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泸州 今日泸县 今日合江 今日叙永 今日古蔺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今日古蔺 > 正文

有酒,有故事,这里是泸州 全国报业百名社长总编泸州行活动观感

来源:绵阳日报 2020-11-29 07:36   https://www.yybnet.net/

泸州老窖国窖1573生产基地

川剧《乌蒙山歌》

泸州港

太平古镇

四川长城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中国长城(泸州)信创项目

11月25日至27日,由中国报业协会和泸州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泸州市委宣传部、四川省报业协会协办,泸州日报社承办的“报业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峰会”暨“全国报业百名社长总编泸州行活动”在泸州市举行。

三天时间里,来自全国各地16个省、市区56家新闻单位130余名报人齐聚泸州,进园区、访企业、看项目、闻酒香。感受酒城发展魅力,共同探寻报业发展新路子。

春来南蜀听花语,风过泸州带酒香。深秋时节的泸州,空气中弥漫着酒的浓香味。热情好客的泸州人,则在这浓浓的酒香中,向远道而来的客人讲述泸州人的励志故事。

□本报记者魏星奎

酒城泸州首个世界级白酒产业集群地

泸州因酒为生,以酒而兴。

北纬28度、中国酒城、全国两大酱香白酒生产地、出自明清时期的中国第一窖——国窖1573老窖池、中国浓香型白酒发源地、世界上浓香和酱香白酒唯一叠合区……

地处川滇黔渝接合部的泸州,位于中国白酒金三角核心腹地。是中国唯一的酒城,世界十大烈酒产区之一。白酒税收占到全市税收1/3。统计显示,中国每生产100瓶白酒中,就有23瓶来自泸州。

“酒城”这一美誉的背后,是泸州悠久的白酒生产历史。

自秦汉以来,泸州已有上千年酿酒历史。明代1573年保留至今的4口窖池已成国宝。泸州老窖建于清代咸丰、同治年间的53口窖池,至今仍在连续生产使用。

走在泸州街头,这里不仅空气中弥漫着一股股酒香,以酒命名的道路、建筑、桥梁、商店及城市雕塑比比皆是……这里,不仅有全国最大的地下酒堡泸州老窖乾坤酒堡,还有全球规模最大的天然藏酒溶洞群。

发源于云南镇雄县的赤水河,短短400多公里河道,孕育了茅台、郎酒、习酒、泸州老窖等数十种蜚声中外的美酒,被称作“美酒河”。“上游是茅台,下游望泸州,船到二郎滩,又该喝郎酒”。当地民谚中的郎酒,便出自泸州。

位于泸州古蔺二郎镇的郎酒庄园,依赤水河南岸而建。历经10多年精心打造,是郎酒“生、长、养、藏”的独特载体,也是郎酒集团倾力打造的白酒爱好者圣地,世界级的白酒庄园。

在市值高达千亿元的高山储酒峡谷千忆回香谷里,71个巨型储酒罐呈线形排开,绵亘蜿蜒;十里香广场,4万只陶坛像百万头戴红巾的雄兵列阵山头,4万吨的露天储酒在这里吸纳日月之精华。

全球规模最大的天然藏酒洞群天宝洞、地宝洞和仁和洞,已成白酒爱好者向住之地。

泸州老窖的乾坤酒堡,是中国目前面积最大地下藏酒窖。酒堡展示区,堪称中国白酒博物馆。

前不久在泸州举行的第十五届中国国际酒业博览会,800多家参展企业在短短的几天时间里,实现成交额近4000万元。泸州还摘得由中国轻业联合会、中国酒业协会授予的全国首个“世界级白酒产业集群”金字招牌。

酒,已成为泸州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预计到今年底,泸州酒业销售、白酒产业园区产值都将过千亿元,“双千亿”白酒产业已悄然成形。

与酒的不解之缘,还体现在泸州人生活的方方面面。

泸州人爱酿酒,也爱喝酒。亲朋相聚、逢年过节、加官进爵,自然少不了要喝一杯。中午喝,晚上喝不说,泸州人还有喝早酒的习俗,当地人戏称“还魂酒”,意思是头天晚上喝高了,第二天早上再喝一碗,以酒解酒……泸州人对酒的挚爱,由此可见一斑。

清代著名诗人张问陶曾路过泸州,当他初饮泸州大曲时,留下“城下人家水上城,酒楼红处一江明。衔杯却爱泸州好,十指寒香给客橙”的名句,成为吟诵泸州酒城的千古绝唱。

红色泸州四渡赤水见证军民鱼水情深

泸州位于长江、沱江汇合处,是长江出川最大港埠之一,自古为兵家必争之地。四渡赤水,有三渡战役便是在这里发生。

1935年2月18日傍晚,红军红三军团十二、十三团抵达泸州市古蔺县二郎滩。红军先头部队准备渡河时,正好遇到茅台方向前来二郎滩装盐的两只木船,便立即征用,加上渡口停靠的一艘船只,红十二团得以顺利渡过赤水河。而在此时,黔军在把丝坳设兵,企图挡住红军先头部队前进的道路。

为此,红军打响了二郎滩“背水一战”。红军分成三路进攻,三路夹击之下,黔军见势不对,赶紧逃窜。红军夺下把丝坳主阵地。

3天后,红军大部队来到了二郎滩,因为小船太少,只有搭建浮桥才能解决渡河的问题。当天晚上,红军战士在二郎老街上挨家挨户借木板,得到当地民众热情响应。有的民众,甚至把门板、楼板、墙壁木板拆下来借给红军。

