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泸州 今日泸县 今日合江 今日叙永 今日古蔺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今日古蔺 > 正文

用文字竖立的历史丰碑

来源:宜宾晚报 2020-05-25 11:53   https://www.yybnet.net/

“边城”古蔺坐落在山峦耸立、沟壑纵横的大娄山与四川盆地之间,赤水河沿边界由南往东向北流入长江。乌蒙山的磅礴,落鸿河的灵秀,养育了一代又一代勤劳勇敢的蔺州儿女。

古蔺特殊的地理位置和地形地貌,却为当年的土匪提供了栖身之所。上个世纪50年代,古蔺第一次解放后,地方武装与外来土匪勾结,烧杀抢掠,无恶不作,匪患十分严重。在西南局和西南军分区认真研究敌情后作出战略部署,在川南行署和川南军分区的指挥下,经过艰苦卓绝的奋斗,古蔺最终迎来了二次解放。

继散文集《闲思絮语》出版之后,高雁在文史资料里求索,在跋山涉水中寻访,积5年之功,又推出了以古蔺二次解放为背景的长篇剿匪题材小说《蔺州硝烟》。这部35万字的巨著,选取了古蔺民间流传的故事,结合史料,以巧妙的谋面布局,鲜活的人物形象,在一次次重走剿匪路上,描绘了那一时期古蔺匪患猖獗的严重程度和重现了那场腥风血雨、悲壮惨烈的剿匪故事,塑造了骆国湘、肖斌云、杨云程等人物形象,让故事得以圆满。

土匪其实是旧中国的一大特色,土匪与旧中国存在着密不可分的联系。剿匪斗争,是保障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的基础,是一切工作的基础。书中的一些情节让我记忆深刻:肖斌云在朝阳村以少胜多,打赢了粮仓保卫战,加之他从匪窝成功脱险,胆识过人、才能出众,是一个非常鲜活的人物形象;还有一处写到匪徒拿石灰抹小孩子的眼睛,愤怒的同时,也因人民群众当年深受其害而喟叹。这些只是书中人物故事的冰山一角,却很鲜明。

赤水河、二郎滩……这一个个似曾相识的地名,勾勒出我无限的想象憧憬。祖辈自湖南到叙永,一路经古蔺到宜宾,开枝散叶。其实我对古蔺这片土地有着独特的感情,也曾踏上这片土地。花了一天大致看了这本书,合上书的最后一页,再一次感受到了高雁独特的文字魅力,让我更加了解了古蔺那段尘封的历史。

据说高雁的生活也有负累,上有老下有小。在工作繁忙之余,还热心地方文学,并且在《蔺州硝烟》的创作中克服重重困难,真是难能可贵。或许对于一个土生土长的蔺州儿女来说,那是一种使命,亦或是一种责任。那将是外界了解古蔺这片革命老区的又一个窗口,有着举足轻重的意义。正如高雁所说:“在倾情地方历史文化的智者心里,它是一座值得用文字竖立的丰碑。”

可以说,《蔺州硝烟》有一定的文学价值,也有无法替代的史料价值,让那段尘封的历史得以在书中永存。不仅给读者一种富有质感的历史记忆,更体现了高雁心中那份浓郁的家国情怀。《蔺州硝烟》的出版,不仅为古蔺剿匪斗争胜利70周年献上了一份厚礼,也无疑在读者心里用文字竖立起了一座历史丰碑。

新闻推荐

农发行古蔺县支行 获批2.1亿元 健康扶贫贷款

本报讯(周欢记者蔺艳霜)日前,农发行古蔺县支行成功获批首笔健康扶贫中长期扶贫项目贷款2.1亿元。此笔款项将用于古蔺县人民...

古蔺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古蔺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用文字竖立的历史丰碑)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