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新闻 泸县新闻 合江新闻 叙永新闻 古蔺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合江新闻 > 正文

用青春谱写法官梦想 ——记合江法院未成年人案件综合审判庭庭长李慧至

来源:泸州日报 2017-10-24 20:17   https://www.yybnet.net/

■夏建英 本报记者 曾臻

怀着对法律的敬畏之心,怀揣对法律事业的憧憬之情,她自学法律,两年时间取得四川大学法学本科学历;

坚定内心法官梦,执著追求,2009年,她如愿考入合江县人民法院,从书记员到助理审判员再到审判员,她一直以高标准要求自己,内外兼修;

五年磨练,2014年,她成为合江县人民法院最年轻的女庭室负责人,先后多次获得“优秀庭审”、“先进个人”、“调解能手”、“审判能手”、“调解协调先进个人一等奖”、“突出贡献奖”等荣誉表彰;

她执著于内心的追求,一步一步,脚踏实地;她立身审判事业,一次一次,为民排忧解难;她奉献青春热血,一遍一遍,坚守法官之梦。

她,就是合江县法院未成年人案件综合审判庭庭长李慧至。

梦想照进现实

她是踏实苦干的“愣头青”

初入法院,一切对李慧至来说都是富有激情。自知没有学历优势,她虚心向每一位同事学习,办公室的灯夜里常常亮到很晚,庭审笔录、案件资料,她样样追求完美。都说派出法庭是个历练人的好地方。2011年的3月,李慧至来到合江县法院榕山法庭,继续发挥着“愣头青”的光与热。从立案到结案,她坚持踏实苦干的作风,参与到案件办理的每一个环节。烈日下,她与法官一起深入田间地头,就地协助法官调解办案;寒风里,她探访贫困农户,送去关怀温暖;闲暇时,她与书为伴,专注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两年多时间,她迅速成长,已然成为一名可以独挡一面的“好法官”。

化解矛盾时

她是耐心细致融情于理的“知心人”

2012年7月,李慧至被任命为合江县人民法院助理审判员。面对繁重的案件审理任务,她不断充实提升自己的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为此,她把闲暇时间交给了枯燥的法律条文,她的勤奋和务实换来了业务能力的不断提升。面对复杂的案件,她快速找准切入点,调整心态,从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案件入手,认真梳理案件事实,耐心细致为民解忧。

勇挑重担

她是让迷途少年知返的“好老师”

2014年5月,合江县人民法院未成年人案件综合审判庭正式成立。2014年8月,李慧至被任命为合江县法院未成年人案件综合审判庭副庭长。作为一名未成年人综合审判庭的法官,她清楚地认识到,除了依法审判、公正裁决之外,还应当给予这些“特殊的被告人”更加特别的关怀。唯有在这条法律红线上及时对犯错或犯罪的孩子进行法制教育,注重心理教育与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的重建工作,避免其陷入再度犯罪的“恶性循环”,才能从根本上挽救这些失足的孩子。于是,她极力推进“未成年人特色审判工作”——庭前准备和法庭教育。

培植法治理念

她是青少年法治理念的“引领人”

2015年初,泸州市第一家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在合江县人民法院建立。以此为契机,李慧至以未成年人案件综合审判庭为中心,协同全院干警开始了法制宣传教育、扶贫帮困、拉近法官与未成年人距离等一系列青少年法治理念培植计划,从源头上预防犯罪,并让未成年人在面对危险时,更加懂得保护自己。近三年来,李慧至组织法官先后到合江县人民小学、福宝镇小学、马街中学等,针对不同年龄段未成年人开展法治课堂教育,上好“开学第一堂法治课”。至今,该普法小分队已经送法进校园50余次,受益学生7000余人。李慧至还建立未成年人帮教QQ,专门针对青少年法治宣传和法律问题解答开设对答窗口,及时对涉罪未成年人回访帮教,也为青少年及其父母提供专业法律解答。

作为一名基层法院的法官,李慧至脚踏实地,兢兢业业;作为一名未成年人案件综合审判庭的法官,她努力引导着一个个少年重拾生命阳光。她执著于工作,心无旁骛,迎难而上不回头;她豁达、真诚,立志将自己的满腔热诚奉献给审判事业。她用青春践行着一名人民法官的神圣职责,展现了新时代优秀青年法官的良好形象。

新闻推荐

泸州市新增巾帼脱贫示范基地10个

本报讯(记者朱虹)13日,记者从全市妇联组织助力脱贫攻坚暨“巾帼脱贫行动”现场推进会上获悉,泸州市雪骡红粮专业合作社、四川凤岭茶业有限责任公司、合江县久利金钗石斛专业合作社等10个家政类、农业...

合江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合江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用青春谱写法官梦想 ——记合江法院未成年人案件综合审判庭庭长李慧至)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