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泸州 今日泸县 今日合江 今日叙永 今日古蔺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今日古蔺 > 正文

CT检查的辐射真相

来源:家庭生活报 2020-06-23 00:52   https://www.yybnet.net/

泸州市古蔺县中医医院 徐佳玲

CT检查是一种功能齐全的病情探测仪器,CT检查的全称是有电子计算机X射线断层扫描。CT检查需要根据人体的各个组织用X线进行,这种仪器的应用灵敏程度比较高,对人体进行测量后,将测量后的数据输入到电子计算机中,电子计算机会对数据进行处理,对人体的部位或断面进行立体图像显示,发现人体内组织的细小病变。

CT检查的注意事项患者在进行CT检查过程中身体不能乱动,身体的运动会直接影响到图像产生伪影,会让医师的诊断产生干扰。所以患者进行腹部和胸部检查前应该配合医生做呼吸训练,在检查过程中要配合医生减少呼吸,减少对图像产生伪影。

怀孕期间的女性患者前三个月是禁止做CT检查的,这一时期时期的胎儿细胞正处于旺盛期,若是遭受到X线的辐射会导致胎儿产生畸形,流产或胎儿死亡。妊娠中后期的胎儿大多已经成形了,此时接受X线辐射不会产生敏感,若是孕期患者病情必须要进行CT检查,医师需告知患者做好利与弊的权衡。

CT检查时,要摘除身上佩戴的金属物品,金属物品会遮挡住检查部位,更对放射状伪影产生一定影响,影响到后期诊断质量的进展过程。

患者在进行CT检查过程中需要喝水,喝水会对胃肠道的气体产生容积效果,做盆腔检查喝水可让膀胱充盈,对膀胱周围的子宫、前列腺等器官位置能更好的确认,对病情诊断效果会有帮助。

做CT检查皮试时,患者检查前要先喝500ml的温水,检查完了之后还要喝温水500ml,这样可以减少对碘发生过敏反应,对腹部检查的患者最好早晨空腹进行检查。孕妇以及对碘有过敏反应的患者最好少做CT检查。

CT检查的疾病有哪些CT检查的疾病有:头部、头皮下血肿、头部骨折、脑梗塞、脑出血、鼻骨疾病等。

颈部:甲状腺疾病、颈部肿物、颈椎疾病等,颈部疾病在CT检查中是常见的疾病。

胸部:肺气肿、肺炎、肺癌、心脏病、胃部疾病以及肋骨骨折、胸椎疾病等,CT检查的胸部疾病是检查中最好的。

腹部疾病:肝脏疾病、肠道疾病、肠系膜、腹部疾病等这些疾病都需要通过CT检查才能知道病因。

下肢疾病:下肢骨折、下肢关节韧带疾病、下肢动脉这些疾病都需要做CT检查。

心血管系统:心包肿瘤、心包积液、急性动脉夹层动脉瘤这些疾病都需要CT检查才能发现疾病。

骨与关节:骨、肌肉内的细小病变、关节、胸锁关节、小骨折、软组织脓肿、死骨、肿物等疾病这些疾病用CT检查有利于患者发现病情,尽快治疗。

CT检查的辐射危害患者进行CT检查过程中,CT的扫描是采用普遍的影像学检查,对肿瘤患者需要进行反复检查然后再评价检查的效果,检查结果出现患者无任何病情复发现象后,辐射对于患者的危害是备受关注的问题。

对腹部进行CT检查:CT-腹部+盆腔,辐射量为10mSv,相当于本底照射3年,致癌风险低。

对骨骼进行检查:X线脊柱照片,辐射量为1.5mSv,相当于本底照射6个月,致癌风险低。

对中枢神经头部进行检查:头CT,辐射量为2mSv,相当于本底辐射8个月,致癌风险低。

对心脏部位冠脉进行的检查:冠脉CTA,辐射量为12mSv,相当本底辐射4年,致癌风险低。

CT检查的主要危害来源于X线所产生的电离辐射。电离辐射对人体的组织细胞结构成分会造成破坏。我国对放射防护有着标准性规定,放射工作人员每年的剂量值为50mSv,只要放射工作人员将总辐射的量控制适当,这就会安全。辐射对人体器官和细胞组织会造成严重伤害,可以将辐射分为两种,随机性效应和确定性效应两种。

新闻推荐

省妇联省人社厅表扬一批先进个人和集体 泸州市8人4集体上榜

本报讯(记者曾念)6月11日,省妇联公布了一批省三八红旗手标兵、省三八红旗手、省三八红旗集体,以及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作出...

古蔺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古蔺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CT检查的辐射真相)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