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陇南 今日宕昌 今日两当 今日徽县 今日成县 今日西和 今日礼县 今日康县 今日文县
地方网 > 甘肃 > 陇南市 > 今日文县 > 正文

跃动在“金谷棒”上的“云端舞者”

来源:济南日报 2019-07-11 11:32   https://www.yybnet.net/

王世峰来自济宁,是一名木工。 陈世华希望天气好的时候站在大厦顶部能好好看看大明湖。于桃肉(左)、吴代平是防火涂料工。 一次喷涂下来,脸上就像戏曲中的脸谱。

位于国际金融城汉峪金谷内的云鼎大厦高339米,是目前济南第一高,被市民亲切地称为“金谷棒”。“金谷棒”虽然还未全部完工,但已经成为了济南的地标性建筑,远眺它,真如《西游记》中的“金箍棒”一般擎立在天地之间,气势恢宏。该工程自2017年2月正式施工,截至目前,钢结构已全部封顶,外部玻璃幕墙的安装也进行到了第66层,内部装修正在紧张地进行当中。据了解,在“金谷棒”的诞生过程中共有约1500名建设者参与其中,因为“金谷棒”高耸入云,所以这些建设者们常常戏称自己是“云端的舞者”,济南“距离太阳最近”的人。7月10日,记者“钻进”了“金谷棒”,走近这些建设者,去聆听他们在云端跃动的故事。

上工时间,记者跟随在“金谷棒”最高层安装擦窗机的老何抵达了“金谷棒”的最顶端74层。老何和两名工友负责在这里安装的最新型擦窗机主要担负着大厦投用后的玻璃幕墙清洗工作,现在擦窗机的安装进入轨道铺设阶段。在现场记者看到,轨道位于74层临近钢结构最外部的一周,距离他们作业不到一米的地方一伸头就能模模糊糊看见地面,患有“中度恐高症”的记者瞬间感觉尾椎骨发凉,腿肚子转筋,下意识地蹲在了地上。老何说,干他们这行,恐高症是绝对不能有的,因为有时候甚至需要他们站在裸露的钢结构大梁上,脚下就是“万丈深渊”,一旦眼晕,后果不堪设想。和老何一起作业的陈世华是河南人,来到济南刚刚一个多月。他喜欢琼瑶的作品,《还珠格格》中提到的“大明湖畔的夏雨荷”让他对济南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然而由于工期紧,一个月来都在工地忙碌,根本没有时间去逛逛泉城,看见记者后,他拉着记者为他指了指大明湖的方位,然后笑着说:“等天气好了,我站在这里一定要好好看看大明湖,找找夏雨荷。”

离开了老何他们,记者又来到了64层,这里正在进行楼层内部的防火材料喷涂。负责施工的是来自甘肃陇南文县的7名工人。他们从大厦开工便断断续续在这里工作,两年的时间里只在甘肃老家呆了两个月。防火材料喷涂看似简单,却十分辛苦,这道工序属于钢结构完工的第一关,施工人员要手持高压喷射枪对楼体内的所有钢结构和支撑柱全部喷涂,一层2000余平方米的面积需要7个人5天才能完成。喷涂过程中,防火材料四处飞溅,虽然全副武装,但摘下口罩后的工人们脸上依然就像描上了戏曲脸谱,嘴里如同嚼沙。

离开了甘肃陇南的7人,记者又遇上了开电梯的老王,泥瓦工老胡,聊了聊他们的故事,一路走来,记者感受到了他们的辛勤付出,也正是有了他们的付出,才让这座用“钢筋铁骨”支撑起来的济南第一高有了“稳如泰山”的自信。2020年,“金谷棒”将完工交付,那时他们的故事将和“金谷棒”一起扎根在泉城大地上。 (本报记者崔健)

新闻推荐

文县:跨境电商“破冰” 山野菜走出国门

本报文县讯(通讯员刘玉玺)6月18日,文县事丰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的扶贫车间门口,一辆满载21吨1400箱“背出大山”山野菜的冷...

文县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文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跃动在“金谷棒”上的“云端舞者”)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