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泸州 今日泸县 今日合江 今日叙永 今日古蔺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今日古蔺 > 正文

村民捡到一块石头,像蜷缩成一团的“蛇” 专家说,这可能是4亿年前的化石

来源:川江都市报 2020-05-13 01:01   https://www.yybnet.net/

泸州市古蔺县土城镇风光村一村民家中珍藏着一块神秘的石头,看上去就像一条蜷缩成一团的“蛇”(如右图)。

这是村民王美权三年前外出办事时在路边捡的。有人说,这个宝贝叫“盘角石”,可以收藏;也有人说,这就是一块普通石头。

对于这块罕见的石头,泸州地质专家初步判断认为,可能是距今4.5亿年前的一种海洋无脊椎动物——菊石的化石。对此,王美权说,如果这块像蛇一样的石头确实有收藏价值,他愿意无偿捐献给国家。

◎ 川江都市报记者 曾刚 摄影报道

菊石:属于已灭绝的一种海洋无脊椎动物,最早出现于距今约4亿年的古生代泥盆纪初期,中生代得到繁衍,到晚白垩世灭绝,因表面具有类似菊花的线纹而得名。

村民外出办事 路上捡到一块神秘的石头

三年前的一天,土城镇风光村村民王美权和同村朋友相约去贵州办事,行至习水县合马镇水田村时,发现山路石阶上的一块石头有些特别:石头一角镶嵌着像盘蛇一样的图案。出于好奇,他和朋友合力搬起这块重约40斤的石头,想一探究竟。

石头被两人抬起来后,下面的场景把他们吓得不轻:石头压着的地方蜷缩着一条红蛇,在受惊后,伸展开足有两米多长,茶杯粗细的身体,可能是看到自己的“住所”被掀翻,红蛇迅速往山上草丛中窜去。

突如其来的一幕把两人吓了一大跳,手里抬着的石头也滑落到地上。石头坠落后并没有被摔破,但原本镶嵌在石头上、像蛇一样的“图案”却从石头上蹦了下来。

王美权俯身捡起这块小石头,左看右看都觉得像蜷缩成一团的蛇。远远看去像是人工雕刻的,拿近细看又可以确定是自然生成。石头整体呈圆形,直径约9厘米,在手里掂量一下大约有1公斤重。用手细细触摸,能感觉到这条“蛇”非常坚硬,和石头的触感一样。

地质专家初步判断 是4亿年前的动物化石

把这块像蛇一样的石头带回家后,王美权就把它珍藏起来。每逢遇到对石头有研究或好奇的朋友,他都会拿出来让大家瞧瞧,看看这块石头究竟有没有价值。

5月10日,记者见到了王美权收藏的这块石头,从外形和纹路上看,确实很像一条蜷曲的蛇。

据王美权介绍,捡到蛇石的消息传开后,不少村民都来看热闹,对于石头的来历,大家也议论纷纷。有人说,这个石头跟恐龙化石一样宝贵;也有人说这是大红蛇修炼成精的产物……各种说法都有,越传越神奇。

王美权希望联系相关部门对石头进行鉴定,解开心中的疑惑。如果确定这块石头具有研究价值,或者算是文物,他愿意无偿捐献给国家。

那么,这块石头到底是不是化石,有没有价值呢?川江都市报记者就此咨询了泸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的地质专家。

根据记者提供的现场照片和这块石头的来历介绍,地质专家初步判断这块石头应该是一块“菊石”。

该专家表示,如果在同一个地方出土较多或者出现的菊石较大就有一定的研究价值。针对王美权收藏的这块菊石,地质专家表示,具体情况还需要现场实地查看后才能确定。

新闻推荐

“脱贫+振兴” 让乡村变样

纳溪区护国镇德红村红岩子茶山,嫩绿的茶丫在阳光下迸发勃勃生机。稻田里,满目皆绿,让农户对未来充满期盼。古蔺县扶贫产业集...

古蔺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古蔺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村民捡到一块石头,像蜷缩成一团的“蛇” 专家说,这可能是4亿年前的化石)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