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泸州 今日泸县 今日合江 今日叙永 今日古蔺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今日古蔺 > 正文

“将善举进行到底” 记第六届泸州市道德模范王友伦

来源:川江都市报 2021-05-01 01:00   https://www.yybnet.net/

◎ 川江都市报记者 杨理

王友伦是泸州市江阳区大山坪街道南苑社区的党员志愿者,2019年被泸州市文明委评为第六届泸州市道德模范。

王友伦从小生长在古蔺县茅溪镇马跃村,改革开放后,他在小镇上开了一家烟酒批发店,渐渐有了积蓄。可每次回到马跃村,看见村小学因年久失修屋顶漏雨、土墙风化,他的心里有些酸楚。1996年,他坚定地接过祖辈手中的“办学接力棒”,毅然捐出13万元援助改建马跃村小学。

“善良的妻子理解我,默默支持我。教学楼立起来、操场平出来,乒乓台、篮球架、医务室一样都不少,老师从12个增加到了32个,学生从60多个增加到了700多个……”王友伦说,他的父辈中有4个共产党员,他要像祖辈那样坚定信念向前走,让马跃村小学成为当地最好的乡村学校。

学校建成后的第二年,王友伦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党员。不久,妻子也在他的介绍下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因为点子多又能干,王友伦当选为马跃村村支部书记。10年中,政府出资、村民凑钱、王友伦捐钱,大家合力修公路、修水渠,全村交通和灌溉得到极大改善。马跃村一次安装电话500台,成了全镇第一个装程控电话的村。考虑到党支部要有阵地才能更好地服务和引领村民,王友伦投入10万元修建了支部活动室。看着村民生活越来越好,他就觉得自己的活没白干、钱没白出。

1000元、2000元、5000元,入党以来,王友伦每年自愿向党组织交“大额党费”。2020年1月2日,王友伦做出了每年向党组织交1万元党费、每年资助困难群众4万元经费的决定。2005年,王友伦从茅溪镇搬到了江阳区大山坪街道南苑社区生活,虽然居住环境变了,但心愿一直未变。从2020年起,王友伦向组织申请每年结对一个镇,从结对镇中选一个村、一个村小、一个敬老院分别捐赠1万元,作贫困补贴和养老补贴。王友伦对弥陀镇砖房小学、玉合小学、弥陀敬老院、联合村等进行了定点帮扶,同时,还在叙永县海里小学设立了“王友伦奖学基金”。

在泸州市创文期间,王友伦积极报名参加社区志愿服务活动,自编顺口溜、自购小喇叭、自行录音,走街穿巷开展创文宣传。如今,王友伦依然积极参加社区各项活动,党员活动日购买活动用品、纪念品;“七一”购买奖状、证书、奖品;春节购买大米、食用油等送温暖物资。“这是党对我的肯定和鼓励,也是对我的要求和鞭策,新时代,新思想,新作为,新奉献,我将不忘初心,将善举进行到底。”王友伦说。

新闻推荐

泸州这14个网红地等你“五一”去打卡

◎川江都市报记者刘燕“五一”假期,该去哪儿玩?哪些景点景区成为新晋网红打卡地?历时半年之久,首次由省委网信办、省文化和旅...

古蔺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古蔺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将善举进行到底” 记第六届泸州市道德模范王友伦)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