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陇南 今日宕昌 今日两当 今日徽县 今日成县 今日西和 今日礼县 今日康县 今日文县
地方网 > 甘肃 > 陇南市 > 今日文县 > 正文

暴雨洪灾中的最美“逆行者” 甘肃公航旅集团陇南抗洪抢险纪实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2020-09-09 04:25   https://www.yybnet.net/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蒋文艳胡旺弟

8月以来,陇南市连续出现暴雨、大暴雨和多次强降雨过程,引发暴洪、泥石流灾害,造成严重财产损失。灾情就是命令,责任就是担当。在陇南抗洪抢险的紧要关头,公航旅集团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号召,守初心担使命,甘肃公航旅集团领导靠前指挥,各基层党员干部和一线员工奋力拼搏,在防汛抗洪救灾中彰显国有企业的使命担当。

打通多条 “生命通道”

连续强降雨,造成文县境内省道560线鹄铁路交通中断,省公航旅集团武九项目应急抢险救援队立即开展救援,历时8天抢通鹄铁路。

石鸡坝镇发生堰塞湖、泥石流、坍塌等次生灾害后,武九项目附近的朱元坝村受灾严重,整个村庄被洪水淹没,进村唯一的桥梁被冲垮,村庄成为江中“孤岛”。

公航旅武九项目办立即组织应急抢险救援队主动出击,投入挖掘机3台、装载机2台、拉土车6台、压路机1台,投入人员18人,全力以赴开展救援工作。应急抢险救援队从朱元坝村后的仙崖坝后山开始,绕山脚新修筑进村道路,历经78小时的连续奋战,挖填方量约3万方,终于完成长约900米的“生命通道”。

S326省道博峪乡至曲告纳镇段全长101公里,受特大暴雨影响,该路段水毁严重、多处道路堵塞,沿线5000余名群众被困,生命通道中断。8月23日,武九土建14标立即组织30余名抢险队员和20余台挖掘机、装载机及自卸车等组成的应急救援队,从陇南文县-中寨-永和方向进入舟曲博峪,由西向东推进,全力展开救援“生命线”大会战。

8月29日10时50分,经过公航旅集团武九土建14标应急抢险救援队7天的连续奋战,S326省道博峪乡至曲告纳镇段受灾道路支援抢修任务圆满完成,顺利打通沿线人民的生命线。

危难时刻显身手

灾情发生后,甘肃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紧急联络甘肃公航旅集团,协调调派专业救援直升机赶赴灾区执行抢险救灾任务。

接到指令后,甘肃公航旅金汇通航立刻启动应急预案,公航旅集团第一时间紧急调动公航旅金汇通航公司2架直升机总计安全飞行58小时56分钟、58架次,转运消防人员17人次,投送7吨生活救灾物资,开展单兵投送、侦查等紧急任务,顺利将石鸡坝镇、舍书乡等地被洪水围困的75名群众全部转移至安全地带,无一伤亡,创造了国内通航企业参与抢险救援的历史纪录。

直升机还向石鸡坝、舍书乡、天池镇等受灾地区投送600余箱方便面、火腿肠、矿泉水、大米、白菜、土豆、粉条、牛奶、榨菜等救援物资总计3280斤。同时向灾区地面输送救助工作人员13人次以及2套专业设备,并紧急飞赴甘南舟曲县曲告那镇灾民安置点,顺利执行单兵投送、 侦查及食品投送任务,重灾区生活物资紧缺的局面得到极大缓解。

据了解,2019年1月,甘肃公航旅集团与上海金汇通航股份有限公司合资成立甘肃公航旅金汇通航有限公司,斥资5.3亿元组建由6架意大利阿古斯塔双发高性能直升机组成的机队,并顺利取得运营资质。作为全省通用航空产业发展的主体企业,甘肃公航旅集团站位补齐应急救援短板,立足充分发挥航空应急救援灵活、高效、快速的优势,主动作为,积极布局直升机航空应急救援业务。

开航之后,公司与甘肃省应急管理厅签订《直升机应急救援战略合作协议》,与省直有关厅局、各市州、省内大型医院强强联合,构建资源共享、协调发展的应急救援网络体系,按照以兰州为中心,先行在天水、陇南、庆阳、嘉峪关、张掖等6个城市常态化备勤基地辐射全省行政区域,积极开展航空应急救援和空中医疗救护业务。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

截至9月4日,公航旅集团武九项目已经累计投入抗洪抢险救灾人员19426人次,装载机1247台次,挖机1151台次,自卸车辆2097台次,治理水毁路段47处,清理泥石流及滑坡塌方225000方,填方46000方,疏通涵洞7处,共计抢修道路223.58km。目前,仍在协助地方政府修复国道212河道挡墙,整修老爷庙村至尖山乡道路,清理西和县蒿林乡道路塌方及淤泥,拓宽文县石鸡坝水磨沟村河道。

公航旅集团S10卓合高速项目管理处已累计抢通道路22.4km,架设桥梁2座,铺设涵洞4道,处治水毁路段28处,清理泥石流75000方,改移河道15km,整修和加固路基10.5km,疏通桥梁3座。

为使灾区群众早日战胜灾情,走出困境,重建家园,8月22日,公航旅金汇通航公司救援直升机机组18人,开展了为灾区献爱心捐款活动,现场共捐款3900元,这是陇南灾区外地救援队伍中第一个进行捐款的。

8月25日,在陇南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黄河财险联合省公航旅集团在陇南市共同举办预付武九项目暴洪灾害赔款仪式,预付理赔款两千万元。这不仅是黄河财险开业以来最大的一笔预付赔款,也开创了甘肃财产保险行业预付赔款数额和速度的纪录。

在8月25日决定向陇南受灾地区捐建3座公路大桥之后,8月28日,公航旅集团又号召全体干部职工进行捐款,向灾区群众献出一份爱心,送上一份真情。截至9月3日下午,共收到职工爱心善款465442元。

新闻推荐

搏击洪流显担当 甘肃省国资国企系统走在抢险救灾第一线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沈丽莉连日来的持续降雨,造成甘肃省陇南、甘南及周边地区遭遇严重灾情,一时间,道路水毁、农田被淹、住...

文县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文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暴雨洪灾中的最美“逆行者” 甘肃公航旅集团陇南抗洪抢险纪实)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