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新闻 泸县新闻 合江新闻 叙永新闻 古蔺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合江新闻 > 正文

荔枝树入股“甜头”大

来源:泸州日报 2017-11-17 17:1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 简放鹏)今年9月以来,听说润泽果业专合社的荔枝卖得好,合江县大桥、合江、法王寺等镇的果农纷纷联系袁海通,希望能够以自己的荔枝果树入股,这是怎么回事呢?

大桥镇果农种植荔枝已有30年的历史。一些果农因管护不当,果树产量小、品质差,收益较低。

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呢?今年4月,合江县荔枝产业协会秘书长、润泽果业专合社理事长袁海通提出以果树入股的形式,由专合社统管统销,按总销售额的50%与果农分红。

听说果树可以入股,大桥镇双漩子村的傅雪生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加入了专合社。今年8月16日,润泽果业专合社分红大会上,按每棵树225元的红利计算,傅雪生家的20多棵荔枝树总共分到了6000多元的红利,在专合社“打杂”还有1000多元的收入。

“我们这里平均亩栽15棵荔枝树,我家的荔枝树种植面积还不到2亩地。”傅雪生说,“以往一亩地流转费一年也就600元。现在好了,一亩地上的荔枝树能分红超过3000元,是原来的5倍多。”在傅雪生看来,果树入股的方式好,解决了一些以往解决不了的问题。

“果树入股,首先增加了果农收入。”袁海通说,“统一除草、修剪、采收、运输,统一渠道和营销,才能保证荔枝品质和卖相好,否则卖不到好价钱。”经过专合社统一管理的大红袍品种能卖到每公斤20多元,带绿品种的价格则更高。

今年秋季,是果农们入股果树分红的第一年。润泽果业专合社今年荔枝销售总收入达到550万元,其中入股分红部分销售收入140万元,涉及入股户数50余户,股东们都分到了几千元的红利,收入明显提高。

村民柳树华今年82岁,是合作社年纪最大的一位股东,由于他管护荔枝树既没有技术也没有精力,果树投产后每年的结果量都不多。今年通过专合社的管理、销售,柳树华的荔枝收入大增,拿到手的钱比以前每年的收入都多。

袁海通告诉记者,除了提高品质和售价,果树入股还将果农们的利益拧成一股“绳”,便于管理。

以大桥镇为例,入股的荔枝树覆盖了2个村超过40户人家,占地超过200亩,面积大,一旦监管不到位,就会出现荔枝收益减少的现象。

“现在不一样了,任何一棵树上的荔枝,都与所有股东的利益相关。股东们还会自发组织监督,以防荔枝被损毁。大家一条心,全力支持专合社种好荔枝。”袁海通说,“此外,相比单纯以土地入股,以树入股更加合理,毕竟每亩地种植的株数不一样,按每亩分红不如按株数分红来得准确。”

新闻推荐

凤鸣镇 发放明白卡整治“微腐败”

本报讯(陈南芳)近日,合江县凤鸣镇召开党风廉政社会评价暨整治“微腐败”工作推进会,发放明白卡150余份。会上,凤鸣镇对整治“微腐败”集中宣传月的工作进行任务分解,要求各村(社区)在规定的时间节点内完...

合江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合江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三小时擒获劫匪2017-11-08 01:32
猜你喜欢:
评论:(荔枝树入股“甜头”大)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