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泸州 今日泸县 今日合江 今日叙永 今日古蔺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今日古蔺 > 正文

坐在笔画里施工美酒河石刻“美颜”

来源:川江都市报 2020-05-14 00:51   https://www.yybnet.net/

工人正在对“美酒河”石刻进行重刻和修复记者 牟科 摄

四川省泸州市古蔺县二郎镇隆滩村境内,在离地300米高,如刀削般的吴公岩绝壁上,“美酒河”三个遒劲的大字以其磅礴的气势被载入世界纪录。但近段时间来,从赤水河谷经过的市民发现,原本采用朱漆涂饰、熠熠生辉的几个大字已变得黢黑一片,看样子好像是要被抹掉。

难道有人搞破坏?昨日,川江都市报记者在二郎镇隆滩村了解到,吴公岩上的“美酒河”石刻并不是被破坏,而是在进行重刻和修复。这是“美酒河”石刻进行的首次修复,整个工程预计今年7月完工。

◎ 刁启彬

川江都市报记者 曾刚

为啥修

“美酒河”三个字油漆逐渐褪色

“美酒河”石刻位于四川省古蔺县二郎镇境内赤水河畔的吴公岩上,对岸是贵州省仁怀市的美酒河镇,它的来历要追溯到21年前。

1999年5月,在历经8多月施工,摩崖汉字组合“美酒河”三个气势磅礴的巨型大字,赫然出现在美酒河畔的悬崖峭壁上。

“美酒河”三字是原《人民日报》总编、著名书法家邵华泽书写。这三个气势恢弘的巨形大字面积约4800平方米,其中,最高的“美”字高达41米,是当今摩崖书法字径之最。

从外观看,无论整个摩崖还是单个石刻汉字,均属世界之最,而且每个单字的字体潇洒稳健,雄放有力。1999年6月,“美酒河”石刻被上海大世界基尼斯总部评为“最大的摩崖石刻汉字”。

据二郎镇政府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美酒河”摩崖石刻修复的计划由来已久。由于当年雕刻“美酒河”三个字的时候,受施工环境险峻、雕刻设备简陋的影响,导致三个大字制作粗糙,缺乏神韵。随着时间的推移和风化作用,三个大字的油漆逐渐褪色,形象与其在中国酱酒金三角核心区的地位极不相符。

2019年,贵州省仁怀市提出“美酒河”摩崖汉字重刻的想法;同年4月,茅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保芳倡议重刻,明确由茅台集团、郎酒集团、习酒、国台酒业、钓鱼台国宾酒业、宋窖酒业6家企业共同出资修复石刻;6月,承担此次修复工程的宋窖博物馆接受任务并开展前期工作。

怎么修

利用现代化设备,工人坐在笔画里施工

隆滩村居民张先生介绍,去年6月以来,由贵州仁怀宋窖博物馆派出的施工队伍就开始了摩崖石刻的修复工作。“仅仅修建施工便道、布防护网就差不多干了3个月。”

石刻修复现场负责人王师傅告诉记者,由于“美酒河”石刻距离地面公路高差达300米,搭脚手架施工根本不现实,再加上施工期间要确保岩脚公路正常通行,因此,安全施工要求高、难度大。为确保工程安全有序推进,施工方根据现场环境特点,决定从石刻一侧的半山腰上修建施工通道直达石刻位置,然后在石刻下端布置防护网,预防施工期间落石妨碍车辆、行人的正常通行。

完成施工通道修建和安全防护工作后,从2019年8月底开始,石刻重刻修复工程得以启动。

“要想把3个相当于十多层楼高的超大汉字精致、细腻地镌刻出来,没有现代化的设备根本不可能实现。”王师傅说,开始镌刻前,要利用先进设备辅助工人精准描线(把三个字的轮廓精确地勾勒出来),这是精确雕刻的前提。接下来,工人们再系上安全绳,手持雕刻器械,根据事先勾勒的轮廓进行雕刻。

根据施工要求,石刻字体镌刻深度至少要达到四五十公分。偌大的字体上,每一笔的雕刻都需要很长时间。“由于字体太大,在起笔刻好之后,系着安全绳的工人们甚至可以坐在笔画里施工。这样就可以实现多点作业,推进雕刻进度。”

随着重刻工作的持续推进,“美酒河”三字原来的油漆逐渐被除掉,远远看去,几个大字慢慢变得模糊起来,不明原因的市民还以为闻名全国的“美酒河”石刻遭到了破坏。王师傅告诉记者,目前,镌刻工作正有序推进,6月中旬基本能完成字体雕刻任务。然后,将把每个字里面的灰尘清理干净,最后进行油漆喷涂作业。

“整个重刻工程预计7月完成。届时,气势恢宏、镌刻细腻的‘美酒河’石刻将华丽转身,再次出现在市民面前。”

新闻推荐

古蔺县28条主要河流,58座水库,全部纳入河湖长制管护范围 多方发力,古蔺县河湖长制保清水东流

◎叶翔川江都市报记者曹卫兵古蔺县2017年实施河湖长制工作以来,围绕河湖长制六大任务,以“四项行动”“清四乱”专项行动为...

古蔺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古蔺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坐在笔画里施工美酒河石刻“美颜”)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