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陇南 今日宕昌 今日两当 今日徽县 今日成县 今日西和 今日礼县 今日康县 今日文县
地方网 > 甘肃 > 陇南市 > 今日文县 > 正文

无畏逆行守护通信畅通 甘肃铁塔在陇南甘南全力抗洪救灾保通信纪实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2020-09-10 00:40   https://www.yybnet.net/

李振基 赵雷山

冒着倾盆大雨翻山越岭只为抢修故障,磨破双脚徒步背油桶上山到基站发电只为网络畅通……

8月12日以来,甘肃多地出现强降雨现象,陇南、甘南尤为严重,均出现不同程度的河流洪水和山洪地质灾害。暴洪泥石流灾害造成陇南、甘南部分地区通信中断,抗洪抢险救灾信息不畅。截至8月24日9时,累计基站停电12109站次,退服站址1861站次。

灾情就是命令,保障通信畅通时不我待、分秒必争。危急时刻,甘肃铁塔立即启动二级应急响应,吹响了抗洪抢险救灾保障灾区通信畅通战斗的集结号。截至8月30日,共计投入抢修人员4622人次、车辆1712辆次、油机6852台次、卫星电话16部,发电保障5266站次,已恢复基站1238站次,做到重要节点网络运行平稳,全力保障灾区应急通讯。

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时候冲锋在前。灾难面前,铁塔人众志成城,挑重担当尖兵,团结协作,迎难而上,在文县、武都、舟曲、迭部等通信中断的重灾区抢险保通,让一个个退服的基站运转了起来,为陇南、甘南抗洪抢险救灾和群众日常联络提供了通畅的通信服务。

铁塔人的身后是通信的畅通,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这群不怕苦、不怕累、敢打硬仗、善打硬仗的铁塔人履职尽责始终拼搏在一线,这支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的抢险队伍不顾个人安危,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铁塔人的初心使命和责任担当。

打响通信畅通保卫战

自8月份以来,陇南铁塔运行维护部经理张文立和所有同事们就进入了保通信畅通的战时状态。

雨!大雨!大暴雨!特别是8月17日的大暴雨,让陇南全市八县一区共199个乡镇受灾,39个乡镇道路全阻,其中文县、康县、武都受灾最为严重,文县道路全阻5天,于8月21日凌晨逐渐恢复通行。暴雨泥石流造成陇南全市14个乡镇因道路不通、无法进行抢修通信全阻,其中文县12个乡镇,占80%。截至2020年8月21日10时,暴雨灾害已造成陇南市9个县区195个乡镇累计停电基站1856个,累计FSU离线基站1686个,累计退服基站1243个,监控系统停电基站519个,全市停电基站比例为9.5%,离线基站884个,离线比例为15.88%,多数基站因运营商光缆损毁导致基站FSU直接离线,未上报停电告警。与此同时,此次暴雨灾害造成部分基站塔基、机房出现严重隐患,电力线路损毁严重。据不完全统计,灾损金额已达600万以上。

与此同时,这场大范围的暴雨也造成甘南全州七县一市共32个乡镇受灾,10个乡镇道路全阻,其中迭部、舟曲受灾最为严重,道路全阻2天,于20日才逐渐恢复通行。截至8月21日18时,暴雨灾害已造成甘南州2个县区、10个乡镇,累计停电基站142站,累计退服基站79个。多数基站因运营商光缆损毁导致基站无法保障。暴雨灾害造成部分基站塔基、机房出现严重隐患,电力线路损毁,据不完全统计,灾损金额约35万元。

众志成城保畅通。甘肃铁塔在陇南甘南打响了一场抗洪抢险救灾保障灾区通信畅通的特殊战斗。甘肃铁塔立即启动二级应急响应,建立与运营商的联动机制,省、市成立由主要领导任组长的防汛通信保障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汛期通信保障工作的组织领导,指挥协调重大事件的处理,检查各防汛通信保障工作的落实情况,保证汛期通信设施的正常运行。

