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泸州 今日泸县 今日合江 今日叙永 今日古蔺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今日古蔺 > 正文

六一节 他“画”了六张邮票送儿子 这组公开发行的邮票,主题选用的是他创作的一组山水、静物画

来源:川江都市报 2020-06-02 00:36   https://www.yybnet.net/

王子文的画作

这就是王子文送给儿子的特殊礼物

王子文在进行创作

6月1日,王子文将开启一个月的探亲假。从部队回家之前,他已经给才满周岁的孩子准备好了一份特殊的儿童节礼物:一个贴着六枚邮票、盖着邮戳的信封。

原来,2019年11月,中国邮政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发行了多套邮票,其中一套六枚邮票,主题选用的正是王子文创作的一组山水、静物画。

谁能想到,王子文只是一名只有初中文化的军人。凭着对书画创作的热爱,多年来他笔耕不辍,刻苦研习,终于取得一定成就。

◎ 川江都市报记者 曾刚

坚守梦想 90后书画家坎坷成长路

今年29岁的王子文,是古蔺县皇华镇金星村人,从小酷爱书画。尽管初中毕业就外出打工,但他从未放弃自己的爱好。

2009年,王子文回乡参军,开始了漫长的军旅生涯,书画创作也从此开始。

在部队,王子文坚持看书学习、习字画画。常常别人午睡的时候,他在看书练字;晚上夜深人静,又继续练习画画,坚持到熄灯才休息。但回忆起那段经历,王子文却自嘲说,开始那些年自己根本没啥长进,甚至一度质疑自己不是写字作画的料。

2012年,一次偶然的机会,王子文看到老班长的一幅精美画作。惊艳于画作不同寻常的魅力之外,他开始思考:同样在军营,有着充足的创作时间,为什么自己却进步不大?

在老班长的启发下,王子文终于明白:学习传统书画,没有任何捷径可走,不仅要耐得住寂寞,更要有“下笔有如神”的悟性。

调整好心态,王子文重整信心继续坚持。后来,他多次参加军队书画比赛、国内书画展后,开阔了眼界,更有幸得到中国国画大师李可染、袁作云、付小旗等名师指点,学到了更多的专业书画技法。

终获回报 书画作品被印成邮票

潜心钻研书画创作,王子文的不懈付出也终于获得了回报。

2016年,参加全国“四堂杯”书法比赛,作品《沁园春·雪》入展河南安阳中国文字博物馆,荣获“佳作奖”;2017年,参与南苏丹国际维和任务,在军营里,他利用空闲时间创作了一幅国画作品《国色天香》,最终,这幅作品被中国驻南苏丹大使馆收藏;2018年,在清华大学举行的“清华杯”比赛中,作品《墨梅》荣获三等奖;2019年,作品《雄风万里》被推荐给国家国宾馆收藏。

2019年9月,王子文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进行创作,其中部分作品被国家“文化强民族强”珍藏版邮册收录发行。

近年来,王子文的作品还多次在全国、省、市美展中参展并获奖,不少作品被各地艺术博物馆收藏。在国内书画界,王子文算是闯出了自己的一片天地。

“把邮封送给孩子作纪念,就是要他长大后坚持梦想,明白‘付出总有回报’的道理。”王子文说,正是多年来的努力,自己终于悟透了“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这句话的真谛。

不忘初心 回报家乡资助贫困学子

除了对书画的酷爱,王子文还是一个有担当、有爱心的人。5年来,他对家乡贫困孩子的资助一直没有间断过。

皇华镇金星村,小芳(化名)的父母都是残疾人,姐弟俩的学业全靠社会资助。如今,小芳已经上高中了,而且还是以优异的成绩考进泸县二中。“读书能坚持到现在,要感谢王子文叔叔。没有他从我小学以来的不断资助,我可能都出去打工了。”说起自己的求学生涯,小芳感叹道。

在皇华镇,接受王子文资助的贫困学生还有还几个。说起做这些事的初衷,王子文说:“我自己也是贫苦孩子出生,步入社会多少取得一点成就,回报社会是理所应当的。”

受王子文影响,目前在皇华镇教书的妻子也开始跟随他一起资助困难学生。

“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王子文说,这和书画创作一样,重在坚持!

新闻推荐

用生命托起落水少年 追记泸州市第六届见义勇为道德模范付至华

□本报记者曾念时至今日,古蔺县龙山镇顺和村仍流传着“平民英雄”付至华用自己宝贵的生命托起另一个年轻生命的故事。付至...

古蔺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古蔺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六一节 他“画”了六张邮票送儿子 这组公开发行的邮票,主题选用的是他创作的一组山水、静物画)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