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新闻 宕昌新闻 两当新闻 徽县新闻 成县新闻 西和新闻 礼县新闻 康县新闻 文县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陇南市 > 西和新闻 > 正文

毕淑敏西和夸巧女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2018-08-13 02:1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西和讯(记者白杨)在“中国乞巧文化之乡”陇南市西和县举办的第十届陇南乞巧女儿节上,北京市作家协会副主席、著名作家毕淑敏现身说法,为观众讲述了中华女性传统美德及乞巧文化时代精神。

“我从北京来,一到陇南一到西和,就被这里悠久的历史所震撼,被此地现代女性在家乡脱贫攻坚中发挥的巨大作用的事迹所深深感动。”言及陇南乞巧女儿节,毕淑敏以此为开头说,“今天,我们欢聚一堂,沉浸在欢乐喜庆的气氛中,要铭记一条河——这就是西汉水。今天我们欢迎一位女神,她就是巧娘娘。”

毕淑敏说,巧娘娘从七月初一至初七历时七天,在人间和无数青年女子欢聚一堂,传授做人做事的种种知识和礼仪,成为陇南女儿们的节日。女子们梳妆打扮,载歌载舞,抒发自己对幸福生活的追求,对土地和明天的向往。从这个意义上说,乞巧活动是一所女子大学堂。巧娘娘,就是千百年来无数女子的老师。女子们在这所特殊学堂里,学习做人的基本道理,学习各种生活技能,体察人间的疾苦,感悟人生的艰难,埋下对美好明天的理想。女孩子们结成一个友爱的集体,一起活动,一起训练,一起面对困难和挑战,一起享受胜利和欢乐。在漫长的封建社会里,在古汉水边,有这样一种浓重的学习氛围在山间弥漫,让妇女们得以一展歌喉直抒胸臆,述说心中的悲凉和对未来的向往。这是一个伟大的创举,它包含着一代代女子的心愿和理想,凝结成一句句曼妙而有深意的歌词,打着时代的烙印,至今震撼我们的心灵。

毕淑敏说,今天我们集合在这里欣喜地看到,今天的陇南女子们,取得了多么令人振奋的成绩!乐观、自信、好学的梁倩娟,是咱“陇上庄园”淘宝店的负责人,让家乡的特产走向全国各地,带动周边乡亲们获利一千多万元。王冬梅用善良的博大情怀,将人间温暖传递。赵芳兰的坚强、乐观,王新力的奉献与担当,都感人至深。特别提出的是少女杨丹,她身上努力、勤奋,独立、乐观的精神,让人钦佩不已,等等。

毕淑敏充满感慨地说,巧娘娘下凡来,曾教会天下的女子针线与茶饭,教会天下女子绣花与文章……巧娘娘与时俱进,会鼓励今天的女子学习外语与电脑,学习互联网与新科技……时代在变化中,巧娘娘的精神却从未改变,她关心民间的疾苦,喜欢一代代的女子奋发向上努力学习,成为生活的多面手,成为精彩而快乐的女子,生活美满幸福。

毕淑敏祝福西和早日摘掉贫困的帽子,与陇南女子一起,祈愿巧娘娘的精神教授出一代代优秀学生,愿天下女子都来传承乞巧的好风俗,不断学习进步,在祖国的大地上,写下最美篇章。

新闻推荐

“嗨一起去陇南” 陇南市“乞巧杯”抖音大赛启动

本报讯(记者杨丽君)为聚力打好电商发展整体战、融合战、质量战和全域战,陇南市“乞巧杯”抖音大赛已于7月25日开启。此次抖...

西和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西和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毕淑敏西和夸巧女)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