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泸州 今日泸县 今日合江 今日叙永 今日古蔺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今日古蔺 > 正文

大树经过“理发”,穿上白色“裤子”;低矮的灌木戴上“帽子”;怒放的花卉躲进“暖房” “穿衣戴帽” 泸州绿化植物这样过冬

来源:川江都市报 2021-01-16 00:38   https://www.yybnet.net/

村民阮开琴为地里的柑橘树盖薄膜

树干被刷上一层白色,仿佛穿上了“白裤子”

放在温室里的花卉

植物被白色的薄膜盖住

1月13日上午11时,泸州迎来了久违的暖阳,许多市民带着小朋友在大梯步文化广场晒太阳,发现有10多棵树被白色的薄膜给盖住了,好像戴了个透明的帽子。一些小朋友仰着头看得出神,笑着问:“大树也怕冷,要戴帽子?”

近日,细心的市民路过酒城大道、蜀泸大道、龙马大道、康城路等道路时,发现植物悄悄变了模样:道路两旁的大树经过“理发”,穿上了白色的“裤子”;低矮的灌木戴上了“帽子”;怒放的花卉躲进了“暖房”……

进入1月后,冷空气活动频繁,泸州出现今冬以来最低温。那么,植物该如何御寒?植物的冬季保暖措施有哪些?不同的植物是否需要不同的保暖措施?家中绿植如何防寒保暖?带着这些疑问,记者走访了泸州部分花卉市场和绿化公园、广场,并采访了绿化专家。

◎ 川江都市报记者 方霞 摄影报道

1

户外植物如何温暖过冬

冬季修剪

每年11月,在城区大街小巷,经常会看到园林工人们搭起梯子,拿着工具给道路两侧的行道树修剪。细心的市民注意到,工人们除了对一些影响交通和安全的树枝进行清理修剪外,还特别注重树木的修剪造型。

“植物冬季防护不仅要做好防冻处理,还要注意杀虫灭菌,不能留下一根病枝,否则来年会影响周围一片树木的生长。”泸州市城市绿化管理处绿化一科副科长何光伟告诉记者,前段时间,工人们按计划,对酒城大道、康城路、滨江路、龙马大道、城南大道、蜀泸大道等道路两侧的植物依次进行了修剪。此次修剪,不但要对树木排危和造型修剪,还要剪除死枝、枯枝和病虫枝。修剪留下的伤口,要涂愈伤涂抹剂,再喷石硫合剂,使其表面形成药膜,防止树干受病菌侵染。

“冬季是树木的休眠期,此时进行修剪不会影响树木的来年生长。通过修剪,可以均衡树势,调节水分和养分的供给,使树木来年生长健壮,树形整齐美观。同时,修剪病枝和枯死树枝,可以增加树木的抗寒性,减少病虫危害。”何光伟说。

树干刷白

清理树干根部,将树干根部至距离地面1米处刷上一层白色,树木仿佛穿上了“白裤子”。给行道树刷白,是为了外观统一、美化环境吗?

“路边树木刷的白涂剂,是生石灰兑水后添加石硫合剂的混合物,可以起到树木防冻和杀虫的作用。”何光伟说,每年冬季来临时,他们都会对全市的树木进行冬防工作。由于冬天气温低,温差大,多数行道树的树干颜色是深色,容易吸收阳光,使白天光照充分时温度较高,到了晚上温度又降下来,气温骤然一冷一热,树干容易冻害和热灼。“涂白剂是白色,可以将太阳光反射掉一部分,减小昼夜温差,起到防寒保暖的作用,可以让树木更好地度过冬天。”

刷涂白剂除了防冻外,还可以起到杀虫减少病害的作用。到了冬天,一些虫子在气温降低后会从树上爬到地面变成虫蛹度过寒冷的冬季,刷了涂白剂可以杀死虫卵,使树木免受病虫害的威胁。同时,在树干上缠草绳和包裹无纺布的原理也差不多,也是为了起到保温作用。

浇封冻水

在给户外行道树穿上“白裤子”的同时,泸州市城市绿化管理处还对植物采取浇封冻水处理,对植物进行密封。

什么是浇封冻水?何光伟介绍,浇封冻水是冬季保养苗木的重要措施。前段时间气温不是很低的时候,给植物浇封冻水,既能保证树木地上部分吸收充足水分,又能保护地下根系水分不被蒸发,可平抑地温,增强植物的抗寒能力,有利于树木安全越冬,还可预防春季干旱,确保来年植物正常萌芽。

盖薄膜

自1月11日起,泸州城区气温开始回暖,大梯步文化广场的绿化养护人员每天上午要将覆盖在绿化植物上的塑料薄膜打开一道口子,露出植物根部泥土,保证植物充分吸收空气,到了晚上又把薄膜盖上。同时,去泸州植物园内游玩的市民发现,从春开到夏的四株鸡蛋花也被罩上一层塑料薄膜。