“现在我们是24小时值班,三班倒监控通信情况。一下雨,电话就多了起来,看到屏幕上的一个个绿色的小点变成了红色,抢修保通电话一个接一个打进来,确保汛期发生通信故障第一时间进行保障。”在中国铁塔陇南市监控调度中心张文立说,下暴雨时最容易发生灾情,这个时候通信畅通对防灾救灾意义重大。每天都是根据天气情况,判断出保障难度,科学调配维护力量。

围绕抗洪抢险救灾,甘肃铁塔在现有应急保障物资的基础上,根据实际需求积极增配防汛应急物资,提前购置沙袋、油桶、铁锹、雨衣雨鞋等物资。对于易发生内涝区域,提前安放发电机、水泵、沙袋等物资。组织进行车辆及物资检查,确保随时可用,做好油机保养和油料储备,提前做好连续发电伴随保养的准备,储备必要的机油及滤清器。做好卫星电话的日常充电维护及拨测工作,确保话费充足可用。

8月21日,甘肃铁塔紧急召开防汛应急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吕继兵总经理、牛国玺副总经理出席会议,传达省通信管理局防汛应急相关文件精神并就近期防汛应急保障做出工作安排,对防汛应急及安全生产工作做出安排部署。

通信畅事关抢险救灾全局,承载着政府调度急救的重任,承载着群众遇难求救的信号,承载了太多太多的希望与沟通。至此,一场从上而下、从下而上保障通信畅通的大决战在陇南、甘南全面展开。

守护重灾区通信生命线

山大沟深、地势险峻的陇南、甘南通信基站都建在高山上,一旦因暴雨灾害、停电造成基站退服,救灾应急保通信畅通难度之大可想而知。

对铁塔人来说,这是精神意志和体力的双重考验和挑战,但尽快恢复信号畅通,是每一个铁塔人的希望。

灾难面前,陇南铁塔运行维护部经理张文立和武都区域经理赵鸿飞挺身而出,以身作则战斗在抗洪抢险保畅通的一线。8月21日,武都透防电力、三家通信光缆全面冲断。因发电工家中遭灾受损,无法前来上站发电。得知这一消息,面对道路水毁严重的情况,陇南铁塔运行维护部经理张文立和老家在透防的武都区域经理赵鸿飞每人背40斤油,徒步登山1小时,完成透防基站的发电保障通信畅通的任务。

文县是本次暴洪灾害的重灾区。暴洪灾害造成通往文县县城的国道及碧口至文县段道路到处泥石流及山体滑坡,文县境内的20个乡镇及所有农村全部孤立。由于供电线路严重毁坏,基站无法供电运行,文县将近93%的基站退服。通信网络只有城关镇、碧口镇和石坊镇有手机信号,人员安全营救,灾情信息传送,文县人民信息沟通成了最大的困难之一,政府相关单位紧急求救。

为尽快畅通灾区通信,8月21日,在碧口至文县生命通道打通后,甘肃铁塔组织7支应急抢险保通信队伍,紧急开往重灾区文县。16时30分,经过近7个小时的路途颠簸到达文县,当时文县有8个乡镇路不通,7个乡镇信息失联中。甘肃铁塔应急抢险队第一时间跟文县工信局、三家运营进行沟通,并制定了详细的保障计划。19时20分左右,移动公司、文县工信局先后打来电话,称铁楼乡政府光缆经过路由临时迁改及抢修已经打通,要求尽快发电恢复保障。

铁楼乡是国内有名的白马藏族群众聚居地,一条小河贯穿整个乡,本次暴洪灾害让这里损失严重。由于光缆杆路及供电线路,近期内无法恢复,抢修只能保证乡政府所在地有手机信号。当时,发电用油要跋山涉水徒步20公里、租用三轮车、架子车等工具转用和背进去,原来的发电机因山体滑坡及泥石流冲毁,要从附近的高山站上把油机抬往目标站,保障任务非常艰巨。

面对这一困难,陇南铁塔副总经理郝熙带领着党员应急抢险保障队8月22日一大早就趟过河流,越过滑坡泥石流,一会上坡穿过村庄,一会过河,一会下路基从农田穿过,向铁楼乡挺进。在铁楼乡甘沟坪村,闻讯赶来的村民主动带路扛起了汽油,他们激动地说,“我们现在最需要的就是通路通手机信号。”

