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泸州 今日泸县 今日合江 今日叙永 今日古蔺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今日古蔺 > 正文

从结婚必备“四大件”到智能家电 享受生活从家电进化开始

来源:川江都市报 2019-10-01 00:46   https://www.yybnet.net/

上世纪70年代老式手表、老式自行车、老式收音机、老式缝纫机,是上世纪70年代结婚时最流行的“四大件”袁为连/制图上世纪80年代1978年,电视机开始走入寻常百姓家,黑白电视机一时成为紧俏物资,是最受欢迎的电器上世纪 90年代“新三件”:冰箱、彩电、全自动洗衣机进入21世纪家电行业全面发展,家电逐渐智能化,人们实现“家电自由”

家电之变

“三转一响”,是上世纪50年代无数家庭的梦想,而伴随着改革开放不断深入,泸州市民的家用电器经历了从无到有、从稀缺到普及的发展历程。今天,家用电器进入千家万户,不仅产品种类更加丰富,功能更加齐全,还逐渐向着科技化、智能化方向迈进。

◎ 川江都市报记者 杨敏

一名乡村教师的“家电自由”之路

家电行业发展变化最快的20年

上世纪80年代后期,泸州很多乡村还未通电,照明只能靠煤油灯。手电,是多数农村家庭唯一能够见到的“家电”。

陈烔章是一名教师,刚参加工作时在古蔺县皇华镇一村小任教。1984年,陈烔章花39元购买了一台收音机,这是他的第一台家电,尽管只能收听广播,但也感觉业余生活丰富了不少。

过了三年,陈烔章用一个月工资,购买了一台双卡收录机。这台机器功能上有了不小的提升,不仅能够收听新闻,还可以录制和播放音乐磁带。这些“家电”用的都是电池。

1991年,陈烔章家通电了,结束了煤油灯照明的历史。1992年初,陈烔章花了12元,购买了一把电吹风,这是真正意义的“小家电”。陈烔章回忆,那时整个村子没有一台电视机,“买不到,也没有钱买,并且当地没有电视转播台,没有信号,也看不起电视”。

1994年,因工作调动,陈烔章来到古蔺县城。此时工资收入与改革开放初期相比,增长了8倍,每月有247元。“慢慢经济宽裕了一些”,陈烔章花了400元,购买了一台14英寸二手彩色电视机。“可以看6个台,能看新闻。”事隔25年,说起购买的第一台电视,陈烔章记忆犹新。

过了一年,为了让爱人洗衣服不那么辛苦,陈烔章又添置了一样家用电器——半自动洗衣机;夏天天气炎热,陈烔章买回一把电风扇,“在那之前,只能靠蒲扇”;1999年,陈烔章将旧电视机淘汰,花2300元购回一台34英寸的彩色等离子电视。

进入21世纪以后,更多的家用电器陆续进入陈烔章的生活。2002年,陈烔章的儿女相继大学毕业参加工作,这让他经济压力减轻不少。到2005年,陈烔章家里电扇增添至3台,新家装上了空调,每间卧室都装上了电视机,冰箱、热水器、全自动洗衣机等家用电器一应俱全。不仅如此,由于陈烔章喜欢听音乐,孩子还特意为他购买了一套音响设备。

1978年以前,我国的家电业发展缓慢而又艰辛,那时人们生活困苦,几乎用不起任何家电。

上世纪50年代,只有少数人使用留声机、收音机等。老式手表、老式自行车、老式收音机、老式缝纫机属于百元级“老四件”,也称“三转一响”,是上世纪70年代结婚时最流行的“四大件”。

泸州市民陈涛从上世纪90年代起就在从事家电销售管理,迄今已20余年,这也是家电行业发展变化最快的20年。据陈涛介绍,从改革开放之初到上世纪末,家电仍属于“紧俏商品”,只有百货公司、五交化站才有售。不过,正是这个时期,计划经济逐步向市场经济过渡,家电销售点、家电商场渐渐兴起,家电行业向着品牌更多、价格更低,并由奢侈品到普及品转变。

陈涛认为,从生产到销售环节来看,家电经历了国产家电品牌种类不断增加,进口品牌、合资品牌相继进入市场几个阶段。陈涛说,早期家电以电视机为主,主要有长虹、熊猫等品牌。随着改革开放,索尼、松下等国外品牌进入了国内市场。再往后,东芝、日立等国外品牌纷纷在国内建立了合资工厂。

到上世纪90年代以后,我国家电业从无到有,开始迅速发展,逐渐掌握自主尖端技术。尤其是在突破定点生产后,迎来家电业发展的爆发期,电视机、洗衣机、电冰箱、空调、电风扇、照相机等“六大件”逐步取代“四大件”进入千家万户,家电产品成为老百姓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进入21世纪,家电消费成了一种典型的品质消费。特别在城市消费中,价格高低不再是消费者购买家电的决定性因素,品牌意识、品质、环保、节能、精神文化和时尚的外观造型等消费升级因素,已经成为影响消费者购物导向的重要参考指标。

陈涛说,2000年左右,家电产品单价较高,但家电整体消费额并不高,“现在的消费额是那时的5倍”。

当时,一个普通家庭的家电,主要有彩电、小冰箱、半自动洗衣机、窗式空调。而现在,几乎每个家庭光电视就有两至三台,空调也不仅仅限于安装在客厅。

陈涛说,家电产品更新迭代非常快,以空调为例,最开始是窗机、挂机,短短几年时间就过度到定制机、变频机,现在发展到智能产品,实现一机多能。特别是2010年以后,100多家空调生产厂家经过市场的洗礼,产品质量进一步提升,售后服务进一步完善,销售模式转变为“线下线上”,价格也更加实惠、亲民。

新闻推荐

泸酒振兴 夯实腰部力量

“一瓶紫潭,6年的基酒用了80%,18年的1%,15年的9%,10年的10%。”8月30日,泸州市古蔺县太平镇仙潭酒厂“调酒节”晚宴上,董事长方...

古蔺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古蔺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从结婚必备“四大件”到智能家电 享受生活从家电进化开始)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