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新闻 宕昌新闻 两当新闻 徽县新闻 成县新闻 西和新闻 礼县新闻 康县新闻 文县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陇南市 > 文县新闻 > 正文

民俗文化游驱动白马人的新时代

来源:陇南日报 2019-02-22 01:19   https://www.yybnet.net/

农民日报记者吴晓燕鲁明

绚丽多彩的民族服饰,洁白的“沙尕帽”,流传千年的土琵琶弹奏的古朴旋律,欢快动听的迎宾歌,豪放、独具民族风情的白马人面具舞《池哥昼》……2月19日下午,农历正月十五,甘肃省陇南市文县铁楼藏族乡草河坝村热闹非凡,这里的白马藏族群众身穿节日盛装,夹道欢迎来自四面八方的宾客。

白马人又称为白马藏族。当天,第四届陇南文县白马人民俗文化旅游节正式启幕。“小年大十五。”草河坝村党支部书记曹代林告诉记者,热情好客、能歌善舞的白马人非常重视农历正月十五。这一天,白马人要与家人团聚,还要举行隆重的祭祀活动——表演面具舞《池哥昼》。而除了已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池哥昼》,白马人的土琵琶弹唱、麻昼等独具风情的民俗文化,也在这一天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走进白马山寨。

“随着前三届白马人民俗文化旅游节的举办,文县白马人、铁楼藏乡的知名度不断提升,为这里的群众发展民俗文化旅游及相关产业提供了新的平台和机遇。”在草河坝村的铁楼藏乡电商农特产品销售点,工作人员余雪英对记者说,这不仅带动了当地咂杆酒、贾昌柿饼、老水磨杂粮面、五味子酒等农特产品线上、线下的销售额显著提升,还带领白马人走上了民俗文化旅游的发展路子。

几年前,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草河坝村群众杨文生在家里开办起了“欢乐农家乐”。“每年都有不少人来铁楼藏乡旅游,我们老两口的农家乐除了提供本地特色饮食外,还开设了两间客房,有时到了旺季忙不过来,要在村子里雇人帮忙才行。”杨文生说,他们夫妇经营农家乐每年的收入在2-4万元之间,“以后来铁楼藏乡旅游的人会越来越多,农家乐的收入也会更好。”

跟杨文生一样,铁楼乡铁楼村村民张代生也对未来充满了期待。“我原本是贫困户,2018年刚脱了贫。如今政府鼓励大家发展白马民俗文化旅游,我要抓住这个机会把日子过得更好。”张代生的家坐落在铁楼村“白马古寨”的街道里,2018年他在政府补助4万元的基础上,自筹5万元,将临街的老屋改造成了三间铺面房。今年,他打算将其中的两间出租,剩余一间用来自己经营,销售糍粑等特色小吃,让游客更好的体验白马人的民俗风情。

铁楼村村委会主任刘书贤告诉记者,从2015年起,当地政府着力改善铁楼村的基础设施,帮助村里建设美丽乡村,发展白马人民俗文化旅游,引导鼓励村民开办了8家小吃店和两家农家乐,全村旅游就业人数达100余人,其中贫困户就业人数达35人,有效解决了一批贫困群众的经济收入问题。2018年,村民发展民俗文化旅游的收入占到了人均纯收入的近4成。

民俗文化寨门、图腾柱、文化广场、仿古栏杆、廊桥……记者在文县草河坝村、铁楼村等村庄采访时看到,近年来这些村落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变,成了一个个独具特色的白马民俗风情村寨。文县相关负责人说,借力美丽乡村建设、农村风貌改造等项目,近年来文县加大了乡村旅游扶贫的力度,建成了铁楼乡铁楼村等乡村旅游扶贫示范村。2015年,文县白马河生态民俗风情景区还被评为了国家3A级旅游景区。如今,民俗文化旅游正在成为文县白马人在新时代创造幸福美好生活的重要驱动力。

新闻推荐

甘肃文县白马山寨落雪如画

新华网兰州2月19日电每年正月十五前后,生活在甘肃省陇南市文县的白马人,都会将山寨装饰一新,展开多种特色民俗活动。现...

文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文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民俗文化游驱动白马人的新时代)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