在文县铁楼乡肖家山村,铁楼乡政府的领导借用应急抢险队的卫星电话给文县抗洪救灾指挥中心汇报了目前自救情况,并就后期的工作进行了汇报和沟通。踏着泥泞和陡峭的山路,来到了目标基站。同时,又从附近的高山站把发电机抬到了目标基站,200米的上山路抬着油机通过肩挑硬是走了40多分钟。经过6个小时的努力,发电机发电了,基站又开始服务了,信号也畅通了。

到了山下的村子里面,路上的村民都拿着手机用仅剩的手机电量给亲人朋友报平安,村民也热情招呼应急抢险队员,要给抢险队做饭。步行到魏家咀,抢险队员看到两名医生,经询问了解医生是县医院的,正在等待沟里一个临产孕妇,抢险队员赶紧拿出卫星电话帮助联系,有了明确的目标,让救援队和医生顺利找到临产的孕妇。

“没有信号和外面的亲人都失联5天了,大家都心慌得很,现在有了信号和外地的亲人都联系上了,报了平安都安心了。”文县尖山乡老爷庙村村民尚步文说,8月23日通信恢复了,太感谢铁塔人了,是他们冒着雨冒着生命危险保障了通信的畅通。

通信信号的畅通与铁塔人无畏逆行,用心守护基站是密不可分的。关键时刻,党员要冲锋在前,通信需求是目前最迫切的。面对灾情,陇南铁塔紧急成立2支由14人组成的党员先锋突击队,分别深入文县、武都灾区,抢险保通。突击队员们马不停蹄,争分夺秒,全力守护灾区以及沿途一带的通信生命线。突击队员们在各路段被洪水冲毁的情况下,通过手提肩扛应急抢险设备,昼夜不歇、衣服尽湿,顶风冒雨、跋山涉水徒步抢修,用实际行动履行着责任和使命。

舟曲县曲高纳乡是受灾最严重的一个乡镇,道路损毁严重,电力、光缆全部中断。“灾情就是命令、保通信就是责任,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更应冲锋在前。”甘南分公司副总经理党敬平说。为确保受灾乡镇基站畅通,他带领抢险队第一时间赶赴受灾现场,道路塌方封堵,绕着大山走,桥梁摧毁,跨着河道走,在行走的过程中,脚严重挫伤,但他依旧坚持前行。在他眼中,前方通信中断更重要,通过一次次艰难险阻长途奔波终于抵达现场,协调指挥、统筹调度,与三家运营商及时沟通,光缆抢通后,曲高纳乡第一时间通信畅通。

迭部县区域经理张索南是一位土生土长的当地藏族小伙,8月17日受暴雨造成迭部通往多儿、阿夏乡道路及桥梁倒塌,大山里面与外界隔离,里面道路损毁情况没有任何信息。为保证救灾通信的畅通,张索南依靠白龙江沿岸山坡小山路,翻越一波又一波的障碍,最终获得通往多儿、阿夏里面整条乡镇道路受损信息。8月20日,在政府组织主道路抢通后,张索南带领维护人员,人工搬运油机十多公里,最终第一时间抢通多儿、阿夏两个乡政府通信基站,保持与外界沟通联系。

截至8月24日,甘南州迭部、舟曲所有乡镇已恢复通信,运营商需发电基站100%完成全量保障。铁塔人在甘南用实际行动递交了抗洪抢险救灾的优异答卷。

执着坚守担当有为

暴洪灾害发生后,陇南铁塔启动防汛Ⅱ级响应,公司所有干部全部坚守岗位,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实行1小时汛期保障通报,已建立与运营商的联动机制,确保保障工作有序推进。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为尽早恢复受灾区域通信,甘肃铁塔还调配兰州、白银、武威、庆阳、天水五个分公司共11支队伍,62台油机支援重灾区陇南保障通信。目前,陇南共有57支维护队伍,自有维护人员123人,发电工725人,油机1450台参与应急保障。截至目前,与三家运营商确认的重保站址473站,已恢复454站,发电保障完成率95.98%。

