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新闻 宕昌新闻 两当新闻 徽县新闻 成县新闻 西和新闻 礼县新闻 康县新闻 文县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陇南市 > 文县新闻 > 正文

陇南文县:“山林客栈”美了乡村富了百姓(组图)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9-03-26 09:08   https://www.yybnet.net/

化坪村“山林客栈”

中国甘肃网3月25日讯(本网记者宋芳科 任磊 文/图)山上嫩芽初绿,山间油菜花田片片金黄,走进群山环绕的陇南文县化坪村,春天的芬芳在如诗如画的风光里流淌。如今,你再来这里,大可不必着急,留宿当地“山林客栈”感受夜的静谧,推开窗让山间的清新尽情来袭,慢生活、慢旅游已然在这里实现。得益于甘肃省委网信办的驻村帮扶,化坪村利用农家房舍建起“山林客栈”,不仅改善了人居环境,还为游客提供了“鸟鸣山更幽”的山间生活体验。

客栈农家院里的篝火晚会

行走山间小路寻访山中人家,吃一顿当地特有的山珍、豆花火锅,夜宿林间客栈来一场篝火晚会。走进陇南文县化坪村,因为“山林客栈”的存在让生活也慢了下来。站在客栈远眺,山间的新绿,金黄的油菜花田尽收眼底。推开窗户,喜鹊筑巢,玉兰含苞待放,目之所及满眼风光。

随着兰渝铁路开通,被大山包围的化坪村虽然保留了世外桃源的气质,却并不封闭,也不遥远。从兰州出发乘坐火车到达四川姚渡镇就4个多小时。然后再驱车40多分钟就可以走进鸟语花香的化坪村。同时,在这条黄金旅游线上还有陇南碧口古镇,青木川古镇、小团鱼河景区等知名景点,而化坪村就在她们中间安静存在,等待好奇的游客去发现。

化坪村的山间小路开满油菜花

高达95%的森林覆盖率,良好的生态环境,融天然风光与人文景观于一体。这是化坪村的轮廓。

奇石秀水、茶园瓦舍、茂林修竹、鸟语花香,大熊猫、金丝猴、小鲵、大鲵等珍贵动物出没林间溪边,加之小桥流水,野卉摇芳,这是化坪村的内在。“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在这片山水之间均有机会感受。

特别是兰渝铁路开通,这片尚未被外界发掘的山水已经迎来了崭新机遇,有游客从化坪村出发,徒步前行,云边的山间更是一片原始森林,充满神秘与未知。

在客栈房间里看到的景致

可是受制于观念和交通限制,化坪村一直没有专业客栈,即使游客进去,当地也无法提供专业食宿。

纯天然的土蜂蜜,山林里四处溜达的溜达鸡,有机茶园里的无公害茶,魔芋,天麻等天然药材,这是大山给化坪村的赐予。如何让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效益?

甘肃省委网信办自对口帮扶以来,通过实地调研决定,依托化坪村农家民居打造“山林客栈”,为身居都市的人们打造一个远离喧嚣的山水田园,同时也帮助当地农民依靠旅游增收致富。

经过升级改造,原来村民闲置的房屋被打造成干净整洁的客栈,空调、卫生间等基础设施一应俱全,游客入住不仅能享受宾馆待遇,更能推窗看远山,让山水画卷近在眼前。

2018年12月,化坪村“山林客栈”建成投入使用。热情的客栈大东家精心研制了山珍火锅,山林间的野菜,农家自制的豆花都成为客人喜欢的美味佳品,还有秘制的酸辣鱼,再配上家酿的玉米酒更是让人回味。

据了解,山林自开业以来,已承接游客百余人,成为人们亲近自然,享受山野生活的好去处。

甘肃省委网信办期待,这种保护生态,与家园、自然融为一体的客栈模式,在改变山乡人居环境的同时,可以带动乡村旅游发展。实现“保四不、创四有”让农民不失地、不失居、不失业、不失收;天天有收入、月月有工资、季季有收成、年年有分红的良好运营状态。

玉兰花含苞待放

新闻推荐

陇上江南春来早

近日,陇南市文县境内的白龙江畔,金黄的油菜花争相盛开,呈现出一片春意盎然的景象。新华社记者范培珅3月23日,游客在成县许家...

文县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文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陇南文县:“山林客栈”美了乡村富了百姓(组图))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