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新闻 宕昌新闻 两当新闻 徽县新闻 成县新闻 西和新闻 礼县新闻 康县新闻 文县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陇南市 > 文县新闻 > 正文

相约白马情共赏天池美

来源:陇南日报 2018-06-19 01:14   https://www.yybnet.net/

6月14日至18日,由“天池神韵”“白马印象”“古镇茶香”三个单元组成的第三届陇南文县白马人民俗文化旅游节,分别在天池景区、白马河景区、古镇碧口景区举行。市县公安、交警、消防、医疗等部门全力配合,保证了旅游节的成功举办。图为天池景区医疗应急救助队的医生给表演《天池神韵》的演员包扎脚上的伤口。本报记者尚学英摄

(上接第一版)目前,文县已发展农家乐148家、农家客栈76家,实现就业5000余人,带动贫困户就业762人,有效解决了一批贫困家庭的经济来源。

文县旅游局长尤桃元介绍,2016年,文县草河坝村组建了白马民俗文化原生态表演队,以白马人民俗文化为核心的一系列农特旅游产品得到规范和开发,通过举办前两届白马人民俗文化旅游节和白马人“火把节”,带动开办了农家乐和客栈30余家,实现就业1000余人。

“旅游+扶贫”,让藏在深山里的风景变成了“摇钱树”,一幅幅脱贫攻坚的生动画面徐徐展开,一朵朵致富之“花”在白马山寨绽放。

文旅深度融合,县域经济加速发展

从水天一色、烟波浩渺的美丽天池,到古朴神秘、热闹欢腾的白马山寨,从历史悠久、秀丽恬静的古镇碧口,到轻雾缭绕、郁郁葱葱的有机茶园……

跟随节会的脚步,一路走来,文县的美让人流连忘返,也让游客赞不绝口。

“这是我第一次来白马藏族村落,感觉很震撼,特别是这里的人太热情好客了。”亲身参与体验了白马人迎宾仪式、篝火晚会,观看了白马人所展示的农耕文化、情歌对唱“池哥昼”等表演,游客李瑞芳很兴奋。

李瑞芳说,很多乡村旅游其实“千村一貌”,但白马山寨立足本民族服饰、美食、民俗、节日等原生态民族文化发展旅游,特色鲜明,体验性强,值得一来。

的确如此。抓特色、树品牌、添活力,扬文化之优势,做旅游大文章正是文县培育产业、助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举措。

近年来,文县秉持绿色发展理念,顺应文化旅游业发展大势,深度发掘保护、开发利用优秀民俗文化资源,加快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着力打造旅游核心产品、规划建设品牌景区线路,构建现代旅游服务体系、提升旅游业发展的综合竞争力,文化旅游产业已成为全县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特别是文县把文化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全域旅游”为奋斗目标,大力实施“文旅强县”战略,让白马人民俗文化这块非物质文化遗产瑰宝,得以更好保护传承和创新发展,同时深度融入大九寨旅游圈,依托向南开放通道和东西扶贫协作,走出一条具有陇南文化特色、区域旅游文化协作的旅游产业发展之路。

数据显示,今年1至5月,文县已接待游客52.42万人次,累计综合收入2.3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5.6%、27.3%,实现了全县旅游工作的新跃升。

“此次节会活动把天池景区、白马河景区、碧口古镇景区紧密联系了起来,旨在着力发展全景式打造、全产业发展、全要素互动、全时段体验、全社会参与的全域旅游新模式。”文县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通过活动的举办,将进一步助推文县民俗文化游、乡村休闲游、茶园生态游、山水风光游、传统村落游、古镇风情游、库区水上游等旅游品牌走出陇南、走向全国。

新闻推荐

【中央媒体看甘肃】甘肃茶村:绿色发展带动乡村振兴

新华社兰州5月26日电(记者任卫东屠国玺成欣)“忙碌完这一两个月,我们这一年大部分的收入就有了。”当下正是5月底,水蒿坪村党...

文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文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相约白马情共赏天池美)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