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新闻 泸县新闻 合江新闻 叙永新闻 古蔺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古蔺新闻 > 正文

泸州红色基因涌动

来源:泸州日报 2018-06-22 09:44   https://www.yybnet.net/

古蔺县太平古镇红色文化广场。本报记者 牟科 摄

□ 本报记者 朱虹 实习记者 梁新雨

一提起泸州,人们首先联想到的是“酒城”。

然而,“酒城”之名从何而来?1916年除夕,驻防泸州五年、时任护国军13旅旅长兼泸州城防司令的朱德写下:“酒城幸保身无恙,检点机韬又一年”,赋予了泸州“酒城”之名。泸州,一如“酒城”之名的背后,是激情涌动的红色基因,还有永不褪色的革命情怀。

泸州,一座光荣的城。

红色基因

革命遗址多达1200处

泸州市文化体育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钟明权说,从文化建设来讲,泸州一直把红色文化作为非常重要的内容。泸州的红色文化内容很丰富,特色鲜明,可歌可泣。

泸州红色文化从时间上主要分为三个时段:

一是护国运动。护国运动从云南发起,但护国运动中浓墨重彩的一笔——棉花坡战役是在泸州打响。护国运动主要是反对帝制,棉花坡战役促使称帝的袁世凯倒台,改变了我国社会发展的进程。

二是共产党早期的革命活动,主要是恽代英、萧楚女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川南师范学堂传播革命火种。恽代英1922年曾在合江县做了调研并撰写文章《四川合江县农民状况》,与后来毛主席所作的《湖南农民考察报告》有许多相通之处。

三是红军四渡赤水,毛主席的得意之笔。红军四渡赤水历时72天,其中有54天发生在泸州境内。在泸州境内召开的“鸡鸣三省”石厢子会议是遵义会议的延续,确定张闻天代替博古在党内负总责,保证了毛泽东同志的军事指挥,实际上确立了毛泽东同志在全党全军的领导地位。

在泸州大地寻找红色基因并不难。

根据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泸州革命遗址多达1200处。从地面文物来看,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处(古蔺县红军四渡赤水战役遗址、况场朱德旧居),省级文物保护单位8处(川滇黔工农红军游击队起义指挥部旧址、护国战争棉花坡战役护国军战场指挥部旧址及战壕遗址、护国岩题刻、天仙镇抗战小学旧址、松坡楼、雪山关遗址、龙透关、朱家山东华诗社旧址);从主题博物馆来看,有“况场朱德旧居陈列馆”“护国战争纪念馆”“泸顺起义陈列馆”“古蔺红军四渡赤水博物馆”等5个主题纪念馆。

而这些烙印下红色基因的地方,也是泸州人寻求红色能量的“充电桩”。每年,参观者络绎不绝。

红色文化根植在泸州人的基因中,流动在泸州人的血脉里。

红色延续

重寻革命之根铭记红色历史

“红色政权的建立来之不易,今天人们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要让人民铭记这段红色历史。”谈到红色文化热度不减这个话题时,钟明权如是说。

现在的我们无法亲身感受艰难的烽火岁月,没有切身体会艰苦条件下的革命硝烟,但我们要珍视这些宝贵的精神财富。革命先辈们为之不懈奋斗的理想,就是我们一直强调的“初心”。

只有回顾革命历史,不忘初心,我们才能继续前进。我们心中有了信仰,脚下才有力量。

于是,近年来,泸州加大了对红色文化的保护、挖掘和打造力度,把泸州一段段红色历史“串”起来,清晰地展现在世人面前。

谈及红色文化的保护,钟明权举了况场朱德旧居这个例子。况场朱德旧居的陈家花园由恒太号和玉升和两个部分组成,目前朱德旧居陈列馆是玉升和这部分,按故居生活场景来陈列展示。恒太号后来作为粮站,现在政府已经重新回购。恒太号这部分准备打造成为朱德元帅业绩陈列馆,讲述朱德元帅事迹。“国家文物局已经通过了我们的整体规划。”

泸州重点挖掘和打造护国运动和红军长征两大板块。况场朱德旧居和护国战争纪念馆均做了相应的陈列展览,参观者纷纷点赞。古蔺县太平镇建了四渡赤水纪念馆,叙永县石厢子会议旧址也重新整修建起了纪念馆。去年,泸州建成了泸顺起义纪念馆,把共产党第一次直接掌握武装力量、有南昌起义预演之称的泸顺起义这段历史展示出来。

下一步,泸州将着重打造红色文化资源,通过申报、打造提升、宣传展示逐步推进,预计到2020年,建1个5A级景区(红军四渡赤水太平渡纪念馆),3个4A级景区(鸡鸣三省石厢子会议旧址、护国运动文化园区、二郎名酒名镇),2个3A级景区(泸顺起义旧址和况场朱德旧居及宜民古街)。通过不断扩大红色文化在泸州的“版图”,让更多人接受红色文化的洗礼。

不仅如此,泸州还在尝试让红色文物活态化。

泸州陆续建立四渡赤水干部学院和护国人文学院等,不断提升革命文物的公共服务和社会教育作用。

更甚者,让泸州的红色文化走出去。

在泸州拍摄的重大革命电视连续剧《铁血护国之青年朱德》,预计近期在中央电视台黄金时间与全国观众见面。届时,透过屏幕,朱德元帅在泸州这段血与火的事迹将被更多的人知晓、记住。

重寻革命之根,重兴红色文化,我们方兴未艾,我们星火燎原。

新闻推荐

《英雄烈士保护法》颁布施行一个多月亵渎英烈将追责 四川检方启动15件公益诉讼

《英雄烈士保护法》颁布施行一个多月古蔺县检察院检察官到古蔺镇辛亥革命烈士墓监督烈士墓碑修复工作。6月15日,德阳...

古蔺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古蔺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泸州红色基因涌动)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