没有铁丝连接木板,当地民众找来竹子,削成竹篾片把浮桥连起来。连续三四天,红军主力过了河,后面的红军战士又把浮桥拆了,挨家挨户还了木板才奔赴前线。

四渡赤水战役,红军与当地群众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据不完全统计,泸州市叙永古蔺县两地青壮年就有1300人参加红军。红军在古蔺取得了二郎滩背水战、太平阻击战等胜利。

在叙永县石厢子彝族乡,至今仍流传着一个“三个铜板”的故事。

1935年2月3日,正值农历大年三十,位于川滇黔交界大山深处的石厢子,70多户人家准备迎接新的一年。

当天下午,一支穿军装戴五角星帽子的队伍走进村来。他们进街后挨家挨户做思想工作,让当地村民“不要怕、不要乱跑、照常开门做生意”。

红军几位领导人住进了村民肖有恩家,直至5日上午才离开。离开时,为感谢他家提供住宿,一位领导临走时送给肖有恩三个铜板。

肖有恩觉得这三个铜板特别珍贵,一直没舍得用出去,又害怕土匪和恶霸抢夺,便悄悄地把三枚铜板钉在自己家中一根房柱的裂缝里珍藏起来。

新中国成立后,肖有恩在报纸上看到毛主席的照片,才知道原来送他铜板的人就是毛主席。

后来,泸州决定将“鸡鸣三省”会议旧址和毛泽东等革命家曾居住过的地方作为革命遗址遗迹加以保护。在旧址修缮布展过程中,工人用锉子锉一根柱子上的旧漆时,发现了钉在房柱上的铜板,这三个铜板得以重现。

2017年,四渡赤水干部学院挂牌成立,学院拥有三大校区五大教学基地,今年纳入了四川长征干部学院。

目前,学院正在打造五条特色教学之路:四渡赤水·奇兵之路、乌蒙磅礴·磨砺之路、鸡鸣三省·奋进之路、军民鱼水·同心之路、突出重围·制胜之路……

聚变泸州浓墨重彩打造三大千亿产业

2019年,在创“四川经济副中心”争上游活动中,泸州表现优秀,GDP总量一举破“2”,达到2081.3亿元,成为四川第六个进入“2000亿元俱乐部”的市州。

不甘只当“老六”的泸州,如今,正在积极憋大招,出奇招。泸州要的结果是:不鸣则已,一鸣就要惊人。

结合当地资源禀赋,泸州一举推出“三大千亿产业”:即千亿白酒产业、千亿电子信息产业、千亿新兴产业,力主实现由制造向创造转变,速度向效益提升,产品向品牌迈进。

推出“三品战略”,打造世界级白酒产业集群,发力千亿白酒产业。作为世界上浓香型和酱香型白酒最佳原产地唯一叠合区,今年,泸酒发力于品质提升、品牌培育、品种调整“三品战略”,朝着“全市白酒营收破千亿、白酒产业园区产值和服务性收入破千亿”的年度目标追赶,冲刺“双千亿”。

依托世界500强企业加盟,集聚发展电子信息产业,发力千亿电子信息产业。9月8日,泸州与中电科技签署协议,合力打造中国电子(泸州)产业园。此前,华为公司已布局泸州,并带动软通动力等40多户国内知名大数据公司落户。目前,泸州已经集聚电子信息企业260多家,智能终端、智能制造、大数据、物联网、信息安全工程等产业呈现良好发展势头。

依托恒力(泸州)产业园,建设西南纺织制造中心,发力千亿新兴产业。联手泸州开建恒力(泸州)产业园,打造西南聚酯新材料及纺织制造中心。泸州以此为依托,在四川自贸试验区川南临港片区设立轻纺科技产业园,引进新材料、高端纺织、服装加工、装饰制品等上下游企业,建设西南纺织制造中心。

“一条战略,几条战术,十倍执行,百倍坚持。”这是郞酒不断壮大的奥秘。

围绕“三大千亿”产业目标,泸州公开的打法是:“双拳”并用,打出一套“组合拳”:“一拳”挥向项目:定期召开重点项目流动现场会,以倒逼机制形成比学赶超、加快发展的浓厚氛围。“一拳”挥向营商环境: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乘法”:推行企业开办“小时清单制”、出口退税“马上办”、创建“零证明”城市……

栽好梧桐树,自有凤凰栖。

今年4月,世界500强企业恒力集团落户泸州,计划投资200亿元,建设占地5000亩的恒力(泸州)产业园。9月,另一个世界500强中电科技成功签约,拟投资百亿元发展电子信息产业。11月27日,全省四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上,泸州集中开工项目107个,年度计划投资达120亿元。

联姻世界500强,如今,泸州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战略中正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长江上游航运贸易中心、区域医药健康中心、跨行政区组团发展模式的融合发展示范区、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发展区。

数字,永远是最枯燥的。但它却在我们生活中真实的存在。

“优等生”如何成为“特优生”?泸州,正在苦练内功,暗暗发力。

(图片由泸州日报社记者提供)

新闻推荐

10年来,收集自制数百幅拓片他让刻在石头上的“史书”得到传承

温暖和煦的阳光照耀着方山,山上的塔林间,一名中年男子爬上2米多高的脚架,手持墨扑,轻轻地扑打着塔壁上的宣纸,在墨汁的浸润下,...

古蔺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古蔺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有酒,有故事,这里是泸州 全国报业百名社长总编泸州行活动观感)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