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泸州 今日泸县 今日合江 今日叙永 今日古蔺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今日古蔺 > 正文

昔日荒山坡 今日黄金园 纳溪区上马镇云台寺村产业振兴侧记

来源:泸州日报 2020-05-20 09:17   https://www.yybnet.net/

俯瞰云台寺村复垦的万亩柑橘基地。陈扬 摄

□ 陈扬 本报记者 李界

从空中俯瞰纳溪区上马镇云台寺村,复垦的田地里,长满了绿意葱茏的柑橘树,一条条崭新的硬化路蜿蜒其中,点缀在其间的农家小楼庭院前繁花似锦。昔日,这里是无人问津的残次林,如今靠着产业发展的春风和村民们勤劳的双手,成了乡村振兴的示范点。

乡村振兴

招商引资发展产业

云台寺村属于丘陵地形,山地较多,过去农户们主要种植玉米、红薯等粮食作物,经济效益较低。为改善集体经济薄弱的局面,近年来,上马镇党委及云台寺村“两委”着眼乡村振兴,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先后引进四川泸果有限公司、泸州云润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优质企业,流转千亩残次林,建起了柑橘种植基地与生态循环农业产业园。

云台寺村通过企业支付土地流转费和招聘就近务工人员,带动周边近百户村民增收。同时,靠着产业落地的政策红利,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新建水泥硬化路3公里,生产便道4.9公里,新建蓄水池13口,实现了公路组组通、户户通,为群众生产生活带来极大便利。

如今,云台寺村已形成千亩柑橘园产业,明年挂果后,将创造上百万元收益。同时,占地2000亩的生态循环农业产业园建设也在有序推进中。云台寺村正朝着集生态采摘与旅游观光为一体的美丽宜居村庄迈进。

干部带头

打消村民疑虑

集体富了,还要带动个人富。为了让更多村民从产业发展中获利,云台寺村积极探索路子,让村民从被动学到主动干,勤劳致富迈大步。

今年3月,为了让村民们看到实效,更好地做好示范引领,云台寺村妇女干部吴小红率先行动起来,将自家荒芜的7亩地全部种上柑橘苗。“村民们最大的顾虑就是赚不了钱,所以村干部带头投入金钱和时间,用实例让大家看到实效。”吴小红告诉记者,过去总有群众质疑,如今荒地利用起来后,村民们真正地认可了,还经常来参观学习,带动了周边不少农户开始栽种柑橘。目前,已动员近50户农户种植柑橘100亩。

村民们有了种植热情,村上还积极提供技术保障。2019年起,云台寺村先后组织村民们到眉山市丹宁县柑橘基地、古蔺县甜橙基地等地学习栽培技术,提升农户的种植技巧。同时,定期开展“农民夜校”课堂,邀请区镇农技专家到村授课。

干部带头干,把好技术关,让村民们彻底放了心,建档立卡贫困村民赵其珍就是其中一位。自从赵其珍向村委会表达想种植柑橘的意愿后,村上便免费为她送来50株柑橘苗,并组织党员志愿者为她家的土地开荒。

云台寺村党支部书记简贤强介绍,下一步,村上将继续动员柑橘基地周边的农户加入种植,形成万亩柑橘基地,让柑橘成为云台寺村的特色产业和村民们的增收渠道。

户评互学 人人争做勤劳致富星

在今年5月开展的“飘香小院”示范户评选中,云台寺村柑橘种植大户李新莲被集体投票评选为勤劳致富之星。

“都是一个村的,别人家发展得那么好,自己也不能落下。”李新莲告诉记者,自从参加了村上组织的示范户评选,学习了模范户后,自己也有了前进的动力,年初便向村上预定了200株柑橘苗,一开春便开始种植。如今,在她家的田间地头,一丛丛柑橘苗生机勃勃,中间间种着西瓜苗,另一头是用竹编隔离的土鸡棚,靠着“柑橘+西瓜+林下鸡”的种养循环模式,预计今年底能收入上万元。

近年来,结合传统节日开展户评,已成为云台寺村评选先进、激励村民进步的特色手段,通过利用妇女节、重阳节等传统节日,组织村民们到先进示范户学习,一方面推进乡村人居环境治理,建成一个个整齐美观的“飘香小院”;另一方面,通过示范带动,引领村民们养成优良家风,在全村形成勤劳致富、邻里和美的新风尚。截至今年5月,云台寺村已开展户评活动10余次,评出“勤劳致富之星”“老有所为之星”等40余户。

“要让创先争优成为一种风气,通过机制让村民们纷纷行动起来。”简贤强告诉记者,今年5月示范户评选后,预定柑橘苗的村民已经排起了长队,“明年开春,柑橘基地的面积又能扩大一倍。”简贤强笑着说。

新闻推荐

拖欠农民工工资 泸州市9家企业被列入黑名单

本报讯(记者杜玉青)5月13日,记者从市人社局获悉,按照人社部《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管理暂行办法》,从2019年10月1日到2020年4...

古蔺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古蔺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昔日荒山坡 今日黄金园 纳溪区上马镇云台寺村产业振兴侧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