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新闻 泸县新闻 合江新闻 叙永新闻 古蔺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古蔺新闻 > 正文

酒城美出新高度

来源:泸州日报 2019-02-13 09:26   https://www.yybnet.net/

道路绿化工程提升了城市品质。本报记者李家平摄

机场路景观绿化融入了地方特色元素。 本报记者李家平摄

■本报记者 李家平

2月4日(除夕),从福建泉州回泸过春节的泸州人刘先生,向记者谈了对泸州城市变化的感受:“新修的几公里长的机场路很宽阔、很气派,路两边的绿化很有特色,看起来就像公园一样。仅一年时间,泸州城市颜值又提升了很多。”

2018年,市住建系统以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创建和公园城市试点建设为抓手,优化城市绿化监管措施,积极推进园林绿化项目建设,科学管护城市绿地,着力推进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努力构建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城市建成区绿地率达37.5%,建成区绿地覆盖率达41.2%,建成区人均公园面积达12.5平方米。

2018年,酒城再次美出了新高度。

园林绿化凸显高品质

2月8日(正月初四),市民罗兴宇带着家人到泸州市植物园游玩。他说:“现在泸州到处都有公园,并且这些公园各有特色。一家人平时想放松心情,就喜欢到公园里看看、走走。去年以来,泸州城市品质又提高了一大截。”

泸州市植物园一期已于2018年10月通过竣工验收,完成了停车场、入口广场、接待服务中心、科研办公楼、植物科技馆、园区主要道路、厕所等综合服务型建筑的建设,以及鸽房、木兰园、桂花园、名果园、水景、荷花塘、莲藕塘、三角梅园等主要景观节点打造。园内保留了原生态植被,并大量种植观花乔木和观赏价值较高的草本植物,共30余科属约800多个品种。泸州植物园于2018年3月正式加入中国植物联盟。

如今,泸州植物园已成为市民休闲的好去处。该园的一位保洁工说:“只要是双休日、晴天,都有很多人来耍。”

市园林绿化科研中心植物园科普科工作人员游骑介绍:“围绕公园城市建设,植物园准备了一些科研课题,比如丘陵地区建设、公园城市研究、古树名目保护和公园城市建设共生探讨等,将进一步加强管理,提升植物园整体形象,为市民提供更好的休闲科普地。”

去年以来,泸州市城市公园绿地、道路配套绿地、居住区及单位配套绿地建设快速推进,建设完成了机场路景观绿化、望天龙立交道路绿化、泸州市植物园一期、沱江南岸沱二桥至沱三桥绿道、市民广场等;启动了连江公园、玉带河公园三期、体育生态园建设等;改造了酒城大道、酒谷大道、东岩公园、建设公园、龙透关公园等。

在上述项目中,长度为7公里的机场路绿化景观总面积近40万平方米。

市绿化管理处副处长汤勇介绍,机场路的绿化景观打造以生态可持续发展、区域文化特色、节约型绿化以及海绵城市建设等为主导思想,保留了部分山丘、湖泊、林地、石滩、沼泽等自然要素,融入了区域性地方特色元素。项目以常绿和落叶搭配,充分考虑各品种的叶色变化、花期长短、果实颜色及形态等,实现了景观的时空多维性,使机场路绿化景观充满诗情画意。

此外,泸州市参加的第十一届中国(郑州)国际园林博览会“泸州园”获得室外展园综合金奖,望天龙立交景观绿化工程、酒谷大道景观绿化提升工程获得四川省优秀风景园林工程金奖,沱江绿道获设计金奖,展现了泸州市高品质的园林绿化建设水平。

开展城市生态文明建设

按照“山水绿色、宜居宜业、区域中心、中国酒城”的城市发展定位,《泸州市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在反复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后,于去年6月6日由市政府第39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去年下半年,根据省住建厅工作要求,完成了四川省公园城市申报工作,并启动公园城市创建规划编制,按照公园城市要求,开展城市生态文明建设。

公园体系更加完善

如今的酒城,居民出门见绿、移步见景、小行见园。

市住建系统按照“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要求,采用“腾地换绿、见缝插针”方式,进一步推进公园体系分级分类配置和公园基本服务均等化,打造数量达标、分布均衡、功能完善、品质优良的城市公园绿地。

仅2018年,泸州市就新增公园绿地面积约290公顷。其中,新增社区公园、街头游园等小型绿地3处,新增南滨公园、北滨公园、濑溪河滨河公园等城市公园8处。

省市级园林式单位超350个

2018年,市住建系统以园林县城、园林镇、园林式单位创建为抓手,全面提升了园林绿地水平,黄舣镇、四川古蔺肝苏药业有限公司等6个单位被省住建厅命名为“省级园林镇(单位)”,叙永县被省政府命名为四川省首批生态园林县城,泸县通过了创建国家级园林县城初审。截至目前,全市各类省、市级园林式单位数量超过350个,单位庭院和居住区绿化水平大幅提高,城市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城市增绿添香

2018年,市住建系统加快了城市绿道、绿廊和道路绿化建设,已完成绿道体系规划的编制工作,结合公园城市创建理念,依托长沱两江、城市支流、城市二环路、城市外环高速路,打造城市绿道,形成长藤结瓜式的公园城市体系。目前,泸州市已完成绿道绿廊建设共47公里,2018年建成绿道绿廊约6.8公里。

修复滨水岸线

结合公园城市创建,泸州市将长江等水体岸线生态化保护与改造和滨水绿地建设作为重点。长沱两江及八条支流纳入了城市绿色网络体系建设。2018年,泸州市完成沱江南北滨江公园、长江生态湿地公园等项目,对沱江及倒流河沿线进行生态修复和景观打造,继续完善对水体岸线的保护。2018年,全市完成水体岸线生态化保护和改造约14.8公里。

城市品质的提升,宜居指数的提升,让酒城人享受着这座魅力之城带来的惬意和美好。

新闻推荐

乐山大佛丹霞山体 被戳成蜂窝煤? 景区回应:系自然形成

游客被蜂窝岩壁吸引近日一段四川乐山大佛景区“丹霞山体被游客戳成蜂窝煤”的视频在网上广为流传,有导游称,孔洞都是游...

古蔺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古蔺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酒城美出新高度)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