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新闻 宕昌新闻 两当新闻 徽县新闻 成县新闻 西和新闻 礼县新闻 康县新闻 文县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陇南市 > 西和新闻 > 正文

为了救命,她担风险也要动手术

来源:城市信报 2019-02-22 09:44   https://www.yybnet.net/

为了救命,她担风险也要动手术

“当时患者大出血,如果立即转院会有生命危险,我决定立即手术,宁愿自己担风险,也不让患者担风险。”2月19日,市北区支医医生胡伟说。去年10月份至今,市北区的6位医生赶赴贵州安顺和甘肃陇南进行帮扶支援。住病房、吃泡面……条件再艰苦,支医医生们依然把先进的管理经验、服务理念、医疗技术带到了偏远山区。

支医第三天,就遇到大出血手术

在市北区辽源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的胡伟,至今已经从医31年,2018年10月份,她接到一份特殊的任务——远赴甘肃省陇南市西和县人民医院进行支医帮扶。

“第一次长时间出这么远的门,因为那边的生活条件肯定不如我们这里,一开始家人还有些担心我。刚去到那边没几天,就遇到一个大难题,现在想想幸亏当机立断,不然后果不堪设想。”胡伟说。

原来,到西和县人民医院第四天,医院就接诊了一位大出血患者。胡伟给她做了B超和血常规检查,化验后是重度贫血,患者立即需要手术。然而因为地处偏远地区,西和县人民医院并没有血源。这就意味着,如果在本院进行手术,手术中患者大出血,将会有巨大的危险。当地医院建议将患者紧急转往临近的天水市兰州市的大医院。

“当时情况很紧急,需要立即做决定。虽然天水市、兰州市相邻较近,可单程也需要3个多小时的车程,患者恐怕等不了那么久。根据我的临床经验,患者需要立即手术。”来不及犹豫,胡伟心里很清楚,这个建议只要提出来,原本由病人承担的生命风险,瞬间就转到了自己身上。“最后医院听从了我的建议,立即进行了手术,很顺利,患者在手术中并没有再大出血,身体状况稳定后,转到了临近的大医院,现在已经脱离生命危险。”胡伟说。

住病房吃泡面,3个月瘦了6斤

支医的条件有多艰苦,去过西部的人都知道。胡伟告诉记者,刚到西和县的时候,那边的生活条件就相当于二三十年前的青岛。“我刚去的时候,因为没有地方住,最后医院腾出一间病房,我住在病房里,这样工作起来也很方便 ,不耽误照顾病人。”

胡伟告诉记者,由于医院没有职工食堂,外出买饭需要耽搁很长时间,最后多位支医医生搭伙雇了一位做饭的师傅,这才能按时吃饭,不然就要吃泡面。跟胡伟同一批支医的医生高述脉,来到贵州省安顺市西秀区西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因为水土不服,条件艰苦,3个月体重瘦了6斤。

“刚去的时候确实不适应。比如我去的贵州这边,食物很多都是辣的,天气很潮湿 ,很多时候都是阴雨绵绵,说大不大说小不小,很难见到太阳。屋里也没有暖气,很冷,晚上睡觉必须开电褥子 。”高述脉说。因为当地说话的口音比较重,两位医生还不时需要“翻译”在身边。

给当地建起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

“我刚去的时候就发现,西和县妊娠合并严重内科疾病、妊娠并发症等高危孕产妇知晓率低、救治欠佳等现状,我就建议对就诊的全部孕产妇开展高危筛查风险培训450人次,显著提高了高危孕产妇风险意识并降低由于高危风险造成孕产妇不良预后。”胡伟说。

此外,胡伟带领西和县医院专家团队进驻西峪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前往建档立卡户和因病致贫家庭,对有重大疾病患者进行送医上门、讲解疾病诊治及一站式报销等服务。作为妇产科专家,胡伟指导和参与建立西和县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以及待产房,提高应急救治能力,辐射区域医疗。

通过三个月的实地调研和了解,在贵州支医的高述脉,针对西街社区存在的问题,多次与区人民医院的院领导班子及社区主任研究讨论,制定了详细的发展规划,撰写了西街社区功能介绍以及科室人员、设施配备情况,还建立内科综合住院病区及完善各种医疗制度,并增加社区药房基本药物种类。短短三个月时间 ,在市北区支医医生的帮助下,先进的医疗理念已经在偏远山区生根发芽。

文/图城市信报记者 张鹏

新闻推荐

赵芳琴:真情帮扶“五保户”

本报记者罗艳“芳琴啊,真是我的好闺女,我老汉到了这般年龄倒享起大福了!”即将迎来八十岁生日的西和县蒿林乡李山村“五保户...

西和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西和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忙碌的身影最美丽2019-02-08 01:54
评论:(为了救命,她担风险也要动手术)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