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泸州 今日泸县 今日合江 今日叙永 今日古蔺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今日古蔺 > 正文

大道如虹 沿泸前行

来源:川江都市报 2020-11-25 15:51   https://www.yybnet.net/

广州至泸州“海铁联运”班列抵达泸州

赤水河红军大桥

泸州云龙机场

外联内通、城乡覆盖,交通在巨变。

一组数据足以说明——

1小时,你可以乘车沿着各条高速公路从主城区抵达各区县,也可以到达川南、渝西、黔北。

4小时,从云龙机场出发,可到一线城市洽谈生意,亦可飞抵各个旅游景点度假。

4天,从泸州港出发,沿着进港铁路,大宗货物可抵达钦州出海。

15天,一个个集装箱沿着长江黄金水道运抵沿海,将货物分销各地。

这是一张从天上到地下、从水里到岸上的立体交通网络,印证着今日的泸州已初步构建起“铁水公空邮”的综合立体交通运输体系。

◎ 记者 肖婷/文 牟科/图

新通道

高铁从无到有,货铁纳入国家规划

从普铁到高铁,铁路不仅是群众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也是带动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铁路板块一直是我们泸州交通最大的短板。”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李智表示,虽然起步晚,但在“十三五”期间,泸州铁路建设已经开始追赶。

2016年,川南城际铁路内自泸线开工建设。这是泸州人的第一条高铁,更是泸州步入高铁经济时代的开始。

2020年11月19日,川南城际铁路泸州段最后一孔箱梁已架设完成,预计明年可完成川南城际铁路内自泸线建设,泸州人实现“高铁梦”已近在眼前。今后,半小时可抵达川南四市,一小时可抵达成渝两地。

此外,途经泸州的渝昆高铁力争今年进入实质性动工,蓉遵高铁有望纳入“十四五”规划。“几条高铁将在泸州形成十字交叉,将构建起泸州高铁枢纽。”李智说。

而作为货运物流的承载,铁路通道建设是基础。

2019年,《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提出,加快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在这部规划中,西部陆海新通道的主通道由3条通路构成,其中1条自成都经泸州(宜宾)、百色至北部湾出海口。

新规划为泸州带来新发展机遇。李智认为,《规划》的出台,意味着泸州货运铁路被纳入了“国家大盘”。同时,打通这条主通道中贵州黄桶至广西百色这段“断头路”指日可待,未来泸州出海货物不用再经重庆绕行,将进一步节省货运时间成本,也将带动城市经济发展。

当前,泸州正攻坚铁路“331”工程,即推进实施川南城际铁路、渝昆高铁、泸遵高铁3条高速铁路和隆黄铁路叙毕段、隆黄铁路隆叙段扩能改造、古蔺(大村)至遵义铁路3条货运铁路,高标准建设泸州高铁枢纽站,泸州铁路建设将迎来大飞跃。

大通道

班轮越开越多,水铁多式联运

11月19日下午,泸州港国际集装箱码头3号泊位上,一个个集装箱被依次吊装上船。装载完成后,船舶将沿长江而下,将这批货物运至上海。

乘着长江经济带发展的“东风”,长江沿岸港口得以快速发展,泸州港便是其一。作为四川乃至川滇黔结合部最大的港口,繁忙的泸州港将货物集聚,既服务当地企业,更惠及周边地区。

“泸州港发展的速度非常快,留客能力逐渐增强。”中国外运四川有限公司泸州办经理赖红军告诉记者,从建港以来,中国外运一直是泸州港的合作伙伴,见证了泸州港的发展与壮大。如今,航运的便捷和多式联运快速发展,再加之港口通关效率越来越高,泸州港的优势越来越明显。

“十三五”期间,泸州不断拓展和优化对外开放通道,加快建设长江上游(四川)航运中心。以“泸州港”为原点,东向依托长江黄金水道,组建川江集装箱航运公司,开通泸州-上海“五定”外贸升船机班轮和“泸汉台、泸宁韩(日)”近洋航线。南向与广西钦州市、防城港市签订南向通道战略合作协议,开通“泸州-昆明”铁水联运班列、“泸州-广州(黄埔港)”、泸州-钦州外贸海铁联运班列。西向开通“蓉欧+泸州港班列”,与青白江铁路港联合建成国家多式联运示范工程。

