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泸州 今日泸县 今日合江 今日叙永 今日古蔺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今日古蔺 > 正文

除冰、保电、保通讯 冰天雪地里 飘扬着最温暖的“一抹红”

来源:川江都市报 2021-01-13 10:26   https://www.yybnet.net/

临产孕妇被顺利转移到古蔺县人民医院的救护车上

大纳路上,抗冰雪应急救援点

大纳路苗儿关监测点,交警和公路养路段人员劝导车上人员下车走过凝冻路段

古蔺县供电局应急队员巡查线路

古蔺县大山村,党员干部背煤灰洒在冰雪路面上

◎ 川江都市报记者 曾刚 摄影报道

1月7日,川南迎来今年首场普遍降温,泸州南部古叙高海拔地区道路结冰,电力通讯线路受到影响。1月8日一大早,当人们还在酣睡时,值守在冰雪防控一线的党员干部、技术骨干们就出门了。

在古蔺县大山村、风水村,村里的党员先锋队带头,背着煤灰、提着融雪盐,抛洒在一条条通往学校的路上,他们说:“娃娃们安全上学比什么都重要。”

在古蔺县箭竹苗族乡海拔最高点,古蔺供电局技术骨干们跋涉20多公里来到被冰雪覆盖的山林里,像“侦察兵”一样穿梭在崇山峻岭间,巡查供电线路覆冰情况,及时排除险情。

在叙永南面山区的雪山关下,来自中国电信叙永分公司的应急抢险队员爬上电线杆顶端,接续被冰雪压断的光缆……

飘扬在山村里的“一抹红”

1月8日清晨,在古蔺县大村镇丰水村,今年以来的最低温导致村里道路全部结冰。“山区出行道路原本就是爬坡上坎,结了冰后出行变得更艰难。”丰水村村支部书记刘攀说,如何保证孩子安全到校,成了党支部需要立即解决的问题。

“困难面前,党员干部要起到带头作用。”刘攀随即在支部工作群里通知党员干部,立即到村活动室集合:“马上抢出村里通往红旗小学的上学道路,然后对通村公路的几个陡坡急弯路段进行融雪除冰。”

通知发出,上午8点不到,丰水村党员先锋队成员齐聚一堂,他们扛着党旗,提着预先准备好的融雪盐,拿着提示牌和铁铲,分赴各主要路段“浴雪”奋战。

随着除冰工作展开,村里群众也悄然加入其中。“把家门口的结冰清除干净,也能减轻他们的负担。看到党员们一大早就在各条道路上除冰,我们搭把手也是应该的。”红旗小学对面的超市老板感慨万分。

同时,大村镇大山村一个叫兰家弯弯(小地名)的地方,弯急坡陡,冰雪中车辆、行人通行困难,极易出现险情。一大早,大山村部分党员干部就自发组织起来,有的用铁锹、铲子处理积冰,有的从家里背来煤灰洒在路面上。

迎着早晨凛冽的寒风,党员志愿者们鞋子湿透、双手冻红,看着孩子们平安地走向学校,过往车辆通行无阻,他们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爬冰卧雪的电力“侦察兵”

1月7日,古蔺县气象局发布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为积极应对低温冰冻灾害,1月8日上午9时,国家电网古蔺供电局应急突击队立即奔赴箭竹、石宝、大村等高寒山区,对古蔺境内110千伏震古线、震草线开展线路覆冰情况巡查监测。

“手递过来,走下面,上面不行,太滑了,注意注意。”古蔺县供电局运行班组应急负责人曾杰和队员们相互搀扶,在坎坷崎岖的结冰山路上缓慢行走,并不时叮嘱同伴。

遭遇1月7日晚的“断崖式”降温,古蔺德耀、箭竹等乡镇部分地区已是银装素裹,为巡线覆冰增加了难度。

德耀镇车房沟与箭竹苗族乡接壤,中间隔着一道海拔1330米的山梁,距离古蔺城区20多公里。从叙永正东到古蔺城区的110千伏高压线正好从这里经过,数十米高的铁塔矗立在山顶风口上,成为电力巡线人的重点监控对象。

“线上覆冰超过允许范围,超高压线路随时可能断线。因此,只要是冰雪天气,车房沟监控点每天的实地监控次数不少于两次。”曾杰说,气温降至零下,上山的公路结冰,抢修车开到山下就开始打滑,不能继续前行。这时距离山上还有近4公里,应急队员们只好徒步前进,时而手脚并用在结冰路上爬行前进,时而相互搀扶穿越结冰的树林,时而清理靠近路线的树枝冰挂。一个半小时后,巡视队员终于到达山顶。

