该引导学生讲真话、写真事,只写自己亲身经历的、亲眼所见的,不能生搬硬套、甚至“编故事”。刚开始学生或许会写成“流水账”,但是长期坚持下去,一定能把“流水账”写得更加生动有趣。

(二)留心观察

老师要鼓励学生多观察、体悟生活中的人、事、物。要练习写人的作文,教师可以当堂让学生观察自己的同桌,进而展开描写;要写春天,老师可以带学生在学校花坛边留心观察。理想的写作应当是在一定的情境下涌出动笔记录的冲动,不应当是怀有目的的刻意作文。例如,当学生的注意力被一头闯进教室的鸟儿吸引,教师大可不必呵斥学生,最好是引导学生观察此刻的教室,可以进行场面描写,也可以对鸟儿、对同学展开细节描写。这样学生在不知不觉中就锻炼了写作能力,长久下去也会激发对写作的热爱。

在如今应试教育的大环境下,小学作文教学更应该顺应浪潮,纠正弊病。教育从业者都应该明白,作文不应当只是试卷上的一道题目,更应该是一种艺术形式,应当以美学的观点来看待它、讲授它,而不是机械地满足应试教育的需要。当我们用心感受文字的魅力,笔下流淌出真情实感时,作文自然就不难写了。

(作者系武都区石门镇枣川小学教师)

新闻推荐

奔波在公路上的“橘红色”

本报记者王坤烈日当空、路面发烫,在来往车辆掀起的尘土中,有一队身穿橘红色外套的工作人员拿着卷尺、测量仪、记录本,正在对...

陇南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陇南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小学生“作文难”问题浅析)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