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泸州 今日泸县 今日合江 今日叙永 今日古蔺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今日古蔺 > 正文

完整性是基础,整姿造型是难点,快速脱水保色是关键 “盛开”的植物标本会“说话”

来源:川江都市报 2020-05-26 07:27   https://www.yybnet.net/

植物标本

泸州市园林绿化科研中心工作人员采集活体植物

5月22日上午,泸州市园林绿化科研中心工作间内,工作人员并排而坐,一针一线将花草固定到台纸上,整个过程宛如绣花。完成这一步,一份植物标本基本算是大功告成了,而对于他们的目标来说,任务才刚刚开始。

从2019年起,泸州市园林绿化科研中心工作人员已采集并制作植物标本300余份。“亲手构建泸州植物标本博物馆”,是他们的共同愿望。◎ 川江都市报记者 杨敏 摄影报道

采集:标本要保持植物完整性

春暖花开,万物复苏,是采集春季开花植物标本的最佳时节。古蔺县黄荆老林风景区有“泸州植物资源库”之称,泸州市园林绿化科研中心的数百份标本,绝大多数来自这里。2019年春,泸州市园林绿化科研中心总工程师熊德明第一次带队到古蔺黄荆林区,采集植物标本。每次上山,通常要花两三天时间。

“采集时,最好要取得一个完整的标本,根、茎、叶、花、果实都要有。”泸州市园林绿化科研中心工作人员曾贞介绍,采集草本植物时,一般从根须到茎叶的顶端35公分左右为宜,因为这个尺寸放到标准台纸上正合适,如果植物本身比较矮小也是没有问题的。如果是比较高大的木本植物,在采集时必须要考虑到它繁殖特征的完整性,因此采集它的花枝、果枝等典型代表部分即可。此外,一株植物上有异型叶,也应采集作参考。

在野外采集植物标本,常常会有新发现。凹叶厚朴、鹅掌楸、领春木、鹅耳枥,这些并不常见的珍稀植物,一次次带给曾贞和伙伴们惊喜。据了解,他们将部分植物的种子带回城里试种,计划将这些观赏价值较高的植物“迁居”主城区,“这是我们长远的目标”。曾贞说,采集到的活体标本既要保鲜又要防霉变,需及时放入自封袋保存。

2

制作:烘干过程见证生命的顽强

据曾贞介绍,采集到新鲜植物后,需要先进行修整,如果是根须完整的花草,还需将泥土清洗干净。然后再用标本夹进行压制,压制的目的是将标本初步定形。需要注意的是,遇到球形的大花时,可以将花剖开,巨大的叶片如某些蕨类的叶片需要分为两部分制作,以便保持植物的完整性。

一些叶片单薄的植物,用硫酸纸隔离可以更好地保持形态,勤换吸水纸则脱水速度更快。而对于一些叶片较厚的“肉”类植物,则需要用烘干设备辅助。“如果不及时脱水,植物就会褐化变色甚至腐烂。”曾贞说,将标本及时脱水,是制作植物标本过程中最为重要的一个环节。烘干时温度应适中,一般厚度大的标本夹烘干温度不能过高,否则植物容易变色。因此,植物标本是否“保真”,也是判断一份标本质量高低的重要依据。

曾贞说,在制作这批标本时,还发生了一件有趣的事。不久前,从古蔺采回了一丛珠芽景天,这是一种“多肉”植物,茎叶较细小但厚实,储存水分较多。“我记得很清楚,当时没有看到明显的珠芽,因此不能确定品种。”让曾贞没有想到的是,烘干后准备在台纸上固定时,竟然发现叶腋处长出了白色的“小花”,那是它因没见到光而黄化的珠芽。“珠芽景天可以通过珠芽进行无性繁殖,在它感受到生命受到威胁时,拼尽身体里最后的营养物质完成繁殖的使命。”

“标本烘干后,就可以固定到台纸上了。”这道工序并不复杂,对于枝叶细小的植物需要更多耐心,除了尽量将标本固定到一个合理的位置上,还要注意不要损伤它的枝叶、花瓣,让它保持完整。

曾贞说,植物压制标本的制作包括活体植物采集、修整、压制、烘干、装订、贴标签等主要步骤。其中活体植物完整性的选择是基础,整姿造型是难点,快速脱水保色是关键,“整个标本制作过程大约需要两周。”

3

成品:每一份标本都有一个故事

白中带黄的花瓣、长长的花蕊、翠绿的叶子……这是一份曾贞和伙伴们颇为满意的长蕊杜鹃标本。曾贞说,2019年春第一次邂逅长蕊杜鹃时,由于它花期已过,花瓣已经枯萎,未能成功采集。今年春天,当他第三次来到古蔺,刚好遇到它的盛花期,终于如愿以偿。

在曾贞看来,制作植物标本并不容易,有的是比较难采集,有的是比较难制作。野外采集标本往往山路崎岖难行,但为了采集到一种植物,需要走很远的山路,有的一次没有采到,还需要次年再去。而制作时,有的花比较微小,有的花瓣比较脆弱,有的花瓣薄如蝉翼,有的花瓣又比较大,每一步都要特别小心。毫不夸张地说,每一件“得意”之作,都有着难以忘记的回忆。

熊德明表示,泸州植物园作为植物“基因库”,肩负着泸州市的植物资源保护与保育以及开发利用的职能,其基础是对植物特别是本土植物资源基本情况的掌握。植物标本作为植物分类的重要凭证,对植物相关的学术交流,科学研究和科普教育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新闻推荐

如何保护赤水河流域?省人大城环资委举行立法听证会

5月21日上午,四川省人大城乡建设环境资源保护委员会(下称“四川省人大城环资委”)举行的《四川省赤水河流域保护条例(草案征...

古蔺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古蔺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完整性是基础,整姿造型是难点,快速脱水保色是关键 “盛开”的植物标本会“说话”)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