针对灾情,陇南铁塔维护部监控中心、县域和代维紧急成立应急保障指挥小组,总体调度和指挥区县代维单位、县域人员有效开展应急发电保障工作。立即启动应急保障预案,快速调集通讯保障人员、应急车辆及通信物资,抢险队伍紧急出动、顶风冒雨,克服重重困难奔赴各重灾区开展油机发电,抢修故障,确保全市网络畅通。

面对险情和艰巨的通信保障任务,陇南铁塔、甘南铁塔积极对接市县两级防汛救灾指挥部,与电力、移动、电信、联通、铁塔、广电等公司保持高度协同,立即组织召开应急抢险紧急会议,各自成立抢修突击队,及时安排应急抢险工作,制定防汛抢险方案,分赴各片区抢修通信,主动迎击灾害,不怕苦、不怕累,坚持奋战在抢险救灾的第一线,尽最快速度恢复通信畅通,为抢险救援指挥提供可靠保障,全力配合政府做好下一步的抢险救灾工作。

针对武都、康县、文县重点区域,制定详细的分组和支援计划,陇南铁塔科学合理分配其他地市的支援队伍,最大化发挥维护力量,其中对文县调配6支队伍,6辆车15人,37台油机进行支援,后续将根据保障情况继续增配支援队伍。

为做到应保尽保,每天下午6点,陇南铁塔分管领导、运维部和各区域以视频会议的方式召开简短沟通会,了解各区域当天保障工作完成情况及存在的问题,晚上9点前制定以各运营商提出的保障站点为焦点的保障计划,列明必须发电站址、选择选发站址,并对运营商提出的临时发电站址制定响应计划。每天早上6点,分管领导牵头召开钉钉启动会议,督促各区域、维护站按照保障计划开展当日保障工作。“为保障通信畅通,我已经四天没有吃过菜了,每天都是早出晚归。”一直奋战在保畅一线的铁塔员工梁彦林说。

抗洪抢险保通信畅通是一场持久战。为保障员工安全,陇南铁塔坚持宣贯员工及合作单位人员人身安全第一的理念,为避免维护人员连续疲劳作战,每天早上6点督促出发保障,晚上8点前全面清查人员返回情况,尽量减少夜间保障,保证所有维护人员的安全。

为支持陇南抗洪抢险救灾通信通畅,8月19日,甘肃铁塔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工会主席张俐超,党群工作部总经理刘鑫琳代表省公司党委、工会赴陇南就防汛通信保障进行慰问,代表省公司纪委监督、检查汛期通信保障工作。8月22日上午,分公司党支部副书记赵峰,省公司维护部温俊杰经理一同前往文县现场察看了解通信抢险保障情况,慰问一线人员,指导区域抢险保障工作。

通信畅通事关抗洪抢险救灾大局。围绕恢复退服基站通信,陇南铁塔和甘南铁塔全面展开通信保障工作。根据道路情况,对运营商重保站及乡镇政府所在地基站全面保障,路通一条保障一站;还组建了文县抗洪救灾小组和运营商联合调度,重点做好文县通信保障;及时与当地防汛指挥部、运营商进行对接,按照防汛工作要求做好重点通信保障,保障灾区抗洪救灾的通信畅通。

抗洪抢险保通信,风雨中砥砺前行。时下,抗洪抢险工作仍在继续,在甘肃铁塔的领导下,陇南铁塔和甘南铁塔将继续不畏艰险砥砺前行,奋战在通信保障第一线,践行初心和使命,全力以赴打赢抗洪抢险保通信这场硬仗。

新闻推荐

省二院心理救援队赴文县开展心理救援工作

本报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李欣瑶)陇南文县暴洪泥石流灾害发生后,省第二人民医院在省卫健委的安排下,于8月27日选派精...

文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文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无畏逆行守护通信畅通 甘肃铁塔在陇南甘南全力抗洪救灾保通信纪实)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