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新闻 泸县新闻 合江新闻 叙永新闻 古蔺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古蔺新闻 > 正文

变了样的老虎山本报记者罗少坤本报通讯员李贤文黄莹

来源:安庆日报 2018-06-19 10:09   https://www.yybnet.net/

在宜秀区大龙山镇桃元社区,沪渝高速从老虎山脚下穿过。老虎山是当地一处坟山,曾经植被减少、坟茔增多,在高速公路上看,“青山白化”十分明显。大龙山镇林长制工作自去年9月启动后,包括老虎山在内的7处白化山体开始治理,至本月初已基本完工,老虎山已经变了样。

6月15日,在宜秀区大龙山镇桃元社区,穿过沪渝高速,记者来到老虎山下。郁郁葱葱的山体植被,替代了过去“青山白化”的满目疮痍,坟茔已多被遮掩,老虎山变了样。

住在山脚下的桃元社区瓦屋组居民吴良川告诉记者,几十年前,这座山因为离得近,村民上山砍柴的多,慢慢就没什么树了。最初山上只是本地村民零星建坟,从十几年前开始,山上的坟越来越多,还有不少外地迁入的,现在整座山已有上千座坟。树木少,坟墓多,尤其从高速公路上看,“青山白化”非常明显,非常不好看。

去年9月,大龙山镇林长制工作启动,同时确定了推进国土绿化步伐、提升森林质量、开展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加强森林防火、发展绿色经济等任务。

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理念,在林长制实施后,大龙山镇开始了“青山白化”治理这一重点任务。老虎山、舒家山、夫子岭、棕马山等7处山体纳入治理,其中老虎山采取整体招标形式治理,由专业园林公司实施复绿工程。

大龙山镇林长办相关负责人汪中良说,此次“青山白化”专项治理到2018年底,重点围绕铁路、公路、高速沿线和水源保护区、文物保护区等“三沿五区”开展“青山白化”防控治理,2019年在全镇全面推广,确保全镇境内“青山白化”现象基本消除。

从去年年底到今年6月初,老虎山经过半年的白化治理,已初显成效。老虎山总面积539亩,本次“青山白化”治理面积150亩,“针阔混交、长短结合”复绿,通过密植常绿阔叶树大苗,间栽国外松容器苗,配套建设灌溉系统和道路等工程,达到包栽、包管理、包遮蔽的效果。

山上,大叶女贞、杨梅、红叶石楠、夹竹桃等阔叶常绿大苗及国外松等树木,将坟茔有效遮掩。在治理过程中,山上新修建了820米道路,一口机井及4个水箱有效确保了灌溉条件,森林防火也有备无患。

在山脚下,林长公告牌、“青山白化”治理通告牌、治理工程介绍牌等,让林长制及“青山白化”治理深入人心。老虎山林长公告牌上,公布了各级林长及护林员姓名,并公开了电话号码,同时明确了各人职责。

截至目前,老虎山苗木栽植、机井、灌溉系统、道路等工程已基本完工。在林长制的持续实施下,老虎山还将进一步密植苗木,完善配套设施。

新闻推荐

对标补短、破题解题 深入开展“三大活动”推动古蔺脱贫攻坚

决战全面小康全力精准脱贫■李敏本报记者吴娟近日,古蔺县一家私营企业财务人员张爱丽说:“现在政务服务大厅变化很大,办事效...

古蔺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古蔺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变了样的老虎山本报记者罗少坤本报通讯员李贤文黄莹)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