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泸州 今日泸县 今日合江 今日叙永 今日古蔺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今日古蔺 > 正文

从无到有不断突破 电子信息正在崛起

来源:川江都市报 2019-10-01 01:01   https://www.yybnet.net/

▲ 明德亨的生产车间,毫米级别的精密电子产品是由一台台机器人来完成的

泸州国家高新区的智能终端产业园

短短几年间,“年轻”的电子信息产业在泸州大地崛起,由零突破,从无到有。崛起的背后,是无数“无名英雄”在挥洒汗水、默默付出、奋力拼搏。

今天,站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新起点上,泸州的电子信息产业已与白酒产业、新兴产业形成“三足鼎立”之势,共同撑起泸州工业经济的发展。今年是发展的关键之年,泸州电子信息产业正在朝着“规模以上企业增加值将增长170%,营业收入突破700亿元”的目标迈进。

未来,奋进的号角已经吹响,千亿产业发展集群正在召唤。2020年,泸州电子信息产业将迎来“跑步”进入“千亿俱乐部”的历史时刻。

◎ 川江都市报记者 许亚琴 摄影报道

2017年“一见钟情”

明德亨“扎根”泸州

走进纳溪科技园,一栋现代化的花园式工厂伫立其间,“明德亨科技”几个大字特别醒目。作为一家劳动密集型企业,生产线上却鲜有技术工人,毫米级别的精密电子产品竟是由一台台机器人完成的。这样的智慧工厂在泸州乃至全国都不多见,而这里的生产线更是全球第一条石英晶体行业的智能化生产线,由明德亨人自主研发。

站在现代化的办公大楼里,四川明德亨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强感慨地说,一年前,脚下还是一片杂草丛生的荒地,而现在已是一座现代化的工厂。正是明德亨人坚持不懈的努力,与当地政府不遗余力的支持,从双方见面到建成工厂投产,仅仅用了一年时间。

说起明德亨和纳溪结缘,这里还有一段“一见钟情”的故事。

2017年,正是电子元器件行业蓬勃发展的时期。一直在山东烟台发展的明德亨,订单源源不断,生产达到饱和状态。为了实现更好的发展,必须向外寻求新的生产基地,当时公司来到安徽、四川、贵州等多个地方进行考察。

李强记得,经人推荐,公司一行人来到行程安排之外的纳溪看看。没想到,这一看却是“一见钟情”。2017年7月15日,40℃的高温,暑气逼人,大家一下车就感受到了纳溪的火热。

“我们有技术,有市场,缺的是资金”,明德亨向纳溪党委政府坦言眼下的困难。李强说,纳溪当即拿出切实可行的优惠政策,更让他们感动的是纳溪政府的务实高效,让明德亨人吃了一颗“定心丸”。双方当场确立合作意向,随之而来的建设、投产等一系列合作,书写下史无前例的“纳溪速度”。

离第一次“握手”仅仅26天后,双方即签约。2017年10月6日,生产基地动工。2018年1月31日,施工项目封顶。3月进场装修,5月设备入场,6月完成装修、员工进驻。2018年7月15日,公司举行了投产仪式。一年时间,明德亨人将荒地变成工厂,用最短的时间完成了建设和投产任务。

石英晶体谐振器是明德亨生产的主要产品,被称作是电路的“心脏”和“电子之盐”,广泛应用在所有的消费类电子产品中。投产后,明德亨人要打造全球首条石英晶体行业的智能化生产线,采用工业4.0智能制造系统,走自主研发之路。

在激烈的贸易战背景下,打造一条能够自主生产“电子之盐”的智能化生产线,这是一件多么振奋人心的事。

然而,在没有可借鉴经验的情况下要开辟出一条新路,其艰辛可想而知。李强记得,生产线路投产后的试运行,困难重重,生产过程中不断冒出新问题,建设团队每天工作时间达16小时以上。6道工序,团队反复讨论、论证、实验,其中最难也是最核心的工序是机器人作业,把生产毫米级芯片的最精细工序交由机器人完成,这在全球的同行业中都是没有实现的。

终于,经过一年的调试运行,这条在同行业中拥有全球一流工艺的生产线就要达产,新的生产线让我国压电晶体行业智能化生产线实现零的突破,颠覆了过去60年的传统生产方式。原本属于劳动密集型企业的明德亨,技术工人大大减少。以前一条这样的生产线需要400多名技术工人,如今公司上下一共才130多人,生产成本也大大降低。生产线建成后,将打破日本、韩国等一线厂商在行业中的垄断地位,中国产品将更具竞争力。

一年多时间,明德亨也成长为纳溪乃至泸州电子信息产业中名副其实的“头牌”。在明德亨的带动下,产业链上的很多兄弟企业也纷纷到纳溪落户,带动了泸州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

深耕服务

园区崛起电子信息产业

周嵩林,现任泸州国家高新区对外合作交流局副局长。园区电子信息产业刚刚起步发展的时候,他还是一名普通工作人员,他见证了高新区电子信息产业的崛起。

周嵩林记得,2016年底开始,是泸州大规模承接沿海智能终端产业的起步时期。为了抢抓智能终端产业向内地转移的机遇,园区组建招商小组,由园区负责人率队赶赴深圳、广州、上海等地驻点招商。“前方人马”把当地的电子信息企业几乎挨个走访了一遍。有意向的企业从深圳来到园区考察,园区“后方”团队组织迎接,敲定合作事宜。

周嵩林说,最难的是招引第一家企业。当时,西南地区都在主动承接沿海产业转移,而成都、重庆等竞争对手主要瞄准的是智能终端一线品牌企业。园区避其锋芒,选择二线品牌企业作为主攻对象。在经过与多家企业洽谈后,2017年1月,以驰腾科技为代表的四家企业成为了高新区第一批签约企业。

2016年底,驰腾来到高新区考察,对这里一见如故,很快落地。进驻高新区的驰腾,把手机壳、手机屏、喇叭、摄像头等整个产业链全部搬了过来。同时,还带来了多家与自身配套的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落户高新区。

通过一年努力,园区已签约智能终端产业龙头企业24家,其中“整机+核心配件”企业16家。

周嵩林说,第二年,园区改变招商策略,从广撒网,到精准拜访,并以园区内落地的优质企业为基础,有针对性地沿产业链进行招商。通过这一年的集中攻关,将泸州国家高新区的牌子在深圳等地打响,引得不少企业慕名而来。

2018年,中美贸易战对电子信息产业造成了不小的影响,市场出现萎缩。得知企业招工难后,高新区组织园区企业来到古蔺、叙永、合江等地招工,甚至远赴贵州、云南以及周边地区。在园区的帮助下,驰腾也从最初两三百人,发展到现在2000多人的规模。

进入2019年,在高新区落地的企业挺过了最困难的时期,部分企业开始转型升级,寻找新的增长点,企业发展更稳健。随着5G时代的来临,电子信息产业面临更多的发展机遇。周嵩林说,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扎根”高新区,在这片电子信息产业的沃土上茁壮“成长”。

新闻推荐

老劳模王友伦:一日为党员 终身为榜样

王友伦向社区群众讲述改革开放带来的变化。本报记者李瑞莉摄■本报记者李瑞莉“我们那代人都有一个坚定的信念,没有共产党...

古蔺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古蔺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从无到有不断突破 电子信息正在崛起)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