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泸州 今日泸县 今日合江 今日叙永 今日古蔺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今日古蔺 > 正文

古蔺县探索秸秆处置新路径 解决野外用火管控难问题

来源:川江都市报 2021-04-24 00:48   https://www.yybnet.net/

◎ 朱索 王晓兵

焚烧秸秆是引发森林火灾的重要原因之一,也是森林火灾火源管控的“老大难”问题,自进入森林防火期以来,泸州全市上下严格执行最严防火令,严禁在森林防火区内焚烧垃圾等野外用火,强化野外火源管控。然而在实际工作中,广大村民却面临着既要支持森林防火,又要安全处理农作物秸秆的问题。

“我们积极响应政府森林防火的号召,不在野外焚烧秸秆,但堆积在土地里的玉米、红粱、油菜秸秆‘占土’又不能处理。”古蔺县丹桂镇洗马村村民熊章意说出大多数农户心中的无奈。

像熊章意这样的情况不是个例,古蔺县地处乌蒙山区,绝大多数乡镇(街道)均以种植玉米、稻谷、烤烟、赶黄草、高粱等高杆农作物为主,焚烧秸秆增进土地肥力是村民们的无奈之举。一味靠“堵”,既不能让农民群众心服口服,更让防火工作人员疲于奔命、防不胜防。

为从源头上解决秸秆焚烧问题,古蔺县丹桂镇采取疏堵结合的路子,购置两台秸秆粉碎机,在洗马村进行秸秆粉碎试点。

“村民朋友们,请将要粉碎的秸秆堆好,我们挨家挨户处理。”丹桂镇洗马村村干部用喇叭大声地喊道。

在丹桂镇洗马村,一台橘黄色的秸秆粉碎机每天在各村民小组“游走”,村组干部们每天忙碌着粉碎田间地头的玉米秸秆,粉碎的秸秆粉末“荣归”地里,农民翻土时进行掩埋,既解决了焚烧秸秆时带来的火灾风险,也可腐烂成为肥料肥沃土地,实现生态种植。

“秸秆粉碎机能快速处理干、湿秸秆,可粉碎直径不超过20厘米的枯枝、杂草等,对于粉碎田间的玉米秸秆、红粱秸秆、油菜籽秸秆是轻而易举的事。”具有几天“实战经验”的村干部说,一亩地的秸秆粉碎费用在20元左右,耗时60-90分钟。目前,机器设备由乡镇出资采购,经过一周时间,现已免费为村民粉碎秸秆约8.5吨,消除林区周边秸秆焚烧风险点2个。

丹桂镇是古蔺县农业种植大镇,每年种植玉米达1万亩,油菜籽1万余亩,红高粱2万余亩,烤烟0.2万亩,稻谷0.5万亩,现有资源难以全面解决秸秆焚烧的问题,下一步将如何做,丹桂镇也给出初步解决方案。

丹桂镇在洗马村秸秆粉碎试点成功后,将在全镇13个村进行全面推广,采取“政府补贴+农户出资”方式采购秸秆粉碎设备,利用“村组干部+农户”力量,将秸秆“消化”在自己的“一亩三分地”里。

以“疏”为主,以“堵”为辅。同时,丹桂镇还将以“十户联防”“群众坝坝会”等举措,深化“群防群治”工作机制,积极营造森林防灭火人人有责、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努力从源头上解决群众关心的急切问题,抓实抓细森林防灭火工作,切实守住我们的金山银山。

新闻推荐

第十六届中国国际酒业博览会闭幕 采购商订货额超225亿元

◎川江都市报记者方霞本报讯4月12日,第十六届中国国际酒业博览会闭幕。本届酒博会首设中国绍兴黄酒馆、中国葡萄酒馆等,线...

古蔺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古蔺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古蔺县探索秸秆处置新路径 解决野外用火管控难问题)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