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泸州 今日泸县 今日合江 今日叙永 今日古蔺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今日古蔺 > 正文

让城市文化博物馆真正“活”起来

来源:川江都市报 2020-11-18 10:40   https://www.yybnet.net/

明年上半年,位于泸州市古蔺县大寨苗族乡的泸州首个苗族文化博物馆将投入使用。博物馆建成后,将成为一个包容性更强的苗族文化博物馆,文物展示和文化表现将立足古蔺,范围外延至川南苗族,包括以川滇黔渝结合部为中心的西部方言苗族。(《川江都市报》2020年11月9日01版)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越来越多的市民愿意走进城市博物馆,每逢节假日,不少人都愿意去博物馆逛逛,这已经成为市民一种文化生活的休闲方式。

城市文化博物馆承载的是一座城市的地域文化,是作为市民们了解自己的城市历史、城市人文的重要渠道,是人生的必修之课。对于从外地来的游客而言,了解一座城市,首先也应该从这座城市的历史文化着手,因此看来,城市文化博物馆承担着沟通历史、现在和未来的作用。

文化博物馆之所以为 “博”,不仅是指物品多,也是指功能的宽泛。正如辞典中对 “博物馆”的定义所说:博物馆是多职能的文化复合体。既然是复合体,那么便应当具有多维性和立体性。因此,本土文化博物馆更应该创新展陈手段,增加有趣的互动环节,以此吸引更多的市民和游客。

比如苏州丝绸博物馆,我国第一座丝绸专业性的博物馆,除了陈列内容丰富,展示手段更为先进;既有静态的文物陈列,又有动态的织机表演;既有古代的历史场景再现,又有现代的多媒体影像展示。多功能展厅可以举办丝绸文化展、丝绸新品展,并融入时装表演,为苏州丝绸企业搭建交流服务平台;此外,还可举办博物馆之间的文物艺术交流展。为了让未成年人增强对苏州特有的蚕桑文化的认识,还设置了少儿科普馆,让更多孩子在玩耍中,接受桑蚕丝织的科普教育。

再比如,众所周知,日本的文化博物馆事业相当发达,不仅城市中有很多博物馆,就连普通的乡村也设立了小型博物馆。更重要的是,日本社会对博物馆的要求不只是参观,同时更注重交流互动。简单地说,日本的博物馆具有生命感,参观者能够从中找到自己与历史文化对话的可能。

目前,一些城市的文化博物馆,仍然停留在“喂养观者”的阶段。换而言之,当参观者走进博物馆时,只能是单方面地看一下、听一下,被动地去接受,几乎缺乏主动的参与性,甚至是融入的机会。

因此,如何让城市文化博物馆真正“活”起来,一步一步地走近大众,是值得我们细细寻思的。在有限的空间内,浓缩和展现漫长的城市人文,并提供给人们遐想的文化视野,才是博物馆真正动人心魄之处。正如电影《博物馆奇妙夜》里的那句经典台词——Magic never ends(魔法永不止息)。

新闻推荐

把自创反映社会变化的诗词镌刻在石碑上 这位老人把家变成“诗文展览馆”

站在院子里一看,整幢房子俨然就是个“石碑博物馆”陈老与他的“石头记”村里谁家有几本书他都“门儿清”痴迷看书在古蔺县...

古蔺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古蔺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让城市文化博物馆真正“活”起来)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