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新闻 宕昌新闻 两当新闻 徽县新闻 成县新闻 西和新闻 礼县新闻 康县新闻 文县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陇南市 > 文县新闻 > 正文

聚焦第三届陇南文县白马人民俗文化旅游节 相约白马情共赏天池美 第三届陇南文县白马人民俗文化旅游节综述

来源:陇南日报 2018-06-19 01:1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韩县银袁媛远马海涛

赏不够的美景,看不完的民俗,品不尽的茶香。6月14日,第三届陇南文县白马人民俗文化旅游节在美丽的天池景区拉开帷幕。

在为期5天的狂欢中,如诗如画的美景风光、绚烂夺目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高潮迭起的民俗表演......向四方宾朋生动展现了天池美景、白马山寨、碧口古镇等独特魅力。

这是一场激情澎湃的旅游盛会,更是一场全面展现美丽陇南的民俗文化盛宴。

激情歌舞盛宴,白马风情魅力呈现

在第三届白马人民俗文化旅游节开幕式上,文县白马人民俗文化艺术团以文县奇美而独具神韵的“天池”实景为载体,为大家献上了大型文艺演出《天池神韵》。《天池神韵》共分《天池迎宾》《浓情白马》《多彩家园》《盛世欢歌》四大篇章,生动展现了勤劳淳朴的白马人千百年来生产生活的场景,让在场的观众连声赞叹、大呼过瘾。

这一届白马人民俗文化旅游节由“天池神韵”

“白马印象”和“古镇茶香”三个单元组成,游客可通过观看民俗表演、欣赏文艺演出、游览秀美风光、品尝风味美食系列活动,尽情领略文县山水的雄奇壮美,体验感受浓郁的白马民俗风情和厚重深邃的白马人民俗文化。

开幕式后,在铁楼藏族乡白马山寨,一场神秘的白马人民俗文化表演激情上演。传统的傩舞“池哥昼”表演中,“池哥”“池姆”“知玛”“猴娃子”载歌载舞,将白马人沿袭千年的祭祀活动展现得淋漓尽致。夜幕降临时,好客的白马人和来客手牵手,围着篝火跳起“火圈舞”,一起开怀歌唱、尽情舞蹈。

在宁静秀丽的碧口古镇,美食电商展、皮划艇表演赛、古典旗袍秀令人应接不暇。在嫩茶吐翠的碧口马家山,游客走入青青茶园,或和茶农一起采茶劳作,或找处僻静之地,泡杯绿茶,享受难得的清闲。

在这个激情荡漾的六月,无论是景区古寨、还是山野农家,全都沉浸在白马人民俗文化旅游节的热闹氛围中。

旅游扶贫共推,致富之“花”渐次开放

这几天,铁楼藏族乡石门沟村的李双全比往常起得更早,先洗好从山里采回来的野菜,然后开始烙白马山寨特有的核桃饼。忙活的同时,游客已经三五成群地走进了他开办的农家乐。李双全赶忙端起酒杯唱起祝酒歌,不一会儿,咂杆酒的香气飘满大院。自旅游节开幕以来,李双全的农家乐每天接待游客300人以上,日收入达一万多元。

旅游节期间,游客通过白马人的池哥昼、琵琶弹唱、火圈舞、迎火把等节目了解特色民俗文化,当地白马人村民则通过出售农产品、表演节目、开办农家乐等方式,走出了一条旅游脱贫的新路子。

近年来,在旅游扶贫政策的支持下,文县充分利用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让贫困户在家门口实现就业脱贫。2017年,文县对18户开办农家乐的贫困户每户发放补助资金2万元,还为村民们进行乡村旅游景区知识、扶贫营销知识等专项培训,鼓励村民以“生态+旅游”的模式开办农家乐。(下转第二版)

新闻推荐

初夏风光美 农家采茶忙

入夏以来,随着气温的逐渐升高,文县碧口宜茶片区进入了采摘夏茶的关键时节。青山绿水、景色怡人的碧口镇李子坝村是碧口镇主...

文县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文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聚焦第三届陇南文县白马人民俗文化旅游节 相约白马情共赏天池美 第三届陇南文县白马人民俗文化旅游节综述)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