“条条通道通达东南西北,方便快捷的运输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客户选择泸州港。”赖红军说,随着泸州港建设的通道越来越多,服务质量也越来越好,客户在内陆港口也能享受到便捷的运输与高效的通关,这是让客户留下来的“秘诀”。

如今,赖红军不仅代理“船生意”,依托港口的铁水联运,客户们想走什么通道都可以满足。即便地处内陆,将货物运到世界各地也变得方便起来。

扩通道

从蓝田到云龙,机场通航城市翻了番

说到“泸州奇迹”,泸州云龙机场的建设一定有姓名。

从2017年6月,泸州机场工程全面开工建设到2018年9月10日实现开航投运,泸州云龙机场创造了“十三五”期间,全国民航机场建设及开航最快速度的“泸州奇迹”。

机场是城市的一扇“空中大门”,对群众的出行和地方经济的发展都起到重要作用。

对机场,市民赵永华感触颇多。“新机场更大了,设施更好了,重要的是航线变多了,去哪儿都方便。”赵永华说,因为工作的需要经常飞往外地。以前,蓝田机场航班少,很多时候都要去成都或重庆坐飞机。如今,云龙机场已基本能满足他的出行需求。

“2019年,泸州云龙机场通航城市达到38个,比蓝田机场历史最高纪录18个还增加了20个,年吞吐量达186.1万人次。”泸州机场集团副总经理张昌斌告诉记者,到今年,通航城市更是达到44个。

与“十二五”末各项指标相比,这些数据变化则更加明显:开通航线增长2.4倍、年旅客吞吐量增长2.2倍、年货邮吞吐量增长2.3倍,全面提前完成了“十三五”规划提出的目标任务。

地处川渝滇黔结合部,泸州云龙机场的特殊地理位置吸引了周边的诸多旅客。据统计,除泸州本地旅客出行外,来自川南、渝西、黔北的旅客占比已接近50%。“这充分说明了我们泸州的辐射效应非常明显。”张昌斌说。

从蓝田机场到云龙机场,泸州这扇“空中大门”已经打开。当前,泸州正加快推进航空口岸建设,力争进入国家口岸开放“十四五”规划。未来,手持一张机票,就能从泸州飞往世界各国。

优通道

县县通高速,织起密集公路网

“一环七射一横”,这是泸州高速公路网在“十三五”末的样子。城市外联,正越来越通畅。

2016年底,叙古高速灯盏坪互通至古蔺县城段正式通车,将原本从泸州主城区到古蔺县城2个半小时的路程缩至1小时左右,标志着泸州实现了“县县通高速”。

2019年底,G8515荣泸高速建成通车。数日后,泸州与荣昌两地火速达成合作,成功推动泸州港“荣昌无水港”和泸州云龙机场“荣昌城市候机厅”的设立,进一步加强川南渝西的协作,成为泸州加快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生动写照。

同时,一批国、省干线也在加紧建设。

G246线狮子口大桥附近的制梁场内,工人们正忙着绑扎钢筋,准备制梁,以用于接下来的项目建设,全线力争2021年底建成通车。G246线是泸州至重庆永川的又一条重要通道,项目的建成将进一步提升泸州交通区位优势,改善区域发展条件,使泸州市进一步借势成渝、联动川南,实现社会经济跨越式的发展。

城市内畅也没有落下。在江阳区况场街道福利村村委会公交站,放学回家的薛筝走下公交车,朝着车上的小伙伴挥手再见。自2018年村里的路修好了,公交车也来了,薛筝从村里转学到了附近的通滩镇读书,接受了更好的教育。

不止薛筝享受到农村公路带来的“红利”。“十三五”期间,全市累计完成农村公路建设投资59.4亿元,新改建农村公路5362公里。乡镇和建制村通硬化路、通客车率达到100%(江阳区、龙马潭区、泸县实现全域通公交)。

新闻推荐

黄荆老林飞来一只“野鸭子”原来还是美洲品种 番鸭

刘根华拍摄到的番鸭◎川江都市报记者曾刚12日,古蔺县黄荆镇香楠村村民刘根华正在家门口的河谷边上劳作,忽然看到一只“野鸭...

古蔺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古蔺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大道如虹 沿泸前行)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