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新闻 宕昌新闻 两当新闻 徽县新闻 成县新闻 西和新闻 礼县新闻 康县新闻 文县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陇南市 > 西和新闻 > 正文

基层文物如何才能得到有效保护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2019-01-30 03:06   https://www.yybnet.net/

吕彩萍

西和历史悠久,早在新石器时代就有人类生息繁衍。史书记载,人类始祖伏羲就诞生在县域南部的仇池山。由于特殊的地理和厚重文化,从而形成了地上、地下文物数不胜数。其中属省级文物保护单位4处、市级2处、县级22处。纵观历史,横看地理,西和为研究西汉水上游的政治、经济、文化提供了充足的实物资料。

近年来,西和县坚持以“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文物工作方针,把文物保护逐步纳入经济建设总体规划,出台了一系列加强文物工作的政策措施,人民群众参与文物保护的意识明显增强。但是,西和县是一个农业县,大量的古遗址、古墓葬都深埋在广袤的农田之中,随着时代的变迁,有些遗址上早已建起了民房,甚至被一些其他设施所占用。

针对这一现状,首先要对全县文物古迹进行详细普查,对文化遗址层上建有民房、学校的,由学校及周围村民建成保护小组加以保护,同时接受乡文化站工作人员随时随地监督;文化遗址层为耕地的,必须责任到人,谁家的责任田谁来保护;文化遗址在寺院的,可结合当地政府和寺院主持双管齐下进行保护;文化遗址层在厂矿企业的,可让其立即停止动工,使其不再受人为破坏,而且文物工作人员也必须定期深入遗址现场巡回检查,以便掌握资料做好自然灾害的前期预防工作。

其次,对流散文物,政府文物部门可采取奖励加以收藏。早在1991年,西和县文化馆对长道镇砖瓦厂施工期间挖出的宋代“瓷钵”“瓷碟”“瓷盖盅”者给予一定的现金奖励,并为其颁发了锦旗。同时,对现场围观群众进行了说服教育,此举有效抑制了无知行为对文物的破坏,收到了较好的社会效果。对一些私人收藏的传世文物出售时,应当要求其到文化行政管理部门指定的单位和文物商店出售,严禁倒卖牟利,对跨区跨国交易,要严厉进行打击。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迅猛增加,文物犯罪活动也愈发猖獗,其作案手段往往超出人们的想象,博物馆安全工作的压力也越来越大,面临风险也越来越多。因此,文物保护也要与时俱进,重视专业技术的培养,多措并举加强馆藏文物的保护。竭力保存未经修饰的文献资料。确定专人,明确职责,分工明细;馆藏文物的保护,根据管账不管细的原则,应确定专人管理,明确职责。对文物科学排序。藏品可根据库房、设备条件把同类器物科学陈列,待位置固定后,填写提取保护卡,以待随时检查和方便提取。科学保养,随机应变以达防患。库管员应经常检查文物的安全情况,要做好日常保养工作。如防震、除尘、防腐、防虫、防盗、防火等。而且每天做好库务日记,积累经验,随机应变保护文物。同时以防为主,多方联动,综合管理。在做好保护工作的过程中,必须依靠文化、公安、工商等部门的通力合作,协同作战,才能达到更好保护的效果。

另外,要充分发挥乡镇文化站工作者的作用。乡镇文化工作者是最基层、最重要的文物保护力量之一,只有充分发挥其作用,才能真正使基层文物保护工作落到实处。作为乡镇文化工作者,必须吃苦耐劳,不断学习文物知识,提高自身专业素养,尽快进入工作角色。摸清辖区内田野文物底数,使工作有的放矢。发现出土文物立即报告当地政府,并主动上交文化行政管理部门。定期深入实地,巡回检查监督各文物保护点,发现毁坏文物或盗掘、盗窃、非法经营文物的行为要制止,并及时报告有关部门。同时,运用各种文化艺术形式组织举办群众性文化,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向广大农民群众进行社会主义思想道德、科学文化知识和党的方针政策的宣传教育。要让群众明白文物不是商品,保护文物是一种造福子孙的积德行为,“文物保护人人有责,保护成果人人共享”的道理。

总之,文物安全工作一直是各级政府的法制责任,是文物行政部门的首要任务,也是衡量中华民族和当代人们文化素养的重要标志。如何让基层文物在中华文化大观园里群星闪烁,还需要我们在日常文物保护中创新思路、不断探索。(作者单位:西和县文化馆)

新闻推荐

【教育方舟】浅析八年级英语教学翻转课堂的意义

李桂芳翻转课堂的教学方式,能够有效提升八年级学生对英语知识点的理解与掌握,从而稳定提升学习效率。本文通过对翻转课堂应...

西和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西和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基层文物如何才能得到有效保护)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