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新闻 泸县新闻 合江新闻 叙永新闻 古蔺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古蔺新闻 > 正文

稻香村出了个“青蛙王子”

来源:泸州日报 2019-02-21 09:27   https://www.yybnet.net/

■袁爱平 本报记者 吴娟

“这是麻辣馋嘴蛙、鲜椒炭烧蛙、香辣跳跳蛙、酸菜鱼头美蛙……”大年三十,返乡创业青年董华勇一家精心准备了两大桌美蛙“丰收宴”,并向一众又馋又羡慕的亲戚朋友一一介绍。可以说,这顿饭是董华勇自2016年返乡创业以来,用努力和汗水换来的劳动果实。历经两年养殖黑斑蛙的艰辛付出,2018年,他获得了纯收入20余万元的丰厚回报。乡亲们纷纷前来向董华勇讨教学习,亲切地称他为“青蛙王子”。

不怕失败

重燃返乡创业激情

今年32岁的董华勇,是古蔺县龙山镇稻香村人。因家庭贫困,他16岁辍学外出打工。由于年龄小、阅历浅,他在外面吃了不少苦头。后来,他跟着一名老乡做起房屋装修生意,工资也从每月几百元涨到了3000多元。

2008年,小有积蓄的董华勇决定回乡发展,开店做起了理发生意,但因竞争大、经验不足等原因而失败。之后,董华勇再次外出打工,干起了装修的老本行。

2016年,董华勇回家过年时,在一次闲聊中了解到,有个亲戚在自贡市富顺县搞黑斑蛙养殖风生水起。于是,董华勇又有了返乡创业的念头。

细心钻研

克服养蛙技术难关

2018年春,在经过近两年的实地考察、技术学习、土地流转、场地建设以及办理各种养殖证明后,董华勇引进了黑斑蛙蛙卵和蝌蚪开始养殖。

为了确保养殖一举成功,董华勇不敢有丝毫马虎,每个环节都亲力亲为。为了防止老鼠、蛇等黑斑蛙天敌,董华勇耗费了大量精力铺设了“天网”和“地网”,平时还派专人看护。

时间一天天过去,看着蛙卵渐渐变成蝌蚪,蝌蚪慢慢长出四肢,董华勇心里别提有多高兴。可惜好景不长,董华勇效仿亲戚用水泥修建的蛙塘水浅又不散热,随着夏季气温升高,出现了黑斑蛙大面积死亡的情况,损失巨大。于是,董华勇又耗费大量人力、财力开始了场地改建。随着新蛙塘的建成,黑斑蛙大面积死亡情况终于得到了有效遏制。

收获果实

带动乡亲共同致富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8年9月,在经历8个多月的精心养殖后,董华勇试养的10亩黑斑蛙终于可以出售,以每斤30元的批发价销往了重庆、成都、自贡等地。

“现在是冬眠期,到了夏天,这里就是密密麻麻的一片……”在黑斑蛙养殖基地,董华勇一边用锄头轻轻刨土翻出冬眠的黑斑蛙,一边向记者介绍。“今年我计划把养殖规模扩大到30亩,每亩蛙塘预计能产出3000-4000斤,收入还会有所提高。”尝到甜头的董华勇说起未来的发展充满了自信。

古蔺县护家镇中坝村的陈德才从云南打工回来,听说稻香村小有名气的“青蛙王子”返乡创业的经历后,特意前来寻求合作、讨教技艺,也决定留在家乡创业发展。“一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是真的富。”董华勇说,他将带动邻里乡亲一起养殖,为他们提供蛙苗和技术等,共同发展致富。

新闻推荐

古蔺县双沙镇“画里乡村第二届民族风情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活动开幕 苗家千桌宴 喜迎宾客来

上千人一起开饭古蔺双沙苗家千桌宴迎客来李骁摄◎张深远川江都市报记者许世智本报讯昨日,古蔺县双沙镇“画里乡村第二届民...

古蔺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古蔺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酒城美出新高度2019-02-13 09:26
评论:(稻香村出了个“青蛙王子”)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