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新闻 泸县新闻 合江新闻 叙永新闻 古蔺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合江新闻 > 正文

“第一书记”奔波在扶贫一线

来源:泸州日报 2017-10-23 10:01   https://www.yybnet.net/

■黄伦刚

“杨书记,这么早就来了,快进来吃刚熬好的稀饭。”“我吃过早饭了,昨天听说你要卖羊,今天专门过来看看,顺便一起商量怎么卖。”10月12日一大早,合江县虎头镇五亩村第一书记杨耿到村民老陈家走访。

杨耿是市纪委的一名干部,2015年7月到五亩村担任第一书记。两年来,他带领当地村民脱贫致富,村民们十分喜欢他。

老陈名叫陈朝明,今年62岁。他今年一共养了10头羊、50只鸡、2头猪,种植了30株真龙柚、5株荔枝,还建起了2层的小楼房,日子过得忙碌而充实。但在两年前,老陈一家还属于建档立卡贫困户。

“我家有今天的幸福生活,要感谢杨书记的帮助。”老陈说:“两年前一家人生活十分困难,我和老伴年纪大了没劳动力,儿子也没文化,只能打零工,30岁了也没有娶媳妇。后来杨书记到村里当第一书记,三天两头到家里走访,还组织村民到邻村参观学习,后来还送鸡苗、送树苗给村民,又带专家、老板到村上考察,我家才看到了脱贫的希望。”

老陈看到村里人摆脱了贫困,明白了一个道理:脱贫不能光靠政府,关键还得靠自己。于是,他经常向杨耿请教如何养牲口、如何种果树。杨耿每次都耐心地解答,为他争取相关扶持政策,有时候还带人到老陈家里指导。

在五亩村,像老陈这样脱贫的还有养殖大户牟家良、种植大户周中明,他们在杨耿等镇村干部的帮扶下,通过自己勤劳的双手,实现了从贫困向小康的转变。

杨耿说,2015年7月到五亩村走访发现,贫困户完全有能力摆脱贫困,过上更好的生活。于是,他开始找原因,对症下药。杨耿首先从班子建设开始抓起,没有阵地就想办法建阵地,没有制度就建制度,结对走访群众、争取政策扶持、完善基础设施、精准发展产业,带领全村人实现脱贫、增收、致富。

两年来,在杨耿的带领下,五亩村的村集体收入从零到近8万元;通组公路硬化了25公里,水利渠道新建了4.2公里、整治了2公里,山坪塘整治了16口,蓄水池新建了15口,土地整理500余亩;村上的规模化养殖业形成了,规模化种植业也扩大了,群众人均增收达到2000元以上。

新闻推荐

增强“造血”功能 助力精准脱贫——四川工会助推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发放的鸡苗长势快,得尽快准备大一些的鸡圈。”这几天,泸州市合江县榕山镇回洞桥村村民黄定开在家里和山林间忙活,准备维修鸡舍。“四川省总工会的扶贫抓得好喔,领导和帮扶单位经常来我家帮扶慰问,帮...

合江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合江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第一书记”奔波在扶贫一线)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