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新闻 宕昌新闻 两当新闻 徽县新闻 成县新闻 西和新闻 礼县新闻 康县新闻 文县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陇南市 > 西和新闻 > 正文

陇南乞巧女儿节传承民俗瑰宝

来源:兰州日报 2018-08-12 01:0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8月11日上午,第十届陇南乞巧女儿节在陇南市西和县盛大开幕,此次节会以“传承乞巧文化·助推精准脱贫”为主题。节会将于8月10日至17日(农历六月二十九至七月初七)在西和县举办,整个活动共持续七天八夜,是我国保留的规模最大、礼仪时间最长、程式最完整的乞巧活动。

乞巧文化是中华传统文化领域中的一朵奇葩,是陇南文化资源中的一大瑰宝。民俗专家一致认为,乞巧文化是起源并流传于陇南市西和、礼县一带的秦人遗风,至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陇南乞巧,是集信仰崇拜、诗词歌赋、音乐舞蹈、工艺美术、劳动技能等为一体的综合性节日民俗文化活动,活跃在西汉水流域的近20个乡镇、300多个村,经常性参与的有50多万群众。是名副其实的“中国女儿节”。乞巧活动从每年农历七月初一前夜开始,到七月初七晚上结束,历经七天八夜,有坐巧、迎巧、祭巧、拜巧、娱巧、卜巧和送巧七个固有程式。参加者多为待字闺中的年轻姑娘,祈求“巧娘娘”赐予聪慧、灵巧,祈愿自己配婚如愿、生活幸福。

2006年10月,西和县被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命名为“中国乞巧文化之乡”,2008年6月,西和“乞巧节”被国务院列入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从2013年起到2017年,西和县紧紧围绕申报国家级乞巧节会,依托乡镇文化站所、农村文化大院,创建乞巧文化研究会和乞巧民俗文化传习所,培养乞巧民俗文化传承人,修建乞巧文化广场、乞巧文化生态园,打造乞巧民俗文化旅游风情线,修建乞巧民俗文化活动中心,建设乞巧民俗文化生态保护村,修建乞巧民俗文化博物馆,全方位提升乞巧文化的对外影响力。

据悉,节会期间还将举办国际妇女书画作品展、甘肃省乞巧文化研究会第二届理事会暨“陇南乞巧女儿的精神力量”理论研讨会等11项系列活动。

□兰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韩彤安周霜

新闻推荐

西和: 举办庆祝建党97周年表彰会

西和讯(通讯员董辕)6月27日,西和县“两新”组织举办庆祝建党97周年暨“七一”表彰大会。会上,宣读了《中共西和县非公经济组...

西和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西和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陇南乞巧女儿节传承民俗瑰宝)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