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新闻 泸县新闻 合江新闻 叙永新闻 古蔺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合江新闻 > 正文

脱贫户讲师的逆袭人生

来源:泸州日报 2018-04-20 10:4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朱虹

11日上午,泸州市“农民夜校·坝坝讲坛”首期网络直播——“农民夜校助春耕”来了3位讲师。刘亚秋第二个讲课。与另外两位讲师不一样,这位讲师皮肤黝黑,一口地道的合江口音。他讲课的内容也不一样,讲的是自己从建档立卡贫困户变成脱贫户,还成为合江县农民夜校讲师的脱贫故事。

“我是一个贫困户,或者说是‘曾经的贫困户\’。”刘亚秋开门见山地说。刘亚秋是合江县白鹿镇柏松村五组的村民,人送外号“懒六儿”。以前,刘亚秋最大的爱好就是打牌,因为好吃懒做,媳妇都没有娶,和老妈一起生活。2005年,村上开始评贫困户,“懒六儿”因为品行不坏,家里确实困难,民主评议时被评上了。

第一次让刘亚秋有了想干事的念头,是帮扶人带他去隔壁村参观王远珍的家。王远珍丈夫去世了,儿女得了白血病,她出去学养殖技术,养了1000只鸡还有2000多株真龙柚,还养了猪。刘亚秋越参观脸越红,回去后就厚起脸皮找大哥借钱,大哥立马答应。不懂技术的刘亚秋以为养殖很简单,第一批100只鹅只活了10多只,他的信心被打击了。就在这时,村上办起了农民夜校,村干部喊他去农民夜校学点东西。刘亚秋就去农民夜校学家禽饲养技术,弄不明白就请驻村农技员来指导,他还买来种植养殖方面的书自学。在发展养殖业的同时,他还尝试发展种植业,种下的真龙柚、茵红李长势都不错。

现在,周边群众都来找成为半个土专家的刘亚秋学种植养殖技术。他教得很认真,还帮贫困户销售。在外打工的村民陈小兵前年回来跟着他学技术,现在养了1000多只鸡。前几天告诉刘亚秋,去年净赚了接近5万块钱。

如今,办了家庭农场的刘亚秋又看准高速公路白鹿服务区就在自己房后的优势,打算在服务区里开店,销售水果、土办法饲养的鸡鸭鹅还有蛋。他还写了入党申请书,现在已经是入党积极分子了。

刘亚秋说,在脱贫过程中帮扶人帮了我不少,农民夜校也起了很大作用,当然自己也要努力,脱贫致富是等不到、靠不住、要不来的。

新闻推荐

揪出吞吃惠农资金的“蝇贪”

泸州市利用大数据比对,监控扶贫领域资金项目——利用职务之便,涉嫌贪污国家专项补助、收受贿赂,3月26日,合江县尧坝镇农机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王斌被县监委立案调查。这是合江县监委挂牌成立后查处...

合江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合江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合江镇 提升素质2018-04-12 10:16
评论:(脱贫户讲师的逆袭人生)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