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新闻 宕昌新闻 两当新闻 徽县新闻 成县新闻 西和新闻 礼县新闻 康县新闻 文县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陇南市 > 文县新闻 > 正文

聚焦第三届陇南文县白马人民俗文化旅游节 共聚山寨襄盛宴 白马人民俗文化体验活动侧记

来源:陇南日报 2018-06-16 08:49   https://www.yybnet.net/

迎宾仪式。本报记者尚学英摄

“池哥昼”表演。本报记者李董摄

本报记者韩县银马海涛

铳子三声响,贵客迎进门。6月14日下午,应邀参加第三届陇南文县白马人民俗文化旅游节的领导嘉宾、客商代表等齐聚文县铁楼藏族乡草河坝村,一场盛大的民俗文化体验活动随即拉开了帷幕。

锣鼓声响彻山谷,幸福的欢歌高亢嘹亮,白马山寨彻底沸腾了!

“这场面真的太震撼了!”来宾们纷纷感叹道。

活动伊始,热情好客的白马人身着盛装,捧着酒杯,齐聚在村寨门口,用传唱千年的白马迎宾曲和神秘而独特的迎宾舞欢迎着每一位从远方赶来的客人。

“我们是专门从平武县赶过来参加这次体验活动的,人还未到,活动现场的锣鼓声和歌舞声就已经传到了耳朵,让人心往神迷。”游客罗宝庆告诉记者。

一路跟随迎宾队伍向前,还未从隆重的迎宾仪式中回神,古朴豪放而庄重热烈的“池哥昼”表演便又开始了。

只见戴着“池哥”“池姆”面具的白马人不停挥动手中的牛尾刷,在锣声鼓点的带动下纵情舞动,古朴粗犷而又极富节奏感的舞姿,感染着在场的每一个人。

据介绍,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池哥昼”是本次体验活动中最有特色的表演———“池哥”“池姆”“知玛”“猴娃子”和近千名跟唱演员齐唱共舞,淋漓尽致地演绎着这个古老民族厚重的历史文化。

一路走,一路看,白马山寨的特色活动让游客们应接不暇,也让记者大开眼界。

实景演艺———《白马印象》,生动再现了勤劳的白马人生产生活的场景;

原生态舞蹈《麻够尼》《麻昼》,土琵琶弹唱《摘花椒》《肖家女子马家人》……为游客们带了一场场独特的视听盛宴;

沙噶帽制作、打铁手艺展示、池哥面具雕刻等传统手工艺,展现着白马人的心灵手巧;

更有图腾面具、咂杆酒、根雕、牛角梳子等琳琅满目的土特产品搭乘着电子商务的快车,成为畅销的电商产品……

而在众多的体验活动中,白马人婚俗体验无疑给游客们留下了十分深刻的印象:众多男女老少围坐在一起,齐声高歌,歌声间歇,年长的“勒贝”把最美好的祝福送给身着喜服的新郎、新娘……

“很特别,很热闹!”来自兰州的高敏一边感叹,一边拿着手机不停地拍照,急于记录下这难忘的瞬间。

据了解,白马人婚俗与汉族接近,订婚结婚要纳彩礼,聘金很重,有定亲、迎亲、婚宴等几大环节,婚宴时间一般长达三天之久。(下转第二版)

新闻推荐

茶村:绿色发展带动乡村振兴

据新华社兰州5月26日电(记者任卫东、屠国玺、成欣)“忙碌完这一两个月,我们这一年大部分的收入就有了。”当下正是5月底,水蒿...

文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文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聚焦第三届陇南文县白马人民俗文化旅游节 共聚山寨襄盛宴 白马人民俗文化体验活动侧记)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