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泸州 今日泸县 今日合江 今日叙永 今日古蔺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今日古蔺 > 正文

白酒产量噌噌涨 古蔺高粱供不应求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21-01-08 05:56   https://www.yybnet.net/

2020年8月,古蔺酿酒专用粮基地喜获丰收。古蔺县农业农村局供图

一业一城

古蔺县地处中国白酒金三角核心腹地,是酱香型白酒原产地和主产区。白酒对农业的带动作用体现在酒企对酿酒专用粮的收购上。这些年,古蔺已把高粱产业作为农民增收致富的新兴产业,在种植面积、生产水平和产业效益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广种酿酒专用粮农户丰收展笑颜

2020年8月的古蔺,万亩成熟的红高粱在风中摇曳,粮农们忙着收获,脸上尽是笑容……

2020年12月22日,在二郎镇隆滩村,高粱种植户陈胜刚回忆起收高粱时的场景,难掩心中的喜悦:“收割机在高粱地里来回穿梭,一片片比人还高的高粱瞬间倒下,还有好多人跑来看热闹。”陈胜刚种了7亩高粱,收了几千斤,达到了他的预期。“隆滩村家家户户都种植有高粱,全村共计种植高粱2000余亩,带动人均增收2000余元。”古蔺县农业农村局农技站站长陈晓东说。

2020年古蔺全县按照“万亩示范、千亩展示、百亩攻关”的要求,在二郎、石屏、茅溪、护家等乡镇打造了一批县级精品核心示范片,面积大约有1万亩。古蔺在打造县级示范片的同时,还打造了8个乡镇级示范片,面积约2万亩。此外,古蔺还引进茅台集团在茅溪镇开展有机高粱示范种植,示范片面积达1.2万亩。

除了产量,古蔺还在品质上攻关。2020年古蔺从贵州茅台集团和四川省水稻高粱研究所采购优质高粱种子7万多斤在全县种植,同时在全县推广新的栽培技术,有效提高了高粱生产技术水平。

去年古蔺全县完成高粱种植面积10万亩,涉及14个乡镇54个村;高粱总产量可达3万吨,总产值近2亿元。

协调发展多激励产量缺口待补足

古蔺高粱喜获丰收,但从量上讲还是不够。陈晓东说:“到2020年年底古蔺白酒产量达到60万吨,但目前县内高粱产量只有3万吨,大量高粱仍需从外地调入。”哪些因素导致高粱产量不足?陈晓东分析指出,古蔺旱地80%以上属于中低产田土,高粱生产水平难以得到保障,制约了高粱生产的发展。

怎么办?“当务之急是推进酿酒专用粮基地建设,发挥龙头酒企的带动作用,以及提升专用粮质量水平。”陈晓东告诉记者,下一步,要明确市场需求主体,确定发展方式。“高粱生产必须和白酒企业需求相一致,才能使农民的利益得到保证。”在陈晓东看来,本地高粱产量低、单价高,实际仅限于中高端酱香白酒在用,大量高粱仍是从外地调入。“如何使之做到既能满足酱香白酒专用原料需求,又不因为无计划盲目种植造成生产过剩而粱贱伤农?订单种植、合同收购是当前最佳生产管理模式。这需要三方共同参与:一是行政部门积极发挥组织协调、宣传发动、监督管理、技术服务方面的作用;二是白酒企业以及高粱收储企业,要与生产单位签订收购订单,并在基地建设上有所投入,对种子、化肥等物资进行补助;三是专业合作社、专业大户、普通农户要按标准进行生产,按合同售粱。”

此外,保险方面,古蔺正在建立生产奖励机制、风险防范机制。陈晓东建议:“由财政、白酒企业共同出资建立酒用高粱生产风险基金,鼓励和引导保险公司介入高粱生产风险保险。对因种植酒用高粱而遭受自然灾害或因人力不可抗拒出现的重大损失,对种植户实施风险补偿,降低农户种植风险和产业发展风险。”制图/瞿洋

新闻推荐

南充日报社新媒体作品获评“2020见证四川”市县新媒体优秀传播案例

网上见南充">网上见南充"target="_blank">(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王瑶)12月25日,由四川省委网信办指导,四川日报全媒...

古蔺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古蔺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白酒产量噌噌涨 古蔺高粱供不应求)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