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泸州 今日泸县 今日合江 今日叙永 今日古蔺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今日古蔺 > 正文

泸州市疾控中心发布2021年1月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风险评估报告 重点关注新冠肺炎、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

来源:川江都市报 2021-01-05 01:00   https://www.yybnet.net/

◎ 记者 周丽

2020年12月30日,泸州市疾控中心发布2021年1月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风险评估报告。经专家评估,提醒市民要特别关注新冠肺炎疫情,重点关注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同时,也要密切关注流行性感冒、手足口病、诺如病毒感染和水痘。

特别关注之新冠肺炎疫情

专家分析说,随着春节和春运到来,大量外地学生、农民工返泸,人群聚集势必增多,旅途感染风险极大;随着人口流动和人群聚集,冷链物流、海淘物品等也将进一步增加,新冠疫情远程传播风险进一步增大,防控难度也进一步增大。1月,泸州市新冠肺炎疫情境外或国内重点地区输入的风险持续存在,同时存在出现本地感染疫情发生的风险。

专家建议,开展新冠疫苗重点人群紧急接种,妥善处置不良反应。加强疫情防控能力建设,提升核酸检测能力。减少和控制大规模的商务活动及人群集会,严格限制和管理家庭聚会、“农村坝坝宴”等聚会聚餐活动,防止疫情在家庭、农村发生和传播。相关部门做好集中隔离场所、农贸市场、冷冻仓库、学校等重点场所疫情防控;交通运输部门加强学校(特别是高校)寒假返乡学生和春节返乡农民工旅途疫情防控,减少旅途风险;加强春节期间各种形式活动的管理,防止春节期间因各种活动而引起聚集性疫情。

重点关注之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

泸州市历年来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时有发生,尤其是冬季寒冷潮湿,居民供暖需求增加,边远山区(主要是古蔺、叙永的高山地区)的部分居民以敞烧煤炭的方式取暖,并在取暖过程中紧闭门窗,造成室内通风不良,从而引起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事件风险增大。

专家建议,要加强宣传,使公众高度重视一氧化碳中毒的危害。改进取暖方式和改造取暖设施,减少和杜绝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事件的发生。

新闻推荐

全省市县新媒体优秀传播案例颁奖礼举行

展现创新成果促进学习交流全省市县新媒体优秀传播案例颁奖礼举行本报讯(毕小慧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周伟郑茂瑜)为学习贯...

古蔺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古蔺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泸州市疾控中心发布2021年1月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风险评估报告 重点关注新冠肺炎、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