从高压铁塔下往上看,原本拇指粗的高压线在覆冰包裹下已有手臂粗。为了确定高压线上覆冰厚度,应急队员采集一根与电缆粗细差不多的树枝上的覆冰做样本,经过单独称重、测算,最后得出结论:高压线上覆冰厚度处于安全可控状态,不影响正常供电。

为做好低温天气下电力供应保障,古蔺县供电局成立党员突击队和应急抢修队,对供电区域内供电线路进行特巡,同时做好应急抢险物资储备,随时应对突发情况应急抢险。

高寒山区的通讯“保护神”

1月7日夜间开始,泸州迎来“急冻式”降温,多地下起零星小雪,出现不同程度冻雨,并伴有电线积冰、道路结冰的情况。

针对叙永县南面麻城、摩尼、水潦、石厢子等高寒山区,来自中国电信叙永分公司的应急抢险班组、党员突击队不顾天寒地冻,迅速分赴各自辖区。

1月8日上午,叙永南面山区最高峰——雪山关下一个小村庄还笼罩在朦胧的雪雾中。早上起来,村民熊大爷发现家里的光纤电视看不起、无线WIFI也没信号。想到屋外的凝冻天气,熊大爷怀疑可能是线路出故障了。

出门顺着入户光纤看过去,穿过竹林的光缆被积雪压断的竹子重重地砸在上面,光缆被硬生生地从电杆上的接线盒里扯了出来。接到故障报修后,中国电信叙永分公司应急抢险班组应急人员赶到故障点,找出问题后迅速进入抢修状态。

在冰雪中作业不比寻常,除了要注意自身安全,还要想办法排除故障。拆除旧线路,换上新缆线;爬电杆、接光缆,应急人员小心翼翼地攀爬脚架,登上杆顶,找到光分箱。被冻住的箱子打不开,又从居民家中找来热水,融化冰凌打开箱子,双手已被冻得通红,十指开始麻木。在皑皑寒风中蹲立了整整40余分钟,压断的入户光纤终于成功换完。

熊大爷屋里,孙女打开电视看起精彩的节目,熊大爷的微信里收到一条儿子从外地发来问候的消息。看到一家人围坐在火炉边,享受着雪山关下冬季里的温暖,应急人员接过熊大爷递来的开水,会心地笑了……

风雪之夜,

泸州这群人24小时守护回家路

◎ 川江都市报记者 曾刚 摄影报道

1月7日晚,泸州市气象台最新天气预报显示,古蔺县、叙永县有小雪或雨夹雪,大部分地方2℃至4℃,山区-4℃至1℃。

1月8日凌晨,泸州气温骤降,其中降温最为严重的叙永、古蔺的实时气温已降至-4℃。

受强冷空气影响,泸州市南面山区各交通要道出现凝冻险情,除了各辖区辅警进入紧急抗凝保畅状态,多条国省干道和县乡道路被临时管控。

路上,不乏平时默默无闻的道班工人忙碌的身影,他们的坚守,温暖着风雪之夜的回家人。

一个预警 他们24小时坚守在路上

从叙永南面山区进城,大纳、叙威、叙赤都是必经之路。

1月7日,泸州市气象台发布天气预报,古叙山区有雨夹雪或凝冻天气。随即,叙永县公路局养护段立即进入紧急状态,境内大纳路正东至麻城段、叙威路终南山段、叙赤路半边山至雪山关段因易结冰成为重点监管路段。

为了应对道路结冰可能引发的险情,三条国省县道主要风险路段管理部门立即启动应急机制,公路局下属养路段协同交警部门增派人手通宵监控,融雪盐、糠壳、防滑链条等应急物资紧急运送到位。

“夜间气温降至1℃以下,风险路段易结冰。对于行经这些地方的车辆来说,安全风险特别大。”叙永县公路养护管理段安全部部长李冲全说,对于如何应对凝冻路面带来的安全隐患,三条国省县道风险点管护站都有丰富的经验。

根据天气预警,抗冰雪保畅应急预案启动,负责国道大纳路苗儿关、擦耳岩;省道叙威路终南山;叙赤路半边山、过水沟、雪山关等危险路段的养护工人立即分赴现场,连夜对全线道路结冰路段、陡坡、急弯处等重点区域加强管控,严密布置防控重点,加大路巡路查力度。同时,所有管控路段还为过往车辆驾驶员准备好开水、方便面等应急物资。

从1月8日清晨6时起,结冰路段开始抛洒糠壳和融雪盐。中午12时许,管控路段冰面开始融化,道路陆续恢复正常通行。

从1月7日接到预警到1月8日管控路段恢复畅通,养路人24小时的坚守,温暖了驾驶人的回家路。

一夜坚守比平时忙却感到更幸福

1月7日晚11时许,叙永南面山区气温已接近0℃。

“坡上温度很低了,下雨就会成冰,路上非常危险,不巡查就怕出事。你们早点休息,今晚我可能不回来了。”叙永养路段普占道班负责人瞿周义给家里打了一个电话,又拿着电筒匆匆走向苗儿关。

