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新闻 宕昌新闻 两当新闻 徽县新闻 成县新闻 西和新闻 礼县新闻 康县新闻 文县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陇南市 > 文县新闻 > 正文

【媒体聚焦】干部群众积极抢险救灾 齐心协力共保共建家园 甘肃暴洪重灾区目击记

来源:陇南日报 2018-07-14 01:17   https://www.yybnet.net/

7月12日,在文县碧口镇,商户在洪水回落后清理门店前的垃圾。新华社记者范培珅摄

7月12日,在甘肃文县中庙镇,救援人员在疏通因塌方而中断的国道212线(无人机拍摄)。新华社记者范培珅摄

7月12日,在文县碧口镇,村民等待洪水回落。新华社记者范培珅摄

新华社记者张钦范培珅马莎

9日至11日,持续强降雨突袭长江上游的白水江、白龙江流域,致使甘肃省陇南市江河普遍暴涨,山体滑坡多发,部分城镇被淹,1.79万余人紧急转移。12日,新华社记者跋山涉水,克服重重困难,挺进受灾最严重的文县碧口镇,直击抢险救援和群众生活现状。

记者12日上午出发时,文县通往外界的公路依然中断,只有一条高速公路能够通到距离碧口镇约20公里的地方。车在高速公路上行驶近两个小时,可以看到两侧陡峭的山体多处滑坡。在文县中庙镇辖区内,民警沿途设立3个卡点,劝返外来车辆。

10时30分许,记者行进到中庙镇木家坝村,看到一处巨大的山体滑坡阻挡道路,公路下方就是浊浪翻滚的白龙江。中庙镇党委书记杜天平、镇长张庸正带着二三十个人抢险救灾。细雨中,他们有些开动挖掘机抢通道路,有些站在滑坡体附近观察险情,有些在安置群众。

听说道路抢通至少还得1天,记者决定弃车步行,继续前行。热心的中庙镇干部担任向导,带着记者爬山绕过这个滑坡体。当时,这一带还下着小雨,山坡陡峭泥泞,坡上树林茂密。滑坡体上方本来没有路,但一天来,抢险救灾的人来来往往走得多了,就踩出许多深深浅浅的脚窝。

临近碧口镇镇区,白龙江江水越发汹涌,卷夹着树木等杂物奔涌而下。进入镇区的道路被江水漫过,有的小轿车还浸泡在水中。

碧口镇是“甘肃南大门”,自古就是连接西北、西南地区的水陆码头。记者抵达镇里时,看到临江的滨江公园、码头、菜市场悉数被淹,一座吊桥被冲垮,部分临江街道还有深约1米的积水。受访的几位老人说,活了一辈子,还没见过白龙江“发这么大的威”。

12时左右,碧口镇上方的碧口水库下泄水量从2700立方米每秒下降到2300立方米每秒,碧口镇老镇区内的积水很快回落。街上的淤泥还有一脚深,天上还下着小雨。没过多久,人们夹着被褥、提着行李,从临时安置点出来,各自回家。再过一会儿,卖蔬菜、水果和肉类的摊点又出现在街头巷尾,川菜馆、牛肉面馆陆续开张了。

15时左右,碧口镇恢复供电。16时左右,小雨初歇,碧口又显现出天蓝山碧的本色,一些居民活动其间。

在碧口水库大坝,记者看到下泄的洪水从闸口喷涌而出,足有十五六米高,巨响震天,大地都在轻微颤抖,水落处腾起巨大的白雾。

19时左右,碧口镇供水也陆续开始恢复。安置点上,孩子们打闹嬉戏。碧口镇干部和消防官兵仍在挑灯夜战,逐户做好防汛隐患排查。目前,陇南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积极抢险救灾,齐心协力共保家园。

新闻推荐

近期陇原暴雨为何如此频发?

本报记者祁玉洁通讯员郭俊琴实习生谭玉萍进入7月份,冷暖气流频繁交汇致使甘肃省出现阶段性的强降雨天气过程,尤其在...

文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文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媒体聚焦】干部群众积极抢险救灾 齐心协力共保共建家园 甘肃暴洪重灾区目击记)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