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新闻 泸县新闻 合江新闻 叙永新闻 古蔺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合江新闻 > 正文

增强“造血”功能 助力精准脱贫——四川工会助推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来源:四川工人日报 2017-10-21 12:58   https://www.yybnet.net/

“发放的鸡苗长势快,得尽快准备大一些的鸡圈。”这几天,泸州市合江县榕山镇回洞桥村村民黄定开在家里和山林间忙活,准备维修鸡舍。“四川省总工会的扶贫抓得好喔,领导和帮扶单位经常来我家帮扶慰问,帮我家维修了房屋,解决了养殖资金,今后的日子一定会越过越红火。”

黄定开的信心和干劲来自于省委的***部署,也来自于省总工会的扶贫帮扶举措。截至目前,省总工会牵头督导合江县回洞桥村扶贫攻坚规划以及产业发展、基础设施、贫困户精准脱贫等专项方案落实,协调项目资金6697.3万元,47个扶贫项目全面推开,辐射周边3个镇7个村,目前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完成,产业扶贫成效初现,美丽新村建设初具规模。

全国政协副主席万钢莅临回洞桥村调研指导***工作时,对回洞桥村脱贫攻坚工作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在2017年全省脱贫攻坚总结推进会上,省总工会、广元市总工会被省委、省政府表扬为脱贫攻坚先进单位,9名工会干部被表扬为优秀第一书记,3名工会干部被表扬为优秀驻村干部。

统筹工会力量 引导社会力量助推脱贫攻坚

近年来,四川省各级工会积极发挥工会优势,统筹工会力量助推脱贫攻坚。同时注重多方联动,引导社会力量助推脱贫攻坚。

一方面,凝聚工会组织力量,构建上下贯通工作体系。全省各级工会积极深入对口帮扶县、镇、村,指导制定脱贫攻坚规划,协调落实帮扶项目资金,走访慰问困难群众。省总工会多次召开党组会、主席办公会、联席会等进行专题部署,将定点扶贫工作纳入省总工会工作目标任务;建立健全领导和部门对口联系贫困乡、贫困村、贫困户“一对一帮扶解困”工作机制,选派优秀干部到脱贫攻坚一线工作,进一步充实基层扶贫力量。另一方面,结合工会重点工作,推动解决扶贫发展难题。先后在贫困地区的交通、电力等20多个基础设施重点项目中开展脱贫攻坚劳动竞赛,并深入实施“技能扶贫”“就业扶贫”,打造“订单培训——精准输出”的劳务输出模式,帮助贫困群众实现就业、增加收入。

多方联动方面,全省各级工会着力健全组织动员机制,广泛募集社会资源参与扶贫开发,引导人才、资金、技术等资源向贫困地区覆盖。省总工会积极协调泸州老窖集团公司捐资2000多万元,帮助回洞桥村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发展扶贫产业。同时,充分利用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职工志愿服务队、省困难职工帮扶基金会等平台,凝聚社会力量参与各类扶贫公益活动,推动形成了多维联动的社会扶贫新格局。切实发挥全省工会7800多个职工志愿服务组织、4600多个职工志愿服务站点、63万名职工志愿者的作用,广泛开展帮扶贫困农民工活动,积极为贫困农民工提供法律维权、心理咨询、送医义诊等服务;

两年来,省困难职工帮扶基金会发布并实施大病帮扶等8大类168个慈善公益项目,项目资金2441万余元,受助困难群众7.4万人(次)。

激发群众力量 增强“造血”功能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扶贫先扶志,增强“造血”功能,激发群众力量是助推脱贫攻坚的关键。近年来,四川工会坚持问题导向,助推帮扶地区产业发展。省总工会在回洞桥村,帮助引进联想佳沃、广东温氏集团和泸州春晟制衣厂等龙头企业,按照“龙头企业+集体经济+贫困户”的模式,促进贫困户人均增收3500元。在集体经济上,探索将周边村资金、资产、资源入股到回洞桥村,由回洞桥村集体资产公司统一经营管理,预计今年可实现集体经济收益43.9万元。

乐山市总工会对口帮扶的马边县高卓营村,积极推进农民夜校,举办针对村重点发展所需的茶叶和核桃种植、畜牧养殖技能,组织了2期4个技能培训班,举办农民夜校44期,培训贫困户200余人。

在广元市总工会对口帮扶的旺苍县英萃镇响水村,坚持以产业发展带动农户创收,按照每个贫困户2000元的标准,拨付产业发展资金25.6万元,由英萃镇政府监督管理,专门用于发展壮大木耳香菇产业。

类似的举措,在全省各地工会助力脱贫攻坚工作中不胜枚举。四川工会坚持引导贫困群众树立“自力更生、勤劳致富”意识,切实增强脱贫攻坚内生动力,通过一事一议、以工代赈等措施,充分调动群众献计献策、投资投劳、广泛参与的积极性。注重示范引领,充分发挥农村劳动模范、生产大户的示范效应,不断提升贫困群众主动脱贫意愿和自我发展能力。

开展劳动竞赛

为脱贫攻坚提供有力支撑

在助力脱贫攻坚过程中,四川省总工会高度重视发挥工会优势,利用好工会现有工作平台和资源手段,特别是劳动竞赛这块金字招牌。全省各级工会组织以高度的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聚焦“四大片区”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着力推动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在水电、交通、电力、金融、油气等领域大力开展重点工程、重点项目劳动竞赛,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提供有力支持。

为助力***,凝聚激励全省各级工会和社会各界力量助力推进扶贫开发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省总工会在全省启动了“助力促扶贫,全面奔小康”劳动竞赛活动,推动贫困地区和全省人民同步全面小康。为此,省总工会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相关市(州)总工会分管领导任成员的“四川省扶贫开发劳动竞赛领导小组”,制发了《四川省总工会关于围绕脱贫攻坚广泛开展劳动竞赛活动的通知》。竞赛以扶贫开发重点工作、保障措施、扶贫成效为重心,紧紧围绕促进贫困人口脱贫解困、提高专项扶贫资金使用效率、推进扶贫工作制度机制创新等方面开展“四比四赛”,得到了广大一线脱贫攻坚干部职工的积极响应。

近年来,省、市、县总工会直接联系贫困村283个,帮扶联系贫困户9256户,下派工会干部到基层挂职371人次,机关干部到联系村开展帮扶69897人次,累计实现帮扶投入63943万元,帮扶基础设施项目1236个。工会组织帮扶贫困农民工75674人次,助学贫困农民工子女31666人次。

今年全省“五一”劳动奖评选中,省总专门拿出50个个人名额,对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先进个人进行表彰,授予“省五一劳动奖章”,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下一步,省总工会将于2018年底和2020年底对脱贫攻坚劳动竞赛进行总结表彰,并对竞赛中产生的先进集体和个人授予“省五一劳动奖状(奖章)”荣誉称号。本报记者 杨诚波 文/图

新闻推荐

合江县 紧盯“小五长” 严治微腐败

本报讯(李中廷)今年以来,合江县紧盯基层所长、站长、院长、村长(支书)、组长“小五长”,以教育预防、作风巡察、日常监督为抓手,着力整治基层微腐败问题。一是教育引导重预防。合江县按照“请进来+走出...

合江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合江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增强“造血”功能 助力精准脱贫——四川工会助推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