苗儿关是大纳路途径叙永境内的最高处,地处正东镇和麻城镇中间。山坳里寒风呼啸,徒步前进,风刮在脸上像刀割一样疼。零度以下结冰后,车辆行驶极易发生侧滑。

瞿周义今年61岁,他是工作30年退休后,又返聘回单位的老养路人。路况熟、经验丰富、认真负责是他的优点。

1月8日上午10时,已经值守了一夜的瞿周义开着一辆装有融雪盐和糠壳的小货车,从正东双井往苗儿关方向行驶。海拔上升,路面结冰清晰可见,原本车流不息的国道上分外冷清。车辆缓慢行驶,车上几名工人熟练地抛洒着和着融雪盐的糠壳。“糠壳里有融雪剂,经车辆碾压后,路上的冰块慢慢融化,前后被堵在路上的车辆就能顺利通过。”瞿周义讲述着冰雪天气里应急救援的故事。

1月8日凌晨,一辆从叙永开往贵州的货车不顾劝阻闯入管控路段,在光滑坚硬的冰面上,汽车方向失控滑入边沟。监控点接到求助,立即通知拖车和巡防队员前来救援。在大伙儿的合力帮助下,货车顺利拖回路面。得知货车驾驶员害怕继续驾驶,瞿周义主动帮货车司机把车开到5公里外的安全路段。

“前些年,应急物资欠缺,路面管控相对松懈。每年凝冻期间,大纳路沿线随时都能看到滑入边沟里的车辆。”说起这些年的管护,瞿周义有些自豪,“随着管控措施逐渐完善,应急救援物资及时到位,大纳路沿线很难再看到冰雪路上抛锚的车辆了”。

随着春节临近,低温雨雪冰冻天气还将持续,危险路段养护工作还有挑战,瞿周义将一如既往地守候在自己的“阵地”上。瞿周义说,工作几十年,尽管对家人充满愧疚,但只要守护的公路畅通,过往的驾乘人员安全,家人对他的工作也就理解了。

“冻住了道路,冻不了我们养护人的心。尽管累,但内心还是很幸福的。”不停运送融雪物资的瞿周义乐呵呵地说,“让守护的这段路保持畅通,就是我们养路人的心愿”。

警车开道!

孕妇临产遭遇冰雪封路,他们合力打通16公里“生命通道”

◎ 刘瑜 川江都市报记者 曾刚 摄影报道

1月8日上午10时,泸州市古蔺县人民医院接到观文镇卫生院报告,观文镇永安村有一位孕妇因胎膜早破、胎儿宫内窘迫临产,需立即转运至古蔺县人民医院妇产科急救中心救治。

按照危重孕产妇管理相关规定,接到报告的古蔺县人民医院立即启动危重孕产妇转诊救治应急预案。但此时因凝冻天气,进出观文镇的所有道路都已结冰,暂时处于封闭状态。车辆难以进入场镇,紧急救援如何展开是问题。

在这危急时刻,接到救援求助电话的观文镇综合执法办、镇派出所、镇卫生院、古蔺县人民医院妇产科等相关单位和部门立即制定相应措施,启动多部门协作,为母婴安全保驾护航。

经协调,封闭的道路由观文镇政府工作人员和民警在前方撒盐,警车随后开道并碾压融雪剂促使融化,观文镇卫生院救护车跟在警车后面运送待产孕妇。同时,古蔺县人民医院妇产科急救中心救护车从古蔺县城赶赴观文镇,尽可能在路途中汇合进行救治,同行的妇幼保健医生在接到孕妇后进行跟踪,实时掌握孕妇身体情况。

观文镇至古蔺县道路结冰路段约16公里,人工步行撒盐速度缓慢,原本20多分钟的路程用了两个小时。幸好救护车上有卫生院医生精心护理,孕妇身体情况得以暂时稳定。

中午12时许,开道警车走完冰雪路段。此时,古蔺县人民医院妇产科急救车早已赶到,孕妇随即被转移至救护车上。下午2点,待产孕妇住进古蔺县人民医院妇产科病房。一场由多方协作的救援行动终于在4小时后顺利结束。

1月9日上午,记者联系到孕妇的丈夫,据其介绍,妻子住进医院后,身体各方面都很正常。当天下午2点过,妻子顺利生产,目前母子平安。

新闻推荐

量质双高,攻坚突破

(上接第一版)2020年,泸州攻坚铁路“331”工程,即推进实施川南城际铁路、渝昆高铁、泸遵高铁3条高速铁路和隆黄铁路叙毕段、隆...

古蔺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古蔺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除冰、保电、保通讯 冰天雪地里 飘扬着最温暖的“一抹红”)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