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陇南 今日宕昌 今日两当 今日徽县 今日成县 今日西和 今日礼县 今日康县 今日文县
地方网 > 甘肃 > 陇南市 > 今日西和 > 正文

小半夏 让西和有了“话语权”

来源:陇南日报 2019-04-12 04:3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张霞韩县银

“川路的冰糖嘴里甜,党的政策好上好,山歌越唱心越甜……”在西和县兴隆镇的万亩中药材基地,山歌高手赵巧巧一边点种半夏,一边尽情地唱着山歌。

赵巧巧在半夏种植基地干活,每天能有70元的收入,而且离家近,可以照顾到家里小孩和老人。赵巧巧还告诉记者,采挖季节,她挣得更多,每天能有100元以上的收入。

清明前后种瓜点豆,目前正是半夏大面积点种的季节。西和县农业农村局种植科的业务骨干薛超,这两天忙得脚不沾地,两天开车400多公里,跑遍了长道、兴隆、苏合、石堡四个乡镇的半夏种植点。

薛超告诉记者,今年全县的半夏种植面积超过了两万亩,种植半夏收益好,但投入成本也高,一亩半夏的投入成本在2.3万元左右,所以从选种、栽植、田间管理再到采挖加工,每一个环节都不敢马虎,西和县农业农村局派出技术人员对半夏种植施行“跟踪服务”。

目前,西和县半夏年产量已经超过了6000多吨,种植面积达到了2万亩,产值6亿余元。

薛超还告诉记者,半夏之所以种植成本高,还有一个原因,那就是种植间隔时间长,种一茬半夏后,这片土地在十年之内不能再种植半夏。为了缩短种植间隔时间,省农科院、省经济作物所、县推广总站对土地做土壤改良实验,实验获得成功后,能将土地种植半夏的间隔时间缩短到3至5年。

王玉红是西和县宏盛中药材种植合作社的负责人,也是中药材种植大户,据他介绍,今年合作社种植了400亩半夏,投资了8000万元,其中西和农商行通过“半夏宝”贷款2000多万元,西和农业银行也给合作社贷了500多万元的款,让合作社不受资金所困,能放开手脚大胆干。

薛超介绍,西和县宏盛中药材种植合作社是西和县种植半夏面积最大的种植户,之所以能这样大规模地种植半夏,与西和县种植半夏的大环境是离不开的。

西和县葆元药业有限公司半夏饮片加工厂,成立于2014年,从北京“乐仁堂”、河北“颐和药业”等国药企业引进先进的半夏生产加工设备及技术,将半夏加工成姜半夏、法半夏、清半夏饮片等产品面向全国销售,延长了半夏产业链条,降低了半夏的市场风险。

薛超介绍,现在葆元药业的收购量占到全县半夏产量的七分之一,而且全县有100多家半夏收购商户,全国1000多户客商在西和收购半夏,让半夏不愁“找婆家”。

同时,半夏种植奖励补贴政策也在及时跟进,西和县委县政府出台了奖励政策,对半夏种植面积达20亩以上的,每亩奖补500元;为了实现半夏规范化种植,提高半夏品质,西和县还出台了《西和县半夏标准化种植核心示范基地建设实施方案》,从耕种、良种选购、打药等每个环节做了详细规划。

目前,全县建成规模化、标准化种植核心示范区1个、面积5000亩,核心示范基地7个、面积5000亩,全面建成总面积1万亩半夏标准化种植核心示范基地,辐射带动全县2019年半夏种植2万亩,其他特色优势中药材6万亩。

通过科技推广,提高半夏的品质;通过鼓励办法扩大半夏的种植面积;通过金融支持让半夏种植“不差钱”;通过引进半夏加工线延长产业链,降低了市场风险;通过发展“经济人”让半夏能种得好,卖得出;通过各方面的努力,现在,西和人将半夏的“话语权”牢牢地握在了自己的手里。

新闻推荐

陇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拟吊销机动车驾驶证公告

郝根良(男,46岁,甘肃省陇南市成县城关镇居民),2015年11月19日,驾驶甘K12687号已达到报废标准的微型轿车上路行驶,在十天高速560K...

西和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西和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小半夏 让西和有了“话语权”)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