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新闻 宕昌新闻 两当新闻 徽县新闻 成县新闻 西和新闻 礼县新闻 康县新闻 文县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陇南市 > 文县新闻 > 正文

甘肃白水江保护区探秘野生大熊猫:它们并不是“吃素的”

来源:新华社 2017-12-01 11:21   https://www.yybnet.net/

这是在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拍摄的今年新生的大熊猫宝宝(9月29日摄)。新华社 资料图

新华社兰州12月1日电,提起大熊猫,人们总会想起动物园里人工饲养的可爱萌宝。最近,记者到甘肃省南部的原始森林里“扎荒”5天4夜,那里经常有野生大熊猫出没。

甘肃是我国有野生大熊猫分布的三个省份之一,白水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我国目前野生大熊猫数量最多的保护区,正在建设中的大熊猫国家公园分为四大片区,其中一个就是白水江片区。

11月17日,白水江保护区丹堡河保护站的护林员要进山开展每季度一次的野外例行动态监测,记者便申请跟他们一起工作。

早晨9时多,大家从文县古道坪村出发上山进林。虽是冬季,但森林中仍是红一片、黄一片、绿一片,林中空气湿润,树干布满青苔,偶见松鼠探头,地上堆积的黄褐色落叶没过脚踝。不过,记者在如画的美景中连续跋涉9个小时,直到天黑也没有到达野生大熊猫的核心栖息地,只好在海拔2222米的地方住下。

据保护区工作人员介绍,爱吃竹子的野生大熊猫核心栖息地往往在海拔2200米到3000多米的山梁上。有一天,记者跟随护林员走了近7个小时,爬到海拔2600多米的山梁之上。一路上,泥泞中可见许多不知名的野生动物脚印。顺着山梁再往上走1个多小时,阔叶林变成大片高大挺拔的青松,松林周边是一望无际的低矮竹林。青松和翠竹都结满了冰挂,银装素裹。竹林很低,记者穿行其间需要低头弓腰。

56岁的村护林员王保佑说,他曾试着往竹林深处走去,但竹林太密,能听到溪水流却怎么也找不到小溪。而大熊猫喜好在茂密的竹林中间打竹洞居住,既清静又避风保暖。

记者从“扎荒点”到山梁上,看到许多野生动物的粪便和脚印,尤其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羚牛的踪迹最多。11月20日下午,记者与护林员们在一处海拔2630米的地方,远远看见有4头野生羚牛在休息。当记者试图靠近时,这些体重达四五百斤的动物敏捷地消失在茫茫林海中。

多位护林员和村民说,大熊猫深居简出很难谋面,身为大熊猫的“卫士”和“邻居”,能捡到一团新鲜的大熊猫粪,就足以让大家兴奋好几天了。不过,记者借助“神器”有幸见到野生大熊猫的真容。

2014年以来,白水江保护区陆续投放300多台红外相机,野生大熊猫的踪迹得以面世。记者“扎荒”的这一大片森林安装了6台红外相机。它们记录下羚牛、金丝猴、野猪、黑熊、豪猪、血雉、蓝马鸡、红腹角雉等10多种珍稀濒危野生动物。其中有两台捕捉到野生大熊猫在林中散步的踪影。

在白水江保护区,记者通过大量的一手视频资料,看到大熊猫的另一面。它们并不是“吃素的”,只要有机会,也喜好吃腐肉。它们体态臃肿却喜好运动、夜行,也不会像黑熊那样冬眠,就连解手都很酷——倒立撒尿。它们是森林中的“独行侠”和“夜行侠”,不主动伤害其他动物,但有敌来犯它们也不是好惹的。

甘肃白水江保护区大熊猫管护办公室主任何礼文说,大熊猫国家公园白水江片区将以白水江保护区为主,整合周边部分保护区和林场,这样大熊猫的栖息地更宽广,生态廊道更通畅。大熊猫国家公园也会专门设立科普游憩区,让更多的人了解野生大熊猫。 

(原题为《直击国宝核心“生活区”——甘肃白水江保护区探秘野生大熊猫》)

新闻推荐

文县“三纠三促”专项行动显成效

文县讯(通讯员董超)自“三纠三促”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文县紧紧围绕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紧盯重点人、重点事,积极作为,狠抓落实,文县“三纠三促”专项行动初显成效。宣传力度大,氛...

文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文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碧口古镇之捉鱼篇2017-10-16 07:33
猜你喜欢:
评论:(甘肃白水江保护区探秘野生大熊猫:它们并不是“吃素的”)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