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陇南 今日宕昌 今日两当 今日徽县 今日成县 今日西和 今日礼县 今日康县 今日文县
地方网 > 甘肃 > 陇南市 > 今日西和 > 正文

“中国乞巧之乡”甘肃西和? “巧”字招牌催热“她经济”

来源:陇南日报 2020-09-14 02:12   https://www.yybnet.net/

中新社记者冯志军李亚龙

已举办11届的“陇南乞巧女儿节”今年受疫情影响而暂停,但在近年该节会的持续影响下,“中国乞巧文化之乡”甘肃陇南市西和县“乞巧文化”传承遍地开花,“巧女”涌入各行各业,方兴未艾的“她经济”渐成当地脱贫致富的“主力军”。

9月初,中新社记者走访了尚未脱贫摘帽的西和县,无论是硕果累累的田间地头,或是机器轰鸣的扶贫车间,还是互动“叫卖”的电商直播,无数妇女通过自己擅长的“巧劲”,努力改变着眼下的生活。

西和农村姑娘何芳从小就喜欢编织草编,一有农闲时间,就在自家院子和邻里姐妹们编织草编。几年前,偶然的一次外出考察让她发现“不起眼的乡村草编,竟被外人视若至宝”,通过近年不断创新编织技巧,变成了时尚潮流的桌椅、靠垫、篮子等市场“宠儿”。

由于近年草编市场需求持续供不应求,何芳2017年开办了“巧妹子草编合作社”,吸纳周边多个村子的200余名留守妇女参加草编产品编织,年均5000元(人民币,下同)以上的收入,解决了农闲时间的就业和增收问题。

在不久前扩容的“扶贫车间”里,分门别类的多个编织工作室分设于两层楼内,在田地里不起眼的玉米叶、芦苇、柳条等,经过数十名“乞巧女”之手,变成了令人爱不释手的创意居家产品、室内观赏工艺品、实用手提包、草帽、拖鞋等,引得同行媒体人现场“开买”。

“草编是西和妇女的传统手艺,但因长期贫困而被作为农家生产生活的用具,近年通过与现代时尚的创意融合,衍生了更广的市场价值。”(下转第二版)

新闻推荐

西和县医院PCR实验室通过省级验收

本报西和讯(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鱼勇)日前,由甘肃省临床临检中心、兰大一院传染病研究室、陇南市第一人民医院检验...

西和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西和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中国乞巧之乡”甘肃西和? “巧”字招牌催热“她经济”)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