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陇南 今日宕昌 今日两当 今日徽县 今日成县 今日西和 今日礼县 今日康县 今日文县
地方网 > 甘肃 > 陇南市 > 今日陇南 > 正文

浅议翻转课堂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应用

来源:陇南日报 2020-09-14 02:03   https://www.yybnet.net/

刘婷

我国教育事业不断发展,翻转课堂的应用成为小学数学教学工作创新发展的重要尝试,相较传统教学模式而言更加重视对学生独立思考与自主探究能力的培养,为此本文列举教学实例,分析翻转课堂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具体应用。

翻转课堂作为一种新型教学模式更加强调学生的自主学习,教师不再占用课堂教学时间,而是指导学生在课前观看教师的讲解视频来学习理论知识。课堂作为师生与生生之间交流互动的场所,主要进行合作探究及答疑解惑,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进而促进学生独立思考并培养其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

一、整合教学资源、注重课前预习

现代媒体技术的不断完善是小学数学教学工作创新发展的契机,充分利用网络教育平台为学生提供更多的教学资源是实践翻转课堂的重要前提。近年来,微课等形式的教学视频深受学生喜爱,充分利用了学生课后时间,学生也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合理安排学习时间,这种新颖的教学模式改善了传统教学对预习环节的忽视。以《圆柱与圆锥》一课为例,教师可以实现录制理论教学视频以帮助学生进一步巩固圆柱与圆锥的特征以及二者之间的关系,引导学生初步了解圆柱侧面积、表面积以及体积的计算方法,布置思考题以供学生进行课前预习。除此之外,教师还可以在教育平台上发布与主题相关的趣味视频,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以及主观能动性,达到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等良好学习习惯的目的。

二、合作探究学习、完善评价反馈

为学生创造合作探究的机会,营造气氛和谐、轻松的学习环境。教师在学生探究的过程中应当扮演引导者的角色,在学生得出探究结果后进行归纳总结,并对学生的学习行为进行客观的评价反馈,进而引导学生进行深刻的自我反思。以《数学广角-鸡兔同笼》一课为例,教师首先对学生进行科学分组,以经典鸡兔同笼问题为主题开展合作探究,引导学生采用不同的解题方法独立解决实际问题,在合作探究中提高学生的推理能力、实践能力以及应用意识。教师应当及时总结并归纳出列表法及假设法等解题思路,耐心解答学生在自学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最后对学生的合作探究学习活动予以客观的评价。

翻转课堂的应用实现了小学数学教学工作的创新发展,更加符合新课改背景下对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要求。

(作者系武都区马街中心小学教师)

新闻推荐

省建科院慰问抗险救灾一线职工

本报讯(记者胡江通讯员吕佳)8月28日,省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党政工领导赶赴陇南山洪地质灾害地区,向该公司奋战在抗险救灾...

陇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陇南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浅议翻转课堂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应用)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