“今年泸州气温比往年要低,我们提前组织人员给不耐冻的榕树桩景、红叶朱蕉等植物覆盖塑料薄膜,以确保这部分植物保暖过冬。待天气转暖,就会为其脱‘衣’。”何光伟说,榕树桩景长期暴露在接近零度的环境里,叶子和枝条会受冻脱落甚至死亡,原有的造型就会被破坏。

除了对小叶榕桩、垂榕柱形桩景“穿冬衣”外,在机场路、马屋基立交、康城路等大道,一些新栽、补种的植物也覆盖地膜保暖。

“当然,也不是所有的植物都要穿‘冬衣’,已经适应了泸州气候,长势茂盛的树木就不需要穿‘冬衣’。”何光伟说,前几年种植成活的植物,经过园林工人的精心照料,已经适应了泸州的冬天。如今已不需要穿“冬衣”,只需刷涂白剂、浇封冻水,即可安全过冬。

2

室内绿植:可罩塑料袋“防寒”

进入冬季后,在连江路花卉经营部工作的花工李发科没那么忙了,周未还可以双休。日前,62岁的李发科要养护40个单位的绿植和花卉。

“冬天养花最轻松,一周去浇一次水,手指插进泥里就知道它缺不缺水,连修枝机会都少了,节省了不少时间。”李发科说,冬季对绿色植物来说,最重要的是温度要适宜,现在单位一年四季都开了空调,像比较常见的绿萝、发财树等绿植,不怎么管理都长得很好。

1月14日一大早,阳光照进西南商贸城钰苗花卉经营部外的石阶上,老板蔡先生忙着把新进的一盆盆鲜花搬出来晒太阳。“这几天天气好,买花的人越来越多。”蔡先生说,上周因低温天气,一盆鲜花都没有卖出去,“雨淋了花就没了,天冷了花骨朵也开不出来,时间长点就枯死了”。

“这种花买回去养得活不?”天气渐冷,在花卉市场选花的市民担心买回家中的绿植养不活。

“不耐寒的花过冬,要根据各种花卉植物的不同特性控制好室温。一般而言,多数花卉要求的室温在5℃至20℃之间。如室温过低,可以用干净塑料袋将盆花罩起并封严扎紧袋口,再在袋上扎几个小孔透气。”李发科说,除了本地生长的米兰、三角梅、月季等可以在室外过冬外,从昆明、攀枝花、广东方向来的植物,到了冬季都要放到室内“防寒”,平常要注意开窗通风,不要离空调或取暖器太近,以防熏坏和烘焦枝叶。

冰雪、霜冻天气来袭

柑橘树穿上“大棉袄”

◎ 曹雪 川江都市报记者 曾刚 摄影报道

“今年的天气特别冷,尤其是近段时间,高山地区下雪结冰,赤水河谷也出现了霜冻灾害天气。为了让柑橘树和树上的果子顺利过冬,就要给它们盖上一层薄膜,直到气温开始回升才拆除。”1月8日,记者走进泸州市古蔺县永乐街道永吉村柑橘种植基地,种植大户阮开琴正在果园里给柑橘树盖上保护膜。一片片白色的薄膜盖在柑橘树上,就像给果树穿上了一件件白色的“大棉袄”。

有近20年柑橘种植经验的阮开琴告诉记者,寒潮天气来临,气温急剧下降,还没有采收的柑橘容易遭受冻害,会导致裂果、烂果、落果等。同时,果树受冻后易产生病害,严重影响长势,导致产量降低、收益减少。如果冷冻时间较长,还会出现果树全株冻死的现象。

“我们要防患于未然,按照技术员的要求,在寒潮天气来临前给柑橘树盖上塑料膜,这层薄膜可以防雨水、防霜雪,起到保温作用。穿了‘棉袄’的果子,不仅果面光泽度更好,口感也好。”阮开琴说。

“我家与农技员的家挨着,经常串门的时候他会教我一些柑橘种植技术,再加上镇上经常召开水果种植技术培训会,大部分村民都成了柑橘管理的行家。”永吉村四组村民聂开菊说,什么时候该防虫、防冻,什么时候该修枝、疏果,大家都已基本掌握,村里的农技员还会在微信群里提前通知,并及时到果园指导。

有了技术的支撑,再加上科学管理,近年来,古蔺县的碰柑、甜橙不但长势好,而且个头大、口味也与众不同。聂开菊说,她家单独种了五亩地的甜橙,2020年挣了3万多元。

为避免柑橘种植受冻害影响,古蔺县永乐街道制定了相应的应急方案,及时提醒种植户采取防冻措施。目前,低温天气未对古蔺甜橙造成影响。

新闻推荐

量质双高,攻坚突破

(上接第一版)2020年,泸州攻坚铁路“331”工程,即推进实施川南城际铁路、渝昆高铁、泸遵高铁3条高速铁路和隆黄铁路叙毕段、隆...

古蔺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古蔺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大树经过“理发”,穿上白色“裤子”;低矮的灌木戴上“帽子”;怒放的花卉躲进“暖房” “穿衣戴帽” 泸州绿化植物这样过冬)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