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新闻 宕昌新闻 两当新闻 徽县新闻 成县新闻 西和新闻 礼县新闻 康县新闻 文县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陇南市 > 西和新闻 > 正文

千年的浪漫,传承的新篇 ——今天我们如何过七夕(下)

来源:滁州日报 2018-08-16 08:05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 千年的浪漫,传承的新篇 今天我们如何过七夕(下)

张 勃

今天过七夕节,可以凸显爱情主题,揭示并弘扬牛郎织女传说中蕴含的不离不弃、忠贞不二的爱情观,夫妻和睦、白首偕老的婚姻观以及勤俭持家、邻里团结的家庭观。同时,对于乞巧乞美乞智等习俗的内涵也要进行新的阐释,如果说传统社会所乞之巧主要是一双巧手,所乞之美主要是面容姣好,所乞之智主要是科举功名,在当下体现的就是人们对自身素质的美好期许,是提升自我形象的内外兼修。

节俗是文化内涵的载体,传统的诸多习俗,都具有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潜力。积极利用传统元素,适当吸收外来文化要素,同时积极发挥民众的创造力,形成新的创意,发明新的活动,让七夕节为单身男女架起相识相交的桥梁,为恋爱双方搭建增进情感的舞台,为夫妻二人系牢保鲜爱情的纽带,为家庭成员营造和睦亲爱的氛围。今天过七夕,强调爱情主题,同时也要维护其地方特色与文化多样性。

每个节日都有一定的“过法”,节日里做什么,不做什么,什么时候什么人在哪里做,都有一定之规。今天过七夕,就应该遵循七夕节的规矩。“五彩亭前祝七娘,三家村里拜文昌。桥填乌鹊星联斗,天上人间各自忙”,从来都是民众过节的常态。

在农历七月初七及其前后,从事见证和弘扬爱情忠贞、婚姻幸福、家庭和美的活动,乞巧乞美乞智、展示才艺的活动,用特定方式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活动,晒衣晒书等活动,就是今天七夕节的规矩。民众可在这个框架下,根据自己的需求和条件,择美而从,择善而行,过好自己的七夕节,比如,有一技之长的可以参加才艺比赛,渴望走入婚姻的单身男女不妨参加一次相亲大会,或许在那里能够找到自己心仪的另一半;恋爱中的情侣可以手写情书作为礼物,当然也可以去海边去草原去沙漠仰望星空,或者就去甘肃西和、浙江温岭、山东沂源、山西和顺、湖北郧西、广州天河等七夕文化丰富的地方,亲自感受七夕节的地方特色与文化传统。

我们的节日·七夕

新闻推荐

欧阳坚在西和县察看指导防汛减灾工作时强调 畅通灾情预警渠道 努力将群众生命财产损失降到最低

(上接第一版)各县区要明确防汛减灾重点区域,做到主次分明,重点突出。要建立明确分工责任制,细化分工,责任到人,确保灾害来临时人...

西和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西和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又到乞巧女儿节2018-08-13 06:58
猜你喜欢:
评论:(千年的浪漫,传承的新篇 ——今天我们如何过